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易伯衡:长沙老人退休不离岗 义务宣讲23年

2019-11-25 15:13:00  来源:长沙市文明办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易伯衡教了40年书,将自己的整个青春年华都奉献给了讲台。从1996年至今,他已退休23年了。这些年来,他退休不离岗,一直担任玉潭街道关工委主任、老科协会会长、老年协会会长等多项社会职务,从学校讲台走向社会讲台,为老人,为孩子,为年轻家长,为禁毒工作,为党的中心工作,为邻里和谐……为了让生活更美好,他重新拿起了放下的讲义,一字一句,一笔一划,写人生感悟,写人生箴言,只为让年青一代少走弯路,只为让周边更和谐。

23年来,他经常起早摸黑,有时甚至加晚班,抓工作,搞调研,写讲稿,走学校,下社区……很难想象,这是一位80多岁老人的工作常态,但他却忙得不亦乐乎,用他的话说就是“活到老、教到老、奉献到老”。很多人劝他,“您年事已高,休息一下”,但他却说,“我的快乐来自有事做、做好了事”。

不知道帮助了多少青少年

走进易伯衡的书房,随眼可见的就是各种各样的讲演材料,它们被分门别类用盒子装着,上面贴着归类标签,“禁毒协会资料”“老科协材料”“关工委材料”“‘五老四教’主题活动材料”……打开其中写着“关工委材料”的盒子,记者发现,这个不小的盒子里整整齐齐码着两摞资料,除了有一部分是打印的外,大部分是手写稿,许多手写原稿都已泛黄,显示着时间的久远。

“从1996年退休后就开始挑起关工委工作,其实当时退休后就有几家私立学校高薪聘请我担任其学校副校长,但我都拒绝了”。易伯衡教了40年书,将自己的整个青春年华都奉献给了讲台。退休后,他仍放不下,听说关工委需要他,他就毅然去了,一干就是20多年。

“社会需要我们这些老年人重新站出来,为下一代的健康成长做点事。”为了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易伯衡尽力找到青少年的所需,做到哪里需要他,他就会尽力出现在哪里。这些年来,他长期深入学校、社区、机关,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与教师探讨师德培养,同在职干部交流群众工作经验,和家长讲授家教理论与家教方法,向青少年宣讲新时代法律、道德和精神。他组织了一系列民意调查和社会思想动态测试,并进行了广泛的资料征集,系统地综合探讨和研究。

2018年,易伯衡正式卸去玉潭街道关工委主任一职,从1996年到2018年,他不知道帮助了多少青少年,那些或被他帮助或被他感动的人,虽然他不记得他们的名字了,但是当时的那份真切的感情,并不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苍白。易伯衡笑着说:“虽然说卸任了,但是这项工作我并不会停止做下去。”

使很多老人走出了困境

提起易伯衡,玉潭街道的老同志几乎个个知晓。易伯衡经常到老同志家串门做客,聊国家大事,说趣事见闻。同时,遇到面临困境的老人,他还会与他们促膝谈心,交流思想,疏理,引导,帮助他们调整心态,用积极乐观的态度去面对人生,使很大一部分老人走出困境。镇上有几百名老人都盼着他到家里来坐一坐。

关心老人,让他们生活快乐,让他们感受来自社会的关爱,易伯衡做了“三个经常”, 即:经常上门走一走,看一看,鼓励身边的老人用积极乐观的态度面对人生;经常给老同志作讲座、上党课,帮助他们解决地位缺失、思想失落、心理失衡的困惑,引导他们如何发挥余热,奉献社会;经常为老同志搭连心桥、办热心事。

“要做好老年人的工作,最好的办法就是‘通过老年人来做老年人的工作’,同一辈的人有着差不多的生活、工作经历,说起来更有共鸣”,易伯衡总能以感同身受来做好身边老同志的工作。除此之外,易伯衡还着力健全老干队伍,动员那些有威望、有经验、身体好、乐于奉献的老同志加入到老年工作队伍中,选配到关协班子中来,积极发挥老年人的正能量。如今,玉潭街道有“五老”2800余人,他想着要积极动员他们参与到社会组织中来,奉献余热,传递正能量,为社会和谐、青少年教育、禁毒工作增添无限能量。

“五老”宣讲让人受益匪浅

“发挥‘五老’优势,进行‘四项’教育”活动从2011年开展以来,易伯衡不但成了一位“五老”宣讲员,还成了街道宣讲团的主要负责人。如今,街道的100多名宣讲员经常深入社区、学校、屋场进行宣讲,受到广大干群的欢迎与好评。

为了讲好课,易伯衡到处搜集资料;为了赶讲稿,他甚至晚上备课到深夜;为了让讲课达到预期的效果,他针对不同群体、不同职业和不同要求创新活动载体,获得了诸多好评。近三年来,他义务作报告137场,开座谈会29次,讲党课25堂,讲故事、传箴言23次,累计听众18400人次、宣讲文稿9万余字、上报宣讲总结和论文4万余字。

他的宣讲,不管是青少年教育、家庭教育亦或禁毒工作,场场爆满,场场让人受益匪浅。2017年,他在园艺小学举行宣讲,通知了200名家长,结果宣讲开始时,来了300多名家长,礼堂挤都挤不下,最后只好将宣讲地点改为学校操场。

尤其是禁毒宣讲,易伯衡曾经打动了很多人的心,让他记忆很深的有两次,一次是在新城社区,一名家长听完之后直接跟他说,“易爹爹,您做的事是积德的事,我们年轻家长都非常感激您”。还有一次,在听完宣讲后,一名家长直接过来邀请易伯衡去他家讲堂课。

“我的宣讲能得到大家的认同,很开心”,易伯衡说,人老了仍服务社会,这不仅对社会有好处,对自己也有好处,可以从中收获快乐,收获健康,收获最广泛的社会认同。他把自己80多岁仍身体健朗、耳聪目明的功劳归到了这些年做的这些事上,“我的身体状况保持良好,其原因之一,是退休以来长期坚持学习,坚持参加社会活动,奉献对我来讲已成为了一种享受,而不是负担和压力,这有效地促进了健康”。

今年年初,易伯衡已想好了今年的宣讲主题,他表示,今年会在街道的每个社区选定一个居民小组或居民小区开展“知足、知福、感恩”大家谈活动,如今他正在润色计划,争取天晴之后就开始启动。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