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雷锋馆里志愿红⑧丨雷锋精神巡讲团:人人都是志愿宣讲员

2021-12-24 11:13:30  来源:中国雷锋网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相关链接:

雷锋馆里志愿红①丨陈鹏:从花甲到古稀的时光之旅

雷锋馆里志愿红②丨余芬:3年1488个小时,“五星级志愿者”的成长之路

雷锋馆里志愿红③丨廖志军:1642,我们的雷锋志愿者队伍

雷锋馆里志愿红④丨湖南雷锋纪念馆来了一批“全国最美志愿者”

雷锋馆里志愿红⑤!湖南雷锋纪念馆举行2021年度志愿服务总结大会

雷锋馆里志愿红⑥丨侯佳蕾:一种精神 三代传承

雷锋馆里志愿红⑦丨张璐琪:母女两代人的雷锋路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在湖南雷锋纪念馆,从学生、青年宣讲员到老年志愿者,从服务游客、志愿宣讲到扶志助学,雷锋精神在一次次志愿服务中更加鲜活,不同年龄不同领域的“红马甲”汇聚起来,就是一抹抹暖人的“志愿红”。

当前,长沙市委市政府吹响了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嘹亮号角,湖南雷锋纪念馆作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首批全国公共文化设施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示范单位,为扎实推进文明创建工作,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持续擦亮“雷锋家乡学雷锋”品牌 ,中国雷锋网联合湖南雷锋纪念馆推出“雷锋馆里志愿红”专栏,聚焦正兴学雷锋志愿服务中心志愿者,营造“争当雷锋精神传人、弘扬社会文明新风”的浓厚氛围。

微信图片_20211216103326_副本.jpg

“雷锋精神巡讲团”部分成员合影。图片来源:中国雷锋网 记者 刘旺 摄

大家好,我们是“雷锋精神巡讲团”,现有成员17人,是一支老、中、青结合的雷锋精神志愿宣讲队伍,也是湖南雷锋纪念馆深入开展“雷锋家乡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的主力军。

我们以“播雷锋精神,做雷锋传人”为己任,既守好雷锋纪念馆这个雷锋精神宣讲前沿阵地,又不断深入乡村、社区、机关、军营、校园等志愿宣讲雷锋精神。

一组数据来看看我们的成绩——累计外出志愿宣讲2950余场次,受众达300多万人次,志愿服务时长3000余小时,足迹遍布全国20多个省市的80多个县市,对我们来说,宣讲雷锋精神永远“在线”。

我们坚守阵地,以优质服务迎各方游客

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照射在雷锋纪念馆古朴的大门上,我们开始了新一天的忙碌。展厅里传来讲解员清脆响亮的声音,四面八方的游客们在我们耐心热情的讲解下,感受着雷锋人性的光辉。

从太阳初升到夕阳西下,不知道多少次,我们重复着“欢迎大家来到雷锋纪念馆”这样熟悉的开场白;尽管身心疲惫、嗓子沙哑,我们也从不曾懈怠和抱怨,总是微笑着把最好的一面展现在大家的眼前。

宣讲员日常值班为游客提供引导、咨询等贴心服务。.png

为游客提供引导、咨询等贴心服务。图片来源:湖南雷锋纪念馆

在3月,我们坚持“全月无休”,取消每周一的闭馆日;为了减少游客的等待时间,我们坚持“讲一侯一”,确保有一名讲解员随时准备侯讲;为了给来馆游客提供优质服务,我们始终坚持免费提供讲解服务、免费发放宣传资料、免费提供茶水等“八项免费服务”。

每有游客提前到来,或是遇到“迟到”的参观者,我们都会放弃休息。有一次,娄底一个社区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外出参观学习,因为下着大雨,路上耽误了时间,等他们来到雷锋纪念馆已是晚上6点以后了,得知消息,我们已经下班的讲解员重新穿上工作服、佩上工作证,开启馆门,打开灯光音响设备,为他们进行了一场“包场”的讲解。

我们步履不停,志愿宣讲范围面向全国

工作中的我们认真做好每一场讲解,微笑服务,希望给每一位来雷锋纪念馆的游客提供优质服务,如沐春风。工作之余,穿上红马甲,我们更是一名光荣的志愿宣讲员。

微信图片_20211222152820_副本.jpg

穿上红马甲,我们作为志愿宣讲员为孩子们带去“微宣讲”,并现场创作书法作品。图片来源:湖南雷锋纪念馆

如今我们团队成员有专业的馆内讲解员,有离退休干部,也有热爱宣讲事业的志愿者,其中不少还是“8090”后。90后宣讲员付汝佳,经常自己驱车几十公里深入田间地头、工厂学校等为群众志愿宣讲雷锋精神。今年7月,作为一名“准妈妈”的她已经扣不下工装的最后一粒扣子,但她仍活跃在宣讲的第一线。

