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雷锋馆里志愿红⑥丨侯佳蕾:一种精神 三代传承

2021-12-08 14:39:24  来源:中国雷锋网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相关链接:

雷锋馆里志愿红①丨陈鹏:从花甲到古稀的时光之旅

雷锋馆里志愿红②丨余芬:3年1488个小时,“五星级志愿者”的成长之路

雷锋馆里志愿红③丨廖志军:1642,我们的雷锋志愿者队伍

雷锋馆里志愿红④丨湖南雷锋纪念馆来了一批“全国最美志愿者”

雷锋馆里志愿红⑤!湖南雷锋纪念馆举行2021年度志愿服务总结大会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在湖南雷锋纪念馆,从学生、青年宣讲员到老年志愿者,从服务游客、志愿宣讲到扶志助学,雷锋精神在一次次志愿服务中更加鲜活,不同年龄不同领域的“红马甲”汇聚起来,就是一抹抹暖人的“志愿红”。

当前,长沙市委市政府吹响了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嘹亮号角,湖南雷锋纪念馆作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首批全国公共文化设施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示范单位,为扎实推进文明创建工作,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持续擦亮“雷锋家乡学雷锋”品牌 ,中国雷锋网联合湖南雷锋纪念馆推出“雷锋馆里志愿红”专栏,聚焦正兴学雷锋志愿服务中心志愿者,营造“争当雷锋精神传人、弘扬社会文明新风”的浓厚氛围。

一家三代的合照3_副本.jpg

与妈妈、外公的合照。图片来源:中国雷锋网

我是湖南雷锋纪念馆志愿宣讲员、也是“老馆长故事吧”第三代雷锋故事讲述人侯佳蕾。

在我们家,有一张挂在客厅的书法作品——“雷锋精神是我们的传家之宝”,从我记事起,这句话就常听外公说。我的外公叫雷孟宣,是雷锋纪念馆老馆长,也是纪念馆建设发展的见证者和参与者。在我儿时的记忆中,外公总是来去匆匆,格外忙碌,偶尔抽时间陪我,跟我讲的也都是雷锋的故事,教我唱的也是关于雷锋的歌曲。

外公雷锋故居前合影_副本.jpg

外公在雷锋故居前留影。图片来源:中国雷锋网

宣传 90年代雷馆长讲解_副本.jpg

九十年代,外公在湖南雷锋纪念馆为前来参观游客讲解。图片来源:中国雷锋网

外公:“雷锋精神是我们的传家之宝”

1963年,毛主席发出“向雷锋同志学习”的伟大号召。当时,望城县委决定抽调雷孟宣去雷锋母校办雷锋事迹展览室,专门负责举办雷锋事迹展览和宣传接待工作。拿着特批的300元经费,外公来到了筹备处,面前只有一间小小的教室。没有图片,自己画;没有展板,自己做;缺少资料,一家一户到老乡家里去找。由于经费不足,外公四处打听哪里有免费材料。

听说老长沙县人民公社有刚拆下来的展板和木架,他如获至宝。可是,两个地方相距40多里,怎么把东西运回来呢?

那时湘江上还没有桥,从河东到河西,中间有一座水陆洲,洲上全是沙坑路。外公一个人用板车拖着几百斤重的材料,在沙地里一寸一寸地往前挪。就这样,40多里路,他拖着板车走了整整7个小时,整个人几乎虚脱。凭着一股子牛劲,他来来回回拉了4次,硬是把所有材料一个人扛了回来。自己动手、七拼八凑,在他的艰苦努力下,展室很快就初具规模并对外展出了。

雷老馆长在“老馆长故事吧”为社区居民讲述雷锋故事_副本.jpg

外公创办了“老馆长故事吧”为社区居民讲述雷锋故事。图片来源:中国雷锋网

外公在馆期间,既是馆长,又是炊事员,还是卫生员,就如同雷锋日记里面所说“永远做人民的勤务员”。外公退休后,继续在全国186个地区,宣讲了2000多场报告。2014年10月,他创办了“老馆长故事吧”,在当时只要他身体撑得住,每周二四六上午准时开讲,风雨无阻。他说:“我们这个时代需要雷锋,我要一直讲下去、做下去,直到我再也动不了的那天。”

