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苏秦:株洲消防队长洪水中带队救出78人 现场累至吐血

2019-11-25 15:13:38  来源:株洲市文明办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2019年7月,湖南大部分地区受暴雨侵袭,株洲也在其列,江域、河道水位猛涨,部分群众的生命安全受到威胁,广大党员干部发扬吃苦耐劳、连续作战的作风,积极投身抗洪抢险工作,最大程度挽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用党员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安全指数。

听令而动,奔赴一线

10日早上8时19分,苏秦所在的消防特勤中队接到市消防指挥中心指令,由于水位上涨,芦淞区董家塅古大桥村有数十户人家被洪水围困。接到任务后,中队3台消防车20名指战员立即赶赴现场,途中请求指挥中心调派了三艘皮划艇。在8时25分到达现场,并联系到了报警人。报警人称:家里有一位才动完手术的老人,一天一夜没吃东西了,药也被水泡了,生命垂危,急需救助。邻居家中也有多名老人和小孩被困,积水已超过一人高。期间,中队又接到指挥中心多起警情调度。作为中队长的苏秦当机立断将救援人员分为三组,每一组负责救助不同区域的被困群众。他自己则带领两名同志前往古大桥村救助被困群众。

救援是一场长时间的鏖战,现场水位已经没过一个人的头顶,苏秦和队员们需要手划冲锋舟前往居民楼外救援。村内地势复杂,路面全部被水淹没。苏秦一趟接一趟进入村内搜寻被困人员,一趟又一趟将被困人员带上冲锋舟,然后送到安全地带……救援中,有少数群众并不配合,有的甚至还对消防人员冷嘲热讽,对救援工作造成了一定阻碍。苏秦一边耐心地救助群众,劝说他们离开危险区域,一边做着队员的思想工作,要求队员们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鼓励大家发扬克服疲惫、连续作战的作风。

心系群众,奋不顾身

古大桥村救助行动从上午8时25分队员们到场后,一直持续到下午16时50分才结束,这场惊心动魄的救援长达8小时,期间洪水水位一直在上涨。行动结束后,苏秦立即组织恢复战备,并及时询问其他搜救分队的情况,对人员进行了合理调配、安排轮换。由于长时间工作、加上救援区域水源条件较差,就在苏秦将最后一批受困群众护送到安全地带时,他突然感觉到喉咙不适,随意吐了口痰,仔细一看竟然是口鲜红的血,紧接着又连着吐了好几口血。可挂念群众是否妥善安置的苏秦却没有当回事,觉得自己应该是上火了,身体除了感觉很疲惫,没有太多其他的不良反应,再加之工作任务繁重,随时要做好增援其他区域的准备,他放弃了去医院就医,坚持留下继续部署善后工作,直到晚上才和其他队员们一起离开现场回到特勤中队。

在此次抢险过程中,苏秦所带领的市消防特勤中队共解救群众78人,疏散35人。然而就在当晚,苏秦咳嗽症状逐渐加重,并再次出现了吐血。第二天在得知群众得到妥善安置后,自己也没有救援任务的情况下,他才赶去医院检查。到了医院后,医生当即就批评他,应该第一时间就医。当记者见到苏秦时,他正在市中心医院耳鼻喉科做检查。湘江水位逐渐下降,救援工作告一段落,但他仍心念着是否有群众被困,不时打电话回中队询问,导致检查不时中断。经检查,苏秦的喉咙鼻腔里有脓血分泌物,呼吸道没有创伤,流鲜血是劳累过度,加上感染导致的炎症引起的。医生建议苏秦好好休息,但他却不肯耽搁,又立即回到了特勤中队,等待下一轮救援指令。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