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雷锋馆里志愿红⑦丨张璐琪:母女两代人的雷锋路

2021-12-22 10:09:21  来源:中国雷锋网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相关链接:

雷锋馆里志愿红①丨陈鹏:从花甲到古稀的时光之旅

雷锋馆里志愿红②丨余芬:3年1488个小时,“五星级志愿者”的成长之路

雷锋馆里志愿红③丨廖志军:1642,我们的雷锋志愿者队伍

雷锋馆里志愿红④丨湖南雷锋纪念馆来了一批“全国最美志愿者”

雷锋馆里志愿红⑤丨表彰!湖南雷锋纪念馆举行2021年度志愿服务总结大会

雷锋馆里志愿红⑥丨侯佳蕾:一种精神 三代传承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在湖南雷锋纪念馆,从学生、青年宣讲员到老年志愿者,从服务游客、志愿宣讲到扶志助学,雷锋精神在一次次志愿服务中更加鲜活,不同年龄不同领域的“红马甲”汇聚起来,就是一抹抹暖人的“志愿红”。

当前,长沙市委市政府吹响了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嘹亮号角,湖南雷锋纪念馆作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首批全国公共文化设施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示范单位,为扎实推进文明创建工作,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持续擦亮“雷锋家乡学雷锋”品牌 ,中国雷锋网联合湖南雷锋纪念馆推出“雷锋馆里志愿红”专栏,聚焦正兴学雷锋志愿服务中心志愿者,营造“争当雷锋精神传人、弘扬社会文明新风”的浓厚氛围。

微信图片_20211222103335_副本_副本.jpg

我和妈妈。图片来源:中国雷锋网

我是张璐琪,是湖南雷锋纪念馆宣讲科科长、雷锋精神巡讲团负责人、四星级志愿者。

我是在雷锋纪念馆的院子里长大的,从我记事起,雷锋的名字就时常在我耳畔响起。照片上的人,是我和我的妈妈。我的妈妈叫谭荒芳,今年60岁。在我的眼里,妈妈和很多人的妈妈一样,善良正直,用自己的行为影响着我的成长,可在很多人眼里,妈妈又有些不一样,因为我的妈妈,是一位失去双手的残疾人。

1960年,妈妈出生在北大荒的一个军垦农场,在她八个月的时候,不幸降临到她的身上,那双稚嫩的小手,按进了炕边那锅滚烫的开水里……从此,她永远的失去了那双手掌。但是,她并没有屈服于命运的安排,而是以顽强的毅力学会了用双腕夹着笔写字,作画,甚至还学会了穿针引线钉扣子……

1986年4月15日,是妈妈永远不能忘记的日子,那一天,她成为了雷锋纪念馆的一员,从此,她的人生翻开了崭新的一页,那天晚上,妈妈在日记本里写道:人生之路本艰难,哪堪吾身亦有残,高歌难尽党恩泽,甘当小草沃中华。

3df7c301-f63e-4dca-bea5-1272c99289a8_副本.jpg

三岁的我与妈妈在雷锋纪念馆里的合影。图片来源:中国雷锋网

而作为她的女儿,我几乎是在她的讲解声中长大的,大概是从四岁开始,还没有展柜高的我就开始学着妈妈的样子,踮着脚尖,有模有样地为大家讲解雷锋生平事迹陈列馆(老馆)第一展厅的全部内容。我帮着妈妈和其他的讲解员阿姨们打扫展厅,擦拭展柜;我看着妈妈用残缺的手整理档案,剪贴收集雷锋资料;我听着妈妈在馆内讲解,也时常跟着妈妈去馆外宣讲雷锋精神……

微信图片_20211215114039_副本.jpg

妈妈在整理档案资料。图片来源:中国雷锋网

就这样,在讲解雷锋的日子里,妈妈始终怀着满腔热情宣讲雷锋事迹,更用实际行动传承着雷锋精神。从讲解组长,到办公室主任,再到档案管理员,一路走来,妈妈把每一份平凡的工作都做到了极致,更把雷锋精神的阳光播撒到了祖国的四面八方。

2009年11月,妈妈退休了,但仍然发挥余热,继续奔走在宣讲雷锋精神的一线。并且,还自学了电脑,开通了个人微博,利用网络平台,宣传雷锋精神,传播正能量。累计志愿宣讲雷锋精神400余场,听众达15万余人次。

微信图片_2021033114314915_副本.jpg

妈妈在国防科技大学做雷锋精神专题宣讲。图片来源:中国雷锋网

刚开始走出雷锋纪念馆志愿宣讲时,妈妈遇到过很多困难,也闹过笑话。一次,妈妈主动去长沙市区一所小学找校长联系上门宣讲雷锋精神和共建事宜,校长以为她是来推销教学仪器的,将她拦在门口说:“校长不在,你走吧”。待妈妈说明来意后,校长连说:“对不起,欢迎您把雷锋精神送上门。”2天后,妈妈为全校师生作了她退休后的第一场报告。

_35A0056_副本.jpg

妈妈给南海舰队某部官兵作“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主题志愿宣讲。图片来源:中国雷锋网

