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龙照林:株洲好弟媳40余年把瘫痪夫兄当亲哥哥照顾

2019-12-10 15:29:51  来源:株洲市文明办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做好饭菜端给哥哥吃,哥哥大小便弄到衣服上及时清洗,哥哥想吃什么第一时间给他买……在雷打石镇凤凰山村,一个感人的故事口耳相传:今年68岁的龙照林不离不弃照顾夫兄40余年。

瘫痪夫兄的家庭“护理员”

龙照林,1952年11月出生,家住株洲市天元区雷打石镇凤凰山村米山组,全家共有12口人,老伴何运宁和两个儿子常年在外打工,她一个人担负起了全家的日常琐事。

在这样一个大家庭里,还有个因3岁时患小儿麻痹症导致双下肢瘫痪、生活完全不能自理的夫兄何运金。他不能站立,更出不了远门,要想活动只能靠挪动一张小板凳。虽然,兄弟姐妹有三个,但何运金只愿跟弟弟何运宁一家生活。龙照林便自然而然地担当起了家庭“护理员”。

1971年,年仅20岁的龙照林从娄底涟源嫁到雷打石镇凤凰山村。因为家庭经济困难,丈夫何运宁经常外出打工,照料年迈的婆婆和双下肢瘫痪的夫兄的担子,就全落到龙照林柔弱的肩上。婆婆虽然年纪大,但生活还能自理,夫兄何运金的所有生活却都得龙照林来照顾,龙照林也像照顾自己的亲哥哥一样照料着何运金。

“刚开始很尴尬,因为我不但要帮他换衣服,还要帮他洗澡。但我不照顾他,就没人照顾了。”就这样,龙照林开始照料夫兄的生活:冬天为他洗脸擦脚,夏天为他抹澡,一日三餐都送到夫兄手里,上厕所也离不开帮忙,大小便的桶每天清理得干干净净……龙照林悉心照料着何运金的日常生活。

何运金因岁数大了,加上常年坐板凳腰椎变形严重,生活自理能力每况愈下。龙照林也随着年龄的增长,照顾起何运金也越来越力不从心。有人曾劝她:“你们夫妻俩岁数都大了,对何运金的照料放手吧,把他送到养老院去吧!” 龙照林不肯。她从容地回答:“我担心人家照顾不好他,也舍不得将他送到养老院,他毕竟是我们的亲人,我会尽最大的能力照顾好他。”看似简单的一句话,其实蕴含着龙照林最朴素的道德标准。

不曾忘记对婆婆的承诺

1989年底,龙照林的婆婆病危时,特别不放心生活不能自理的儿子何运金。此时,站在一旁的龙照林主动提出来“夫兄以后的生活我们管着,我们吃什么,他就吃什么,你老人家放心吧!”当着病危婆婆的面,龙照林郑重作出承诺,婆婆含笑瞑目,放心的离开人世。

一句承诺,就是一种道义担当;一句承诺,就是一种精神信念。

每天清晨,她起床第一件事,就是备好热水,为夫兄擦脸、洗手,然后将其搀出房门;接下来,清扫院落,为全家人做饭,给夫兄端饭;到了晚上,铺床、洗脚,看到其睡熟了才会入睡。何运金每天身上穿着整齐干净。“这都是弟媳的功劳。”说起龙照林,周围的村民没有一个不对她赞赏有加。

婆婆过世后的30年间,一万多个日夜,龙照林昼夜不休,包含了太多的细心、专心、耐心,也融入了太多的酸、甜、苦、辣。

伺候瘫痪的人是一项繁重的体力活,且稍有不慎就会影响病人情绪。夫兄有时候也发对龙照林发脾气,龙照林也有委屈的时候,但委屈归委屈,事后该干啥还干啥,实在心里不舒服就到大门口坐一会。

刚被换上的裤子又尿湿,刚吃进嘴的东西又吐出来,刚躺下又吵着要起来……婆婆去世后,龙照林已经太久没睡过一个舒服觉了,太久没买过一件新衣服了,太久没有出过远门了,就连回趟娘家也是来去匆匆,总在他的饭点前赶回来。“对婆婆的承诺,我不会忘记。”龙照林说。

她的行为感染了下一代

龙照林的行为也深深地影响和感染了下一代。平日,她的两个儿子在家,就会帮助母亲照料伯父,背他去浴室洗澡,推着轮椅带他到村里去逛逛、聊聊天、晒太阳……一家人围坐在一起有说有笑,这场景简单而又幸福。

40余年,对瘫痪的何运金来说弟媳就是给了他第二次生命的人。她用行动诠释了农家妇女的善良,她的付出不为名不为利,只是为了让病危的婆婆能放心离去,为了让瘫痪夫兄过得舒心,为了让孩子感受到一家人就是要用“爱”来生活。

春去秋来40年“护理员”龙照林的路走得艰辛而又伟大,坚持下来实属不易。她只因心底那份善良和信守承诺的原则,坚持照料生活完全不能自理的夫兄何运金,她的高尚的行为也受到了左邻右舍的高度赞赏,这位村民口中的好“堂客”正在影响着身边的年轻人。

“哪天若是妈妈照顾不动伯父了,我们会把这份责任接下来。”龙照林的儿子说,以后要秉承母亲的优良品德把照顾伯父的责任和义务接力下去!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