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黄昌治:张家界七旬侄子四十一年如一日照顾双目失明的姑姑

2019-12-10 14:51:54  来源:张家界市文明办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孝老爱亲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桑植县洪家关白族乡胜龙村黄家边组,有一位70岁的老人黄昌治,就以自己默默无闻却又不平凡的经历诠释了这一美德。

黄昌治的姑姑黄友之,今年90岁,与黄昌治一家血浓于水。她自幼双目失明,在黄昌治的父亲去世以前,一直由黄昌治的父亲照顾。黄昌治29岁那年,从父亲手中接过了照顾姑姑的责任,这一照顾,转眼就是41年。41年里,黄昌治一家始终如一,从未有过抱怨和懈怠。因为姑姑看不见,需要时时有人在身边细心照顾,尽管自己家里的条件也并不是很好,黄昌治也一直没有外出去打工,他和妻子钟以梦一直尽最大的努力照顾好姑姑。每天按时给姑姑准备三餐,洗漱、擦身,陪她聊天,无微不至。当被问起照顾姑姑的原因时,黄昌治说:“她看不见,又独自一个人,我再不去管她、照顾她,就真的没有人关心她了。虽然我有机会把她送到养老院,但是我觉得自己在身边照顾,她会更高兴的。”

2018年腊月间,姑姑突发结核病,黄昌治立刻和家人将她送到乡卫生院。黄昌治自己已是古稀之年,患有腰椎间盘突出,妻子又患有肝炎,于是黄昌治和妻子就与在家的亲戚轮流照顾姑姑,从早到晚,白天加黑夜,持续了近两个月,到2019年正月间,姑姑出院,黄昌治这才放心:“现在党和政府的政策好,这次姑姑看病,家里只出了其中少部分药费,只要姑姑还在,我和家人就会用心照顾好她,再苦再累也要让她健健康康、开开心心的。”

41年来,黄昌治一家用体贴温馨的孝心照料姑姑,让双目失明、孤身一人的姑姑生活在温暖的家,深深感动和影响着身边的人。言传身教的黄昌治就可谓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从年复一年、日复一日悉心照看姑姑的耳熏目染中,三个儿女学会了如何做事做人,如今一大家子其乐融融,儿女孝顺,家庭和睦。儿子黄学全说道:“父亲的一言一行就是我最好的榜样”。村书记刘绍平谈道:“如果你问我们胜龙村哪家人最孝顺,我第一个想到的就是黄昌治”。村扶贫专干谷臣文说:“黄昌治确实可以说是我们村的模范,别说是四十一年如一日照顾姑姑,就算是照顾自己的父母,也不见得所有人都有这样的耐心,我真的是佩服他、敬重他。”

面对众人的称赞,黄昌治很平淡,他说:“这都是我应该做的,其实也没有什么了不起”。平实的话语,透露着一个老农的高尚品质。在他的身上,我们看到了一个新时代的好侄子、好家庭。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