微信图片_20211217140833_副本.jpg

90后宣讲员周盈给孩子们讲雷锋的故事。图片来源:湖南雷锋纪念馆

今年3月的一天,90后宣讲员周盈接到了白箬铺镇黄泥铺村驻村第一书记的电话,希望她来为孩子们上一堂课。接到邀请,周盈立马开始备课,并准备了本子、笔和徽章等给孩子们当作礼物。上课那天,周盈和孩子们围在一起,讲故事,教孩子们画他们心中的雷锋叔叔,在孩子们心中播下雷锋精神的种子。

今年9月,我们的80后宣讲员肖婷作为特邀授课人,参加了共青团长沙市委在全市大专院校开展的2021年度秋季大学新生“大学第一课”活动,当时正好在军训期间,根据疫情防控要求,上千名学生只能安排在室外的体育场进行授课。面对炎炎烈日,汗水浸湿了她的衣衫,但她坚持宣讲,在全无遮挡的主席台,5分钟、10分钟、30分钟……宣讲了整整50分钟。

2021年6月,湖南雷锋纪念馆雷锋精神宣讲团为青岛黄海学院志愿讲解员培训。图片来源:湖南雷锋纪念馆jpg.jpg

2021年6月,为青岛黄海学院志愿讲解员培训。图片来源:湖南雷锋纪念馆

我们覆盖全省、面向全国开展宣讲交流活动,志愿宣讲的脚步从未停歇。2021年,我们两次前往国防科技大学进行雷锋精神志愿宣讲;2021年3月,我们走进南海舰队某部,为上千名官兵生动讲述雷锋故事及新时代传承弘扬雷锋精神的感人事迹;2021年6月,我们受邀到青岛黄海学院交流雷锋精神育人工作……我们通过一次次志愿巡讲,讲述雷锋故事及新时代传承弘扬雷锋精神的感人事迹,深化雷锋人生哲学教育实践。

我们与时俱进,运用线上平台创新宣讲

为了贴近不同群体的需求,我们在志愿宣讲过程中不断探索创新,在内容上,结合群众工作生活特点,适当引用“地方话”,把深奥的道理讲得通俗易懂;在形式上,我们根据自身特长,加入朗诵、唱歌等让宣讲形式更丰富活泼;我们还充分利用线上平台,宣讲员化身“主播”,志愿宣讲雷锋精神。

微信图片_20211216110019_副本.png

2021年9月,“当代雷锋”郭明义和巡讲团成员张璐琪通过新华网微博,与乔安山孙女乔婷娇、雷锋班班长牟振华连麦直播(直播截图)。

今年3月26日,我们的成员谭荒芳通过视频直播,为顺丰公司湖南区域60万名员工线上宣讲雷锋精神;今年9月3日,“当代雷锋”郭明义和巡讲团负责人张璐琪通过新华网微博,与乔安山孙女乔婷娇、雷锋班班长牟振华连麦直播“雷锋永远活在我心中”活动,吸引了73.8万网友在线“围观”;同时,我们精心打磨雷锋故事会,重点开发以《雷锋日记》为内容的主题党课,推出《雷锋之歌》等原创栏目,通过音视频形式线上宣传雷锋、弘扬雷锋精神。

微信图片_20211222152815_副本.jpg

我们的成员参与望城区“就认这个理”金种子微宣讲系列之“小板凳大讲台”基层巡回宣讲。图片来源:湖南雷锋纪念馆

我们还积极参与到各类重要会议活动、节会赛会的随车讲解和志愿服务中去,在“四季同行·一路有我”湖南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发布仪式、雷锋精神论坛等活动中都有我们宣讲员忙碌的身影,成为“雷锋家乡学雷锋”品牌活动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一抹动人的“志愿红”。

你看,我们这些可爱的成员,不同年龄的他们在志愿宣讲时,都充满了力量。我想,我们将一如既往走在志愿宣讲路上,擦亮“雷锋精神巡讲团”志愿服务品牌,大力弘扬学雷锋志愿服务精神,不断向社会传递正能量,把雷锋精神的种子广播在祖国大地上。(来源:中国雷锋网 作者:侯佳蕾 肖婷 周盈 付汝佳  记者:黄藤整理)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