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唐上君:益阳92岁山村教师家设教室 义务补习33载

2019-12-10 10:59:23  来源:益阳市文明办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唐上君,男,奎溪镇雾寒村七组人,高中文化,中共党员,1927年10月生,1950年7月参加工作,1952年任奎溪镇完小教师,1959年任安化农校教师,1961年,调回奎溪镇完小任教,1981年任安化六中教师,1986年退休,现年92岁。

现在,城里的孩子要想报个培训班,家门口的教育机构任你挑,要想买一本教辅资料,书店里琳琅满目。但在安化县奎溪镇雾寒村的大山深处,补习是一件奢侈的事。

村里92岁的唐上君是一位退休的山村教师,为了给孩子义务补习功课,他自己到县城、到益阳市、到长沙、甚至到北京,给孩子们买来教辅材料,他的家就是孩子们的补习室,这一干就是33年。

唐上君的家就在大山深处,从县城驾车前往,在没有遇到山体滑坡阻路的情况下,在狭窄的山路上盘旋最顺利也要2个小时才能到达。

在一条小溪旁,一座石桥边,唐上君老人的木屋最为醒目,旁边的邻居都盖起了漂亮的楼房,只有他还守着老房子。

孩子们平时补习的教室就在老房子的二楼,唐老给它取名”书楼“。房子的一楼是生活区,爬上一个陡峭的木质楼梯,便是唐老的“书楼”,也就是孩子们补习的教室,虽然简陋,但里面保存着几十年来各类教科书、教辅书、课外书等,全都是唐老自费购买添置。别小看这简陋的“书楼”,保存着唐老“毕生积蓄”——数百斤书册文稿,手写整理了上千道难题,还有各种摘抄的名言语录等等。

有次村里有个女孩偏科,数学不好,不愿意继续念书了,唐老知道后很忧心,邀请她到家里来谈心。

“我知道你数学不好,家里也困难,你不想念书,实际就是怕困难对不对?”

“唐爷爷我以前念书,家里更加困难,我需要每天走80里路去上学,那时候还没有鞋,全是山路,你想想有多难?”

“你数学不好,你来爷爷家补补,不要被困难打败。不要着急,你不会的我一个一个教你。”……几番劝说,后来这个孩子放学后坚持补课,不仅提升了成绩,最后通过努力走出了山村。

2015年,唐老被评为道德模范,奖励了5000元,这奖金还没捂热,唐老主动把3000元交给了村里,作为孩子们的奖学金,自己还贴进去1000元,又给孩子们买了3000多元的教辅书籍。

“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这是唐老常挂在嘴边的话,在孩子们的眼里,唐老就是这样一个“不怕事情难办,只怕不去办”的人,这是除了知识补习以外,带给雾寒村下一代最宝贵的精神财富。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