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李桂芳:湘西“热心大姐”十二年坚守谱写跨越血缘关系的“母女情”

2019-12-10 10:53:17  来源:湘西州文明办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一位普普通通的驻村帮扶干部,她把贫困户当家人,把贫困户的事情当家事,把贫困户的来信当家书,让两个素不相识的小女孩成长的路上充满了阳光,让一个贫困家庭在战胜贫困的路上充满了信心和力量,用十二年默默坚守和无私奉献,谱写了一曲跨越血缘关系的“亲情之歌”。她就是石榴坪乡计生服务站站长——李桂芳

偶然的托付,热心人变成“家人”

桂芳姐同志是全乡有名的热心大姐,她去村里,村民们都会过来主动打个招呼,不管男女老少都会亲切的叫一声:“桂芳姐,你来了”,有如亲戚来访。她常经办、代办群众不方便办理的事情,谁家的存折丢了,打电话找她,她马上去信用社帮助其补办;谁家的准生证到县里办了没来取,她会主动把准生证送上门去;谁家的老人不会用银行卡取钱,来计生办找她帮忙,她会立即到信用社去帮老人取好钱送给老人;谁家的合作医疗到县里报销路途遥远,也找到她,她会亲自跑去代办,在帮助群众的时候她总是那么的热心。有一天,民力村一组李德如夫妇到石榴坪乡计生办找到桂芳姐,桂芳姐问他们有什么事,他们说没什么事,桂芳姐说有事你说吧,能帮忙的我一定帮。原来,李德如夫妇要出门打工了,但是两个女儿在石榴坪学校读书没有人照顾,李德如夫妇放心不下,听说桂芳姐是热心人,想让她帮忙照看一下,但因为互相只是认识,但并不是很熟悉,所以不好意思说出口。桂芳姐从和他们的谈话中了解到,他们夫妇还有一个年迈多病的母亲,长年需要打针吃药,生活只能勉强自理,两个女儿在石榴坪学校分别读一年级、三年级,夫妇本人非常老实本分,多年在外打工,因缺乏技术,劳动能力也比较差,收入不高,子女上学、母亲多病,贫困一直伴随着这个五口之家。于是,照看两姐妹的请求她便应承下来,承诺会像对待自己亲生女儿一样照料这两姐妹,这一照看就是12年。如今,在桂芳姐的家里,李蓉、李珊两姐妹的日常生活用品一应俱全,俨然已经成为桂芳姐家里的一份子。

不变的承诺,她们的事情都是“家事”

12年来,桂芳姐一直像当初承诺的一样,像对待自己亲生女儿一样无微不至地照料着李蓉、李珊两姐妹。两姐妹为住校生,有时候她们生病了,都是桂芳姐到学校给她们送药,陪她们去医院打针住院。有一回两姐妹放假回家,姐姐李蓉得了重感冒,在村里打针吃药几天不见好转,李蓉的奶奶着急了,就直接把李蓉带到桂芳姐面前,跟她说:“她生病几天没好,我是一点办法都没有了,我现在把她交给你了,你看着办吧。”说完就走了。旁边有人听到这些话,都说哪有这么当奶奶的,自己的孙女都不管了。桂芳姐说,没事,老人家可能也是真着急了才这么说。于是她把李蓉带到医院住院、在家里给她精心调理,李蓉慢慢的好了起来。平时,桂芳姐怕她们两姐妹学校生活艰苦,会经常把她们接到家中,给她们做好吃的,打打牙祭。夏天,两姐妹头上要长虱子,桂芳姐就每个星期三和星期天下午按时给她们洗澡洗头发洗衣服,冬天,桂芳姐怕姐妹俩在学校睡太冷,经常把她们叫到家里,和她们一起睡,一起讲故事。在学校,桂芳姐也要求自己身为教师的弟弟时常督促和辅导两姐妹的学习。伴随着温馨和关爱,两姐妹慢慢长大,学习成绩也一直名列前茅。2017年,李蓉以优异的成绩考上重点大学本科,本硕连读,而且可以到法国留学。但是,李蓉的父母坚决不同意她出国留学,因为他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出国留学的费用要15万左右,这对于她们家来说无异于天文数字。桂芳姐知道情况后,就问李蓉,你想出国留学吗?李蓉说想,但是家里没有钱。桂芳姐说,多读书才能改变命运,你家里没钱不要紧,我只有一个独生女儿,家里负担轻,这些年存了一些积蓄,你想读的话就努力学习,大胆报考,留学的费用我可以帮你先出,不要紧的,我也把你当我的女儿看待。李蓉的父亲说:“桂芳,你真是我们家的大恩人,让我们穷人家看到了希望,以后李蓉有出息了,要首先来感谢你,再回家,不然我都要骂她。”朴实的话语中饱含着对桂芳姐满心的感激。

彼此的牵挂,舐犊情深传递“家书”

2014年,李蓉去了县城上高中,桂芳姐心里一直牵挂着她。“李蓉,胃疼好些了吗?”她担心李蓉的身体,打电话怕影响李蓉学习,常常给李蓉发信息。“恩,没那么痛了,应该不要紧,最近学习也挺紧张的,你也要多注意身体,我和妹妹都很好”。李蓉也很懂事,学习刻苦,也会像问候父母一般问候桂芳姐。李蓉参加高考那天,桂芳姐是一夜没睡,第二天中午发信息鼓励她:“考试紧张,但中午要休息,下午才有精力,要以平常心对待高考,不负青春,圆梦大学。”从考场出来,李蓉最先想到的就是给桂芳姐发信息,“桂芳姐,考好了,状态还好,谢谢您一直以来的关心,在我心中,您一直是父母般的存在,我即将踏上新的旅程,在未来的道路上,我希望您一直都在”。女行千里母担忧,李蓉去读大学后,桂芳姐怕她在学校不习惯,还专门跑到长沙去看望她。去年感恩节那天,李蓉发来信息:桂芳姐,感恩节快乐,三生有幸能遇见您,我真的很感激您。桂芳姐回复:缘分让我们成为彼此的牵挂!希望你努力学习,成就你完美人生是我最大的心愿。翻看她们的聊天信息,一条条短信犹如一封封家书,承载着彼此之间的爱与牵挂。天气凉了,去买点衣服穿,生日到了,去买点礼物,逢年过节,也都会给李蓉发个红包庆祝,那一条条微信转账记录包含着感情的热度,传递着浓浓的“母女情”。

“有道是,什么是不容易?容易的事坚持做下去并把它做好就叫做不容易;什么叫不平凡?平凡的事坚持下去并把它做好就是不平凡。”她没有惊天动地的英勇壮举,也没有荡气回肠的豪言壮语,但她凭着一颗炙热的心和对贫困群众的深厚感情,诠释了人间大爱,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书写了一段不平凡的故事。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