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许斌:永州爱心“的哥”接力免费接送骨癌女孩 用行动传递正能量

2019-11-25 15:14:02  来源:永州市文明办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一张排班表,温暖了韩力的人生,3公里上学路,大爱无边。湖南双牌县爱心车队的八名“的哥”,义务接送当地职业高中就读高三的骨癌截瘫女孩韩力上下学,爱心车队的“的哥”风雨无阻,只为韩力多争取一些学习时间。这一接送就是一年。今天我们一起来认识这位爱心接送事件的发起者——许斌。

助人为乐的好“的哥”

许斌,男,43岁,双牌县五星岭乡朝阳村村民,中共党员,永州市保安服务业公司一名普通职工,也是是当地有名的爱心人士,特别是当出租车司机以来,一直热心帮助别人、免费接送考生。2018年三月的一个下雨天,他接到了一为特殊的客人,客人是职业高中高三学生韩力。“司机叔叔你不要下来了,下这么大的雨你会被淋湿的,我自己能行的。”据许斌回忆当时雨下的很大,他开车来到职业高中时,韩力杵着拐棍已经在门口等待了,他想要下车帮助这个行动不便的小女孩时,韩力却坚持自己上车。最终韩力没有拗过这为司机叔叔,在许斌的帮助下上了车。

行车途中和韩力的沟通,许斌发现这是一个乐观自信,不卑不亢的小女孩。虽然身体残疾但内心强大,一个爱心的火种悄悄在许斌的心中萌芽。他开始运用网络和职业高中的教师了解小女孩的家庭、学习情况。

通过了解他知道了小女孩叫韩力,是双牌职业技术学校计算机应用基础专业职业高中三年级学生,父母靠打零工维持生活,是建档立卡贫困户。2014年被查出患骨肉癌晚期,左腿高位截肢后只能靠一副拐杖行走。她家到学校有3公里路程,步行至少要四十多分钟,而且还有一段一里多的山路,平时韩力都是靠自己上下学,每天拄着拐杖行走于学校和家里之间,经常迟到,遇到下雨天撑伞不方便还会全身淋湿。

她的班主任说;“下雨什么的叫她坐我的车把她带回去,她总不想麻烦老师,悄悄一个人走回家,比较坚强 独立的那种。”这一刻许斌下定了决心,主动找到韩力父母说明爱心接送意愿,开始每天免费接送韩力上下学。许斌说:“韩力失去了一条腿,但她积极乐观面对生活,那我就来当她的腿,让她顺利完成学业”。

传播正能量的好“的哥”

不久后,为防止自己偶尔有事耽误接送韩力,许斌主动发动身边司机朋友。同是开网约车的另外七位“的哥”知道后,向他了解韩力的情况,并强烈要求自己也要参与进来,义务接送韩力上下学。就这样黄良跃、潘顺森、丁顺民等7名爱心司机加入接送队伍,于是,许斌每个月都会制定一张轮流接送表,确保每天都有人准时接送。

一年来,许斌等8位好心叔叔的善心、善愿、善行,深深感动和激励着韩力,她脸上的笑容渐渐多了。许斌将她的微信名备注为“笑笑”,他希望韩力一直这样开心灿烂地微笑。有了许斌等8名好人叔叔的接送,一年多来韩力从没迟到过,成绩也越来越好。她感恩这些好心叔叔,在自己的微信里,将他们备注为“好人叔叔”。 韩力说:“高三的日子里我每天都起得很早,叔叔们都会在门口等我,送我上学,每次上下车他们都会给我开车门,下雨的时候还会给我打伞,真的让我特别感动。”韩力希望自己能考上理想大学,找一份稳定的工作,然后像许斌叔叔他们这样,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6月7日,对许斌等8位“的哥”来说是个特别的日子。这一天,韩力将要参加高考。为全力支持韩力高考,许斌特意制定了备战高考的特别接送表,由以往的每天一人接送改为每半天一人接送。在许斌等好心叔叔的护送下,韩力每天都准时赶到考场。许斌说:“我和几位司机已经约定好,会一直关注韩力,等她上大学了,还会继续帮助她”。

8月,韩力如愿收到了娄底职业技术学院的录取通知书,她第一时间将这个消息告诉了许斌,从电话中许斌感受到了韩力的欣喜,他也非常欣慰,韩力的付出终于得到了回报。当即许斌通过网约车平台联系了娄底方面同一家网约车公司,向他们详细的说明韩力的情况,娄底方面网约车公司表示一定会把这个爱心接力棒传承下去。

8月28日,许斌早早在家将车清洗干净,因为今天是韩力上学报到的日子。许斌组织了四名爱心司机去到韩力家里帮着搬运行李,送韩力去学校报到,从韩力家到娄底学校有280公里,有三个小时车程,来到学校,娄底四名爱心“的哥”早早等候,他们轮流帮助照顾韩力并表示将满足韩力出行和回家的需求,看到这一幕许斌也终于放心了,他和韩力说:“回家了还有什么困难就打电话给我,叔叔能做到的一定会帮助你”。

同事、朋友眼中的好“的哥”

在同事和朋友面前许斌是一个再简单不过的人,丝毫不会引起别人的注意,但在他们眼中他不仅仅是一个默默无闻的人,同事们对他的评价更多的是善良、热心、勤奋、诚恳。特别是他当出租车司机以来,一直热心帮助别人、连续三年免费接送高考考生。2018年组织参加深圳“爱的传递”助学行动,免费从当地乡镇、村接送前往深圳就读大学的高中毕业生。许斌说:“我们想让远离家乡外出求知的学子们感受到家乡的温暖”。

许斌家住双牌县五星岭乡朝阳村,村里有个孤儿,他父亲和许斌是同学,但早年因外出务工意外身亡,从小跟随着奶奶生活,许斌每次回到村都会主动去帮助他们,带些生活用品,陪祖孙唠唠家常,叮嘱孩子的学业,干干家务。也多次组织同事和同学们捐款慰问,许斌说:“助人为乐是中华传统美德,虽然我能做的不多,但我依然会尽自己所能”。

许斌还参加了当地环保志愿者协会,经常参加志愿者协会组织的各种活动,当地有名的“阳明山和文化旅游节”他总会去充当志愿者,为外地游客引路、答疑,同在志愿者协会的王某说:“每次我们有活动通知他时,他总是义不容辞,抽时间也会来参加”。

许斌坚持在每天平凡的岗位上做出自己的奉献,助人为乐,关注并参与公益、传递爱心,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不断感染着周围更多的人参与到奉献爱心的行动中来,为社会公益事业贡献出自己的力量,让这个社会充满更多的爱和温暖。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