图片

听了妈妈的宣讲报告之后,南海舰队某部某官兵给她发的信息部分内容。图片来源:中国雷锋网

妈妈一直觉得,给学生宣讲雷锋精神是她义不容辞的责任,再大的困难也要克服。为了保证讲课的生动形象,她用没有指头的手臂写演讲稿,亲自动手制作图文并茂、内容丰富的幻灯片。讲课中,会场常常会响起热烈的掌声。一次讲课后一位同学来信说:“听了您的报告,使我懂得怎样做人做事,不管我的未来怎样,我都要向雷锋学习,做一个对祖国和人民有用的人。”妈妈说,她最开心的就是通过她的宣讲,让雷锋精神潜移默化影响到学生,指引他们矫正人生的航向。

7f2bed0be32ff6bfbd00e5ed4355e42_副本.jpg

“扶志助学”书法培训班中,妈妈作为志愿者正在教白箬铺社区孩子写毛笔字。图片来源:中国雷锋网

在退休后的12年时间里,妈妈不但不余遗力地奔走在宣讲雷锋精神的路上,还三次全程参加了雷锋纪念馆的陈列布展工作,主动为雷锋纪念馆抢救性地征集雷锋见证人手稿回忆录20多份,并且多次为家乡的学校争取学习用品、教学器材等折合50万元的物资援助。

2019年8月,作为湖南省书法协会会员的妈妈和正兴学雷锋志愿服务中心志愿者们一起,来到长沙市望城区白箬铺社区进行志愿服务,开启“扶志助学”计划,免费为这里的困难孩子们教授书法,用自己的成长经历鼓励孩子们认真学习,发奋图强。在山区支教的队伍里、在捐资帮困的人群中、在扶志助学的道路上,总有着妈妈热情宣讲的声音和奋笔疾书的身影。

微信图片_202112151113571_副本.jpg

与妈妈在雷锋生平事迹陈列馆讨论讲解细节。图片来源:中国雷锋网

妈妈临退休前最大的心愿就是我能接她的班,而我,也实在不忍心拒绝妈妈的期盼。2009年大学毕业后,我放弃了原本高薪的收入,接过了母亲的班,也成为了一名宣传雷锋精神的使者。从参加工作的第一天起,妈妈就告诉我:要做雷锋精神的传播者,首先要做雷锋精神的实践者。我也暗暗下定决心:要像妈妈那样,把雷锋精神的阳光播撒到更多人的心里。

微信图片_2021121511135717_副本.jpg

在雷锋生平事迹陈列馆为游客讲解。图片来源:中国雷锋网

微信图片_20211222114705_副本.jpg

2021年3月,在长沙市“传承雷锋精神 续写雷锋日记”启动仪式上,朗诵自己续写的雷锋日记。图片来源:中国雷锋网

这些年来,不管是为普通观众讲解,还是陪同重要领导参观,我都力求完美。我深知,每一次讲解都不是简单的重复。如何让讲解更加生动,如何做好因人施讲,如何更好地打动观众的心?这需要“十年磨一剑”的积累。

为了让自己成为一个“问不倒、难不住”的“雷锋通”,我收集、整理了很多有关雷锋的资料、摘抄记录了大量有关雷锋的内容,只要是看到有关于雷锋的宣传报道,我一定会搜集起来做成专门的文件;只要是有关于雷锋的书籍报刊,我一定是如获至宝地捧读,并且及时摘录和熟记,努力从书中汲取营养,做到常讲常新。

如今,我从一名普通的讲解员成长为这个团队的负责人,但是我一直记得参加工作的那天妈妈跟我说的话和我对自己许下的诺言。

微信图片_2021121511135714_副本.jpg

为讲解员培训。图片来源:中国雷锋网

2012年,我大胆提出“雷锋精神进课堂”的设想,和宣讲科的同事们一起,去到全区的15个乡镇的近20所学校,把雷锋精神送进了校园,送进了课堂。之后,我着力打造雷锋精神巡讲团,组织开展雷锋精神“六进”(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部队)活动,用丰富的图片、视频、PPT和生动、活泼、接地气的语言,把雷锋精神的阳光播撒到了更多人的心田。

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我带领科室成员们积极参与各项志愿服务活动,多次圆满完成重大会议和活动的讲解接待任务,为了让自己更专业,我利用年假考取了普通话测试员证书,自费学习并拿到国家礼仪培训师资格证;为了更好地宣传雷锋家乡望城,我几乎学会了所有赞美望城的歌曲,了解所有望城的景点景区……讲解员们也积极响应,踊跃参与,没有车接,我们就自己去;没有设备,我们就自己带……不计报酬、不讲条件,用优质的讲解和热情的服务充分地展示了雷锋志愿者的风采。

DSC_3935_副本.jpg

带领雷锋精神巡讲团在雷锋学校做宣讲。图片来源:中国雷锋网 记者 刘旺 摄

去年7月,以妈妈名字命名的“谭荒芳工作室”揭牌成立了,这是一个宣传、学习、践行雷锋精神的场所,也是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新的载体。而我们的故事,也还在继续……

在妈妈眼里,雷锋精神是克服困难的勇气和坚持不懈的动力,在我的眼里,雷锋精神是心甘情愿的坚守和乐观进取的努力。而宣讲雷锋精神已经成为我们母女二人共同追求的事业,在这条路上,我们将永远不知疲倦、永远无怨无悔。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