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毛年兵:益阳农民勇救两名落水青年 挽救两个家庭的幸福

2019-11-25 15:13:42  来源:益阳市文明办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毛年兵,男,1985年8月出生,是鸬鹚渡镇龙塘湾村阳厢组的一名普通农民,虽然他只有高中毕业35岁的他在村上口碑很好,积极开朗,热情的帮助他人,村里人人都对他竖起大拇指,这一次提起他救人的事迹,村民们无一表示诧异,都觉得这就是他的“人设”。危难时刻,毛年兵勇敢果断,挺身而出,在腊月的严寒中狂奔一公里,跳入水中,救起一名少年后,后又能成功的对没有生命体征的少年施救,成功的救起两名落水青年,挽救了两个家庭的幸福。

2019年1月22日(农历二零一八年十二月十七日)下午2点,家住桃江县鸬鹚渡镇龙塘湾村阳厢台子上村民组的留守儿童陈文轩(男,10岁)、赵佳欣(女,12岁)、孙宇凤(女,11岁),相约来到自家附近的大屋湾水库游玩。游玩中,10岁的陈文轩不慎失足跌入水库,并高喊救命,但是水库附近唯一的两户人家都搬迁了,整个周边都没有一个大人。?看到小伙伴落水的赵佳欣试图用散落在附近的水管去拉陈文轩也不慎跌入水库,救人未成,自己反而陷入危险。孙宇凤见状,只好赶快跑回家附近求救。

当时正在和村里人聊天的34岁村民毛年兵听到求救声,飞身赶往两位孩子落水的地点,并跳入冰冷的水库中与附近闻讯赶来的村民对两位孩子展开施救。

据村民讲述,当时毛年兵听到呼救真的是两步并做一步赶往落水地点,因为孙宇凤小孩呼救的地方距离大屋湾水库差不多有一公里,时间上一分钟都不能耽误。孩子的生命危在旦夕,刻不容缓。?而据毛年兵回忆,当时走的是山路近道,刚到水库边,隔得远,来不及看清楚水面是几个小孩,只看见有一个小孩在水面扑通扑通,后来证实是12岁的赵佳欣。当他缓一口气,一个飞身来到孩子跌落附近,把随身携带的手机、驾照、行驶证连同5000元钱往岸上一丢,就往水库里跳。

本来也不是很识水性的他,也没有顾虑太多,正如他后来说的不管会不会游泳,当时的情形就是要下水救人。当救起赵佳欣后,扭头一看发现还有一个孩子漂浮在水面上,已经不动了。因为孩子穿的衣服是绿颜色的衣服,又是脸朝下,完全靠衣服泡水的浮力撑着,不是很显眼。刚好附近村民拿来了竹竿,毛年兵顺着竹竿又跳入水库中,首先抓住了孩子的脚,然后往身边一拉,才拉住孩子的左手。当时因为孩子全身衣服是水,也好重,他与几位村民合力才把孩子拉上来,后来证实这就是10岁的陈文轩。?

陈文轩救上来以后,脸上已经发紫,腹部隆起,没有明显生命气息。闻讯赶来的陈文轩奶奶看到此情型,当时就哭倒在地。?而这时的毛年兵已经顾不了全身湿透,立即对陈文轩展开腹部挤压和心肺复苏。好一会,陈文轩才吐出几口水,心肺慢慢开始复苏,脸上也开始红润起来,眼睛睁开,恢复基本生命特征。随后,村民们帮忙把陈文轩的湿衣服脱掉,陈文轩14岁的姐姐陈莎莎立即把自己的外套脱下来让大家把弟弟包着,并在好心村民的帮助下送往鸬鹚渡镇卫生院做进一步的生命健康检查。?到下午16:30左右,陈文轩各项身体指标恢复正常,17点左右回到家里休养。

1月31日陈文轩的爸爸妈妈从江西打工的工厂回到桃江老家,并向孩子的救命恩人毛年兵及附近好心村民表示感谢。?但对于陈文轩父母给予的酬谢他却是坚决予以拒收,毛年兵一再强调,当时换上谁都会这样去做,何况大家都是乡里乡亲。

初见毛年兵,给人的印象就是一位非常憨厚、谦虚、朴素的年轻小伙。毛年兵祖籍湖北恩施,从小在山区长大,走起山路来健步如飞。那天正是因为他的快一步才拯救了陈文轩、赵佳欣两位孩子的生命。做好人不求回报,毛年兵勇救落水儿童的好人好事也为当地村民所乐道。?正是有了像毛年兵这样的好人,挽救了两个幸福的家庭,正是有了毛年兵这样的“见义勇为”的举动,才使得社会充满正能量。为他点赞!

毛年兵以为事情就这样过去,也不曾想过要对外人提及,后电视台偶然知道他的事迹后,立马进行了采访报道,他说,我都没想到自己有这么高尚,当时什么都没有想就跳下水了,我以后也会这么做。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