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唐运海:怀化辰溪县60后村支书践诺带领群众谋发展

2019-11-25 15:13:20  来源:怀化市文明办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一条条干净宽敞的水泥路、一栋栋白瓷镶嵌的小洋楼、一条条清澈见底的小溪流、一片片果实累累的橘树林、一亩亩长势喜人的优质稻,这些都是辰溪县锦滨镇岩地村党支部书记唐运海上任后为村里做实事所取得的成效。

唐运海,男,汉族,辰溪县锦滨镇岩地村人,1961年6月生,1998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02年担任岩地村主任,2005年开始担任锦滨镇岩地村党支部书记。任职以来,唐运海同志无私奉献、爱岗敬业、心系群众,自掏腰包积极为群众解难题、做好事、办实事,带领全体党员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为岩地村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搞基础搞建设,改善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

岩地位于辰溪县锦滨镇南部,全村共有11个村民小组,288户,1180人,水田面积960亩。曾几何时,岩地的村民们住的是土木屋,走的是黄泥路,过着靠天吃饭的日子,人均年收入仅2000多元。2002年,40出头的致富能手唐运海被选为村主任,大家都期待着他能搞出点什么动静,唐运海果然不负众望,解决了当时村里的头等要事,那就是水泥硬化村里同外界的唯一要道。想致富,先修路。但是前几任班子因为村支两委收入少,一直不敢动手,可唐运海很乐于接受这个挑战,他在人均集资仅50元的情况下,四处联系在外发展较好的村民们共同筹资,自己个人拿出家里5万元建房钱,最后咬牙把村里的路给修通了,成为石碧最早的一条通村水泥路。2005年,唐运海被选为岩地村党支部书记,从那之后,他本着一定要为村里村民做点事的信念,集中人力、财力、物力,自力更生,大力开展基础设施建设。多年来,他个人前后共垫资近50余万元为村民个人打井10口,修建简易桥梁5座、村路巷道3公里、加高补修病险山塘5座,使人畜饮水安全以及抗旱防汛得到良好保障,另外投资48万元的村部楼和休闲广场也建好了,除上级项目资金外,剩余30余万都是他个人垫支借款。通过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了道路硬化、村庄绿化、卫生洁化、环境优化的新农村建设要求,群众对村干部的信任度提高了,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明显改善。

抓经济促发展,带领村民们走上致富之路

由于长期交通不便,岩地村与外界的先进思想和技术脱节,村里的经济发展也受到了限制。2002年,水泥路修通了,村里的柑橘和水稻因为运输方便也拓宽了销售渠道,给农民增加了收入。2008年,岩地村党员远程教育开通了,唐运海便经常将党员和群众集中在他家里进行远程教育学习,管饭管烟,妻子不理解,埋怨这都成人民公社大食堂了,但唐运海一笑而过,任然坚持。发达的网络将先进的农业技术和最新商机带入了家家户户,在他的带动下,村民们的眼界宽了,胆子也大了,纷纷走出了家门,有的外出务工,有的投资办厂,有的承包土地发展规模化农业,有的种植反季节蔬菜、有的做起了小买卖,村民们不再死守着三分地,都开始多元化发展。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由于唐运海自己开了一家预制场,经济条件较好,但是作为一名党员,他想不能只想着自己,要带动大家一起致富,首先他把村里一些贫困户劳力安排到自己场上做事,由于自己是泥工出身,在当地算是个小包头,他又每年还拉了一些有技术的壮年村民在外接包一些小土建工程,光他就转移劳动力就业达100余人,另外,对那些想发展缺乏启动资金的,只要手头有钱,他都毫不犹豫地借,并分文不收利息,于是,在唐运海的技术和资金支持下,岩地村的其中几户村民也开始投资办厂,慢慢带动其余的村民们也都富了起来。目前,岩地村有岩场一座、预制场二个、加油站一个和家庭小制糖厂20家,村民们的人均收入也达到了6000多元,成为石碧经济中的“上海市”。

抓清洁树新风,改善农村环境卫生条件

过去的岩地村,经济落后,家庭负担重,很多人温饱都难以解决,更别说什么居住环境了,“门前牛粪一堆堆、满地垃圾臭哄哄”是那时的农村环境的生动写照,村民们的讲卫生的意识不高,而且也没有固定的垃圾池,所以垃圾随处乱扔,溪流里垃圾水草腐臭难闻,不但影响了村民的身体健康,还影响了生态平衡。自县委、县政府大力开展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以来,岩地村在唐运海的带领下进行了广泛的动员和宣传,由于环卫保洁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唐运海身先士卒,带头捐出1万元做村里启动资金,自己还组织党员干部下溪用手扯垃圾,平时走到哪里就说到哪里卫生,看见一片纸或一张槟榔壳就顺手捡起来,看见一堆牛屎就用双手捧掉,在他带头、群众参与的热情下,如今的岩地,村道整洁,溪流清澈,彻底换了新貌。

关心群众,努力改善民生

他是左邻右舍的好兄弟。他对待左邻右舍像春天帮的温暖,时时刻刻把他们的事挂在心上。不管谁家有困难他都跑前跑后、问寒问暖,帮助解决。生活中,谁思想上有了疙瘩,他总是想方设法帮助解开。他把他们当做自己的兄弟姐妹,把自家周边建设成了一个温暖的大家庭。一次,邻居家购买饲料需要用钱,他二话没说就把自己要买饲料的钱先给邻居,他老婆抱怨:“你这样,自己家养的猪怎么长?”他说:“人家有困难来找你是对你的信任,有能力就帮一下。”

他还是村里的活雷锋,到了春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的时候,他会慰问村里困难的孤寡老人,陪老人们说说话、下下棋、打扫卫生,做一顿饭给老人们吃,也会送上一些慰问品给老人,每当这时,老人们总是拉着他的手说:“这个世上怎么会有你这么好的人呀!谢谢你来看我们呀!”,正是这一句句感动的话,让他更有了坚持下去的决心。

有人问过唐运海,你做这么多事到底是为了什么,可他却笑语回答:“其实我也不知道这么做到底为了什么,就是想为村里村民做点事。作为一个共产党,不是什么都要用目的和回报来衡量的。”起初,家人并不是很支持他,觉得他搞工作经常出钱出力还不一定有回报,但是在他的耐心解释和以身作则下,家人们慢慢也理解了他,不但给予各方面的支持和鼓励,还加入了为民服务的行列中来。

唐运海同志就是这样一个爱岗敬业的人,他把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当作一种信念,当作一种心态。他给人们的印象是他优秀的品德,是他耐心、温和的心境,是他热情、友善的心态,是他真诚、真挚的善举,他就是我们身边爱岗敬业的典型,是构建和谐社会的脊梁。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