2015年11月,外公因颅内出血住院治疗,医院连下两道病危通知书,经过十几个小时的抢救,外公脱离了生命危险,但依然昏迷不醒。医生说:“你们在老人家耳边多讲讲过去的事情,也许能早点醒过来。”于是,我和妈妈轮流守在床边,一直说、一直说。听说音乐有效,我便一首首放给他听,可外公始终静静地躺着,没有任何回应。有一天,当《学习雷锋好榜样》的旋律在病房响起,我突然感到外公的手在抽动。当时我就明白了,对外公来说这首歌就是他生命的旋律,雷锋精神是他刻进骨髓的精神动力,更是他割舍不下的毕生使命。

2020年12月11日,带着对宣讲事业的无比眷恋,外公走完了他的一生,用一辈子坚守了“淡泊人生无所求,只为雷锋遍神州”的誓言。

“扶志助学”书法培训班现场教学_副本.jpg

妈妈在“扶志助学”书法培训班现场教学。图片来源:中国雷锋网

妈妈:“做雷锋精神的传播者践行者,是一生无怨无悔的选择”

在外公的影响下,我的妈妈雷伯元也成为了雷锋纪念馆的一员。妈妈刚进馆宣讲时,为了更好地讲好雷锋故事,同纪念馆的宣讲员们背着流动“展馆”,跋山涉水,走村串户,到机关、到学校、到街头、到田间,为大家带去更暖心、更接地气的宣讲。宣讲战线也从最初的望城,逐渐拉开到全省各地。

从讲解员到检票员,从青春年少到两鬓斑白,无论在哪个岗位工作,妈妈都兢兢业业默默奉献,不论是游客还是同事,妈妈总能给予他们如沐春风的温暖。现在,妈妈已经退休了,但她也仍然坚守在志愿宣讲、践行雷锋精神的道路上,她加入正兴学雷锋志愿服务中心,开展“扶志助学”书法培训班,给困难家庭的孩子送温暖,为孩子们送去宝贵的精神财富……做这些事情,妈妈仿佛有着使不完的劲。她常说,做雷锋精神的传播者、践行者,是她一生无怨无悔的选择。

“就认这个理”宣讲现场_副本.jpg

在2020年“学习新思想 长沙微宣讲”《就认这个理》专题微宣讲,分享我们一家三代传承雷锋精神的故事。

我:“接过接力棒,继续坚守在弘扬雷锋精神的第一线”

从小感受雷锋精神熏陶的我也主动走进了雷锋纪念馆。从上班的第一天开始,我每天要求自己提前到岗,收发文件、制作活动方案、跟小朋友讲授志愿服务课程等等,无论馆里有什么事,我都会主动接下来,想尽办法完成好。

“小板凳,大讲台”基层巡回宣讲金云村场_副本.jpg

在望城区“小板凳,大讲台”基层巡回宣讲中,志愿宣讲雷锋故事。图片来源:中国雷锋网

2018年,我参与到雷锋纪念馆的正兴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中,从零开始一步一步推广志愿服务项目;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主动要求春节值班,并主动报名参与荷花塘社区、丁字湾社区、金云村的卡口执勤、防疫宣传和企业复工复产排查,充当防疫志愿者;从外公和妈妈的手中接过宣讲雷锋精神的接力棒,每周都在“老馆长故事吧”为社区居民讲述雷锋故事,每学期“走进校园、贴近课堂”为中小学生志愿宣讲雷锋精神,引导青少年争做新时代雷锋。

一个人一辈子做一件事,是专注,是执着;几代人做同一件事,是传承,是信念。不论时代如何发展,雷锋精神将永远是我们的传家之宝,也将永远照亮一代又一代人前行的路!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