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龙小兵:邵阳“最美志愿者”积极投身公益 帮助无数困境学子

2019-11-25 15:13:54  来源:邵阳市文明办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龙小兵,男,大专学历,目前是邵阳市新宁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科室负责人、业务骨干,现任新宁县大邵公益志愿者联合会会长,曾荣获邵阳市第五届道德模范暨最美人物之“最美志愿者”,2017、2018年度全县文明创建工作先进个人,2017年县十一国庆系列活动优秀志愿者,2018年邵阳市优秀青年志愿者,2019年邵阳市第二季度“邵阳好人”。

率先垂范,带出一支公益助学好团队

2016年3月,龙小兵与几位热爱公益事业的小伙伴,发起成立了大邵公益新宁分会。2017年9月,在新宁县民政局登记注册正式成立新宁县大邵公益志愿者联合会。三年的时间里,他把工作之余的全部精力投入到了公益活动中,在协会里是志愿服务时间最长、参加活动最多的一个人。经常开着自己的代步车忙碌奔波在公益的路上,外出交流学习、对接落实项目、志愿者联谊亲子活动,心灵关爱陪伴等,热忱投入、不计得失,任劳任怨、无怨无悔。

他用自己的爱心,帮助了无数困境中的学子;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用自己的付出,带领公益团队活跃在新宁大地,吸引更多人一起温暖他人、利益社会,同频共振推动公益事业的发展。仅仅三年多的时间,新宁县大邵公益志愿者联合会从最初的几个人发展到200多名会员和400多名爱心志愿者,摸底走访困境学子100多人,爱心资助、关爱困境学生六十余人,每年发放励学及关爱金近十万元。

在不断延伸的爱心足迹里,他带领这些爱心志愿者深入贫困山区走访濒临失学的儿童,让他们得到爱心资助以继续完成学业;走进偏远山区留守儿童托管中心,给留守儿童送去物资上关怀和心灵上的关爱;走进校园,走进课堂,为学生们开展“大邵之翼”儿童安全教育;先后参加了景区微笑服务、新宁县第一届春节晚会及团县委组织的大型公益助学晚会志愿服务活动、“新宁最美媳妇”香菇义卖、抗洪救灾活动、国际环自行车比赛和湖南省体育文化旅游节等各种志愿服务活动。

奉献社会,立起一面抗洪救灾红旗帜

2017年7月1日,新宁县因强降雨形成特大洪灾,造成山体滑坡、房屋倒塌、交通中断等灾害,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面临严重的威胁。7月2日,协会立即启动紧急预案,成立新宁救灾指挥部。他任指挥长并兼任救灾行动组组长,第一时间奔赴重灾区调查灾情,第一时间发起募捐活动。7月3日,他携手县文明办、团县委、县环保协会及青年志愿者协会联合募捐了近十万元的爱心物质,及时连夜送往崀山镇黄贝村受灾最严重的灾民手里。7月4日—14日,他带领志愿者团队多次深入崀山镇重灾区查看灾情、走访慰问受灾群众、发放救灾物资。崀山镇船形村、金石镇白沙村等受灾严重的村,留下了他们这些红马甲不辞辛劳的爱心身影。他还积极对接深圳市壹基金,为新宁灾民争取到近50万元的爱心物资。那段日子,他白天忙救灾,晚上忙开会,废寝忘食,多次工作到深夜,以一个合格的带头人的身姿,让大邵公益在抗洪救灾成中成为当地群众的温暖记忆。

为搞好灾后重建工作,心系灾区孩子的他积极向湖南芒果微基金申报“彩虹计划”项目。为做好灾后重建项目申报工作,多次主持召开项目申报推进会,听取各方面的意见。为确保申报一举成功,一连10多天,从白天到深夜,他积极协调各种关系,安排专业人员反复修改申报书。通过多方努力,该会申报的“彩虹计划”项目获得芒果微基金资助。这是大邵公益首次获得芒果微基金的资金支持,为新宁灾区争取到近10万元的灾后重建资金,惠及崀山镇重灾区100名受灾学子。

助人不倦,走出一条无怨无悔爱心路

2017年10月,他争取到厦门泉水基金会“点亮中国偏乡”项目近30万元节能灯具的支持,改善了4所农村寄宿制学校晚自习照明条件,并得到泉水基金附带资助了3名贫困学生,每月每人300元爱心助学金。2018年3月,他带领项目部团队申报邵阳市民政局首届公益创投项目,通过各方面努力,协会设计的关爱偏远山区留守儿童计划暨“益路童行”项目申报一举成功,获得市民政局4万元经费的支持。他带队前往新宁县回龙寺镇、一渡水镇、马头桥镇等偏远山区组织项目实施,惠及贫困山区500名留守儿童。他还积极引进“泉蒙阅读”项目,落地金石镇观瀑小学,联合长沙群英会针对建档扶贫户贫困孩子发放壹基金温暖包。

自从创建新宁县大邵公益以来,龙小兵把公益活动当成了自己的事业在做,几乎所有的业余时间和心思都花在了公益活动中。从内部管理到外联项目,从策划活动到组织实施,他事事亲力亲为,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从自身做起。正是他这种无言的感召和无私的奉献,感动了大家,得到了大家的尊重和社会的认可。2018年元月,他将获评2017邵阳市 “最美志愿者”所得的2000元奖金全部捐给组织,更让大家敬佩和点赞。

龙小兵就是这样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一直在为那些真正需要帮助的人忙碌着、奔波着,乐此不疲,不愿停歇。正如他自己所说,“爱心没有终点,只要我活着,就会在这充满爱的世界里奉献自己的爱心和力量。"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