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戴武:长沙教师热爱教育事业 积极投身公益

2019-11-25 15:13:50  来源:湖南文明网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戴武,男,43岁,本科学历,1997年参加工作,现系长沙高新区白马学校教师。他热爱教育事业,工作认真负责,关心热爱学生,业务能力强,所教班级学生成绩优异。曾任长沙高新区国徽学校校长,不管是在领导岗位还是教师岗位他都能以身作则,团结同事,服从安排。他注重自身的修养,能利用工作之余积极主动参加公益活动,不言代价与回报。他常说,做教师首先是做人,做真诚、正直的人,要做有益于他人和社会的人。

戴武老师患有慢性肾炎近8年,虽然身体不好工作任务也重,但他对学生对他人的关心和帮助却无时不在。他的班上有个叫易梓祥的小朋友,患有先天性心脏病,戴武老师经常嘱咐他不能参加剧烈运动,不要吃不健康的食物,避免加重病情。他经常和小梓祥交心:要乐观的面对生活,心情好了病也容易好了,同时应相信科学,这样的病是很容易根治的。小梓祥在他的关心和帮助下,性格开朗了能和其他孩子一起运动游戏了,能坚持上好每一节课了。

李秀梅同学家里非常贫困,是外来务工子弟。她家的房子是搭建在围墙旁边用各种材料拼成的棚子,没有固定收入,父母没文化,连名字都不会写,母亲有点精神问题。看到这个情况,戴武和妻子商量:一定要尽己所能帮助他们这一家子。于是他经常带领妻子和女儿给李秀梅同学家送去书本、油、米、面等学习用品和生活用品。2018年春节,戴武给秀梅家送去了一千多元的年货。得知秀梅的奶奶第一次来长沙与家人团聚,戴武及妻子热情邀请他们一家下馆子吃了一顿丰盛的团年饭。秀梅家人说,这是他们一辈子也不会忘记的一次团年饭!

2018年除夕,是神州大地万家团聚的日子。戴武一家年夜饭后,他带着妻子和女儿去小区散步。在进入电梯的时候,他发现电梯的角落里有一个红色塑料袋包装的东西。这是什么?他第一时间想到应该是住户落下的东西。他打开包装一看,真是吃了一惊!是整整七扎人民币!是谁那么不小心?他应该很着急吧!一定要在第一时间找到失主!于是夫妻俩分头行动,戴武带着钱在小区大门保安室,想着失主丢了钱应该会来找保安;文欢拨打110报警,在路边等警察同时发消息到业主群询问本栋业主有没有遗落物品。不到10分钟警察到达现场,在警察和保安的协助下紧急查看监控视频。可是电梯间监控出了问题,不能加速播放,过年了进进出出的人太多,查看三个多小时也不能确定失主是谁!怎么办!整整7万元,不是一笔小数目,必须找到失主!正在大家着急讨论其他找寻方案时,业主微信群传来了消息,有位业主说他们家丢了东西,并约定在戴武家碰头。警察和戴武夫妻俩带着钱回到家里,这时一对夫妇急急忙忙赶来了。原来他们是今天搬家至小区新房,在安置好家后,突然发现少了一个装有7万人民币的塑料袋。一家人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在小区的各个角落,来去的路上来来回回找了好几遍,还去翻了垃圾站,就是没有找到,妻子急得伤心地哭起来。在一家人感到非常沮丧没有希望的时候,想到去保安处咨询在哪里可以查看监控,保安告诉他们:“你们放心,钱有人捡到了,并报警了,在你们业主群也发了消息!”稍微安心了点的夫妻这才看到群里的招领启事,到戴武家时失主妻子激动得有些语无伦次。经核实,这7万元人民币是他们在亲戚家借的,搬家时物品多,不小心丢失了。失主是千恩万谢,一定要拿个红包给戴武,但他坚决不收。戴武说,我们都是一家人,找到了失主我就能开开心心过年了!

拾金不昧,助人为乐,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不为人知的情况下拾到重金,最能考验一个人的道德品质。戴武老师不为金钱所动,千方百计找到失主,可以看出他高尚的道德品质。

在他看来,照顾家人,帮助需要帮助的人是不值得一提的小事。然而正是这样一些默默无闻的人,正是这样一件件小事,诠释着人间的大爱!戴武同志不愧为湖南的好人,助人为乐的先锋!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