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唐华:永州知识青年回乡办学校 十年坚持教育帮困

2019-12-10 10:58:32  来源:永州市文明办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唐华,原名唐纯代,英文名Alan,中共党员,湖南新田第一家注册的民办培训机构——新概念综合学校——创始人,也是湖南省民办教育协会培训分会第一届理事。自2009年创办新概念英语学校(后更名为“新概念综合学校”)以来,唐华利用自己在大学期间及毕业后到北京知名培训机构所学专业知识,用十年的时间为新田培养近千名优秀人才,为贫困生减免补习费用,并先后资助特困及单亲家庭学生30余名,在这十年中所资助的学费及生活费累计130多万元。

80后的唐华出生于永州市新田县一个偏远的小山村,系家中长子,下有两个弟弟 。在他12岁那年,母亲因病去世,原本就经济拮据的家庭从此更加捉襟见肘。从小学到初中的学费及学习时间都是在务农之余尽力挤出来的。高中的学费父亲再也承担不起,但唐华深知只有通过读书才能改变自己及一家子的贫困命运,遂独自找遍亲朋好友四处借钱。与此同时,他把自己“唐纯代”的名字改为“唐华”,立志让自己成为一个有才华有能力的人,东拼西凑三年总算迎来高考,但造物弄人,第一次高考失利,第二次依然没有考上自己理想中的大学,他咬紧牙关,厚着脸皮,又准备重来,这时家里实在是运气不好,自己的奶奶和外公也相继去世,就连家里跟别人一起养的一头用于耕田的水牛也生病死了,家里实在是借不到,也没有任何地方可借了,可是求学欲望很强的他实在是不甘心放弃,于是孤身一人南下打工,托以前的一位高中同学在一家工厂里找到了一个流水线工作,他边打工边学习,就这样坚持到邻近高考才回到学校进行系统备考。功夫不负苦心人,理想的大学录取通知书让他喜极而泣。比起大学生活的艰苦,他深感这份“艰苦”的机会更来之不易。幸运的是,大学期间他并没有因为贫穷而受到歧视,还感受到了来自同学的温暖。于是他暗暗下定决心,将来一定要通过自己的能力,去帮助跟自己一样艰苦的莘莘学子,把自己所感受到的这份温暖传递下去。

大学毕业后,唐华选择进入北京一家知名培训机构工作,积累了一定的工作经验后,2009年7月,他毅然放弃这份高薪工作,回到新田这个国家级贫困县独自创办培训机构。从最初的8名学生,他一步一个脚印地做出教育口碑,得到一个又一个学生及家长的认可。至今,为英语零基础或英语经常不及格的学生经唐华老师培养后考上985、211大学的学生达35名,本科大学生更是不计其数。在此期间,唐华老师一旦了解到哪个学生家里比较贫困,就会联系其父母,为其减免学费、提供长期免费学习英语的机会,并要求其父母或班主任不要告诉小孩没交学费的事情,让他们减少压力,安心学习。从2013年开始,唐华老师公开“特困生免费补习”的消息,2015年,为响应党和国家的精准扶贫政策,更是到新田县各中学门口张贴“为特困家庭和困难单亲家庭提供免费补习英语机会”的告示。仅2015一年,就为51个贫困家庭免掉近60万的补习费用(每人4至6期课程),并提供这部分学员接下来所有的免费复学的机会。

2016年唐华在母校90周年校庆时,他向母校捐赠2万元现金,并承诺此后每年为新田一中5-10名学生提供免费的英语补习机会,每人至少四学期及寒暑假,每年减免费用共约5-10万元,同时每年至少资助一名新田一中品学兼优的学生,给予不低于600元/月的伙食费,直到其上大学。同年,唐华在新概念综合学校新校区增设温馨书吧,投入上万册图书,向社会免费开放,填补了新田县社会免费书吧的空白。

就在前段时间,一位家长在学校前台交了学费之后,回到家发现剩余资金少了100元,当晚一整晚没睡好,几天做工也走神,第三天找到前台,经核实并没有多收其学费。家长找到老师哭诉,说起自己这点学费需攒两个月工资,正好唐华老师经过前台听到此事,私人掏出100元立即给了这位家长,可是家长死活不肯接受并说道“既然没有搞错我也不要”,后经了解此家庭经济困难,唐华老师立即为其减免了学费并承诺接下来该生在新概念综合学校学习的费用也免费。让该名家长感激涕零。

到现在,他资助和减免学费的一部分学生已顺利完成了学业,并找到了工作,自母校校庆给出的承诺,也一直践行到现在,从高一开始资助的一位同学现在已经读高三,由于进入高三学习压力大,唐老师又在原来的基础上,每个月多增加了200元的营养费,并告诉该学生用心备考,学会减压,在费用方面不要有负担,不够就告诉班主任,反馈给唐华老师的,此学生成绩班上已是班上第一,总成绩全县名列前茅……,到现在新概念综合学校减免学费的人数每年已经超过50人次,真正让贫穷家庭的孩子也能享受校外补习班的轻松氛围和学习的机会。

唐华老师自办学以来,一直坚持为学生、家长及社会提供优质的教学服务,办学10年来,一直坚持诚信办学,几乎零投诉,没有出现一起家长退费难的情况。

除此之外,唐华还积极动员身边的有识之士参与到资助学生的队伍中来,现在已经资助新田一中高二年级二位同学,给予每个月伙食费。他希望更多品学兼优的学生可以获得优质教育的机会。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