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周爱良:长沙66岁老人 奋不顾身跃江中英勇救人

2019-11-25 15:13:30  来源:长沙市文明办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周爱良,男,家住开福区四方坪。11月9日在湘江边垂钓,偶遇一轻生女子。危急关头,在凛冽的江风中,66岁的周爱良迅速脱衣,义无反顾地跳入江水中勇救轻生女子。

周爱良,是印务公司的一名退休人员。平日里他最大的爱好就是约三五好友一同去湘江边垂钓,是一位不折不扣的垂钓达人。2018年11月9日上午9时, 他和往常一样带着心爱的钓竿到湘江段文津码头与钓友垂钓。那天早上温度只有9°,江边还不时吹来阵阵轻风。到了垂钓点,周爱良如往日般找好最佳垂钓位置,投好鱼食,一边和友人闲聊一边静待鱼儿上钩。等待中,周爱良突然看到远处一位身穿红衣,大约五十岁上下的女子正一步步向冰冷的江中走去。见此,他立刻大声朝那红衣女子呼喊:“快回来!不要往里走啦!危险,快回来!”周围垂钓的好友看到这一幕也一起大声呼喊,但是那位女子仍头也不回地往湘江深处走去,身体也有意识地向水中扎去,慢慢地女子整个人也开始往下沉去。看到这个情况,大伙都急了,因为都不会游泳只能站在岸边干着急。围观人群中有人赶紧拨打报警电话,有人连忙向周边晨间运动的人求救。随着时间的推移,那位红衣女子已飘到了距离岸边30米的地方,整个人也随着江水沉沉浮浮。正在这危急时刻,只见一位脱掉衣服的男子慢慢向江中那位女子游去,起初大家都以为是哪位冬泳爱好者,仔细一看才发现原来是周爱良!原来,他看到远处红衣女子明显体力不支且即将往江中下沉,就赶紧脱下自身衣物跃入江中。此时,落水者距离岸边差不多40米远,这不仅仅是对周爱良体力的考验更是一场争分夺秒的生命争夺战。当他抓住落水者的那一刻,岸边的众人都松了一口气,周爱良用他平日学到的急救知识,从侧面挽住落水者的胳膊将她拖到了岸边,短短数分钟的救援几乎耗费了他全身力气。为防止落水者再次轻生,周爱良不顾赤脚被河滩上的碎石硌得生痛,和钓友们将她扶到河堤下,报警后才悄然离开。等大家开始找寻救人英雄的时候,周爱良早已收拾好渔具一个人悄悄离开了,没留下任何身份信息。

自那日救人后,周爱良也未参加接下来几日的垂钓活动,大家一问才知他感冒了。平日里,周爱良身体素质很好,很少会生病,这次病得很突然,大家没有多问,他也没有多说。直到一段34秒的救人视频在朋友圈中疯传,大家才知道原来他就是那日江边的救人英雄,关于他为何突然生病也知晓了一二。当我们找到周爱良的时候,他很惊讶,表示:这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我相信任何人碰到这样的事都会义无反顾地救人,毕竟我们生活在一个充满正能量的新时代。当时我们问周爱良:您会冬泳吗?周爱良还玩笑般地和我们说:这是我活了66年来第一次“冬泳”呢!我的急救知识也是平日培训学来的,这也是我“第一次”实践!蔡瞬明是金帆的党员也是周爱良的钓友,他和我们说:“在朋友圈看到这个视频时,他一眼就认出了救人者是周爱良。虽然周边的人都穿着羽绒服,只有老周赤着上身穿着短裤,镜头基本看不清脸,但那一句语重心长的“莫想不开罗”让人印象深刻,这个声音我一听就知道。”

周爱良,他用自己的行动完美诠释英勇无畏的品质,他是值得更多人去学习的榜样,他是一个真正的草根英雄、长沙好人。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