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袁军:怀化的哥十年诚信规范行车 争做“雷锋式中国好司机”

2019-10-11 11:28:44  来源:怀化市文明办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如果你来到一个陌生的城市,城市公交的服务服务是这个城市给你的第一印象。在溆浦有这样一位出租车司机,他的出租车上标志有雷锋的士,其他车友遇到麻烦喜欢向他求助,在他车上落下的东西总能主动找到失主。他就是袁军,2009年开始加入出租车行业,2014年加入溆浦县吉安出租车公司承包经营。十年来,袁军始终以“诚信和规范运营”为宗旨,安全行车热情服务为己任。由于车技过硬,十年间无任何交通事故,无一起投诉事件,安全行车里程36万公里,安全运送乘客38多万人次。

一定要把失物归还乘客

出门在外,总有些乘客粗心大意,将身边财物遗忘在身上。每次捡到东西,着急的不仅是车主还有袁军,他总是想办法,如通过失物找寻失主信息联系失主、在的士群里发布失物招领、向公司报备等,尽可能的将物品还给失主。袁俊说开玩笑的说,开车这么多年,每年总要捡到两三部手机,一般失主会打电话过来,他主动会把手机送回失主。袁军说这是最起码的职业素养。

2016年12月的一天晚上,大概11点多钟,袁军从溆浦火车站了一家四口到花桥乡下去,乘客大包小包估计刚从外面回来,袁军下车主动帮他们安置好行李和座位后,遂开车去花桥乡下,于凌晨零点多钟到达目的地后,袁军帮乘客卸下行李,并多次提醒乘客车上是否还有遗留物品,在得到乘客肯定“没有”的答复后,袁军遂开车返回县城。

到县城时已是凌晨1点多钟了,他准备洗车后收车休息,刚返回县城后,他发现有一黑色挎包在驾驶室后排座位下,他打开行李袋一看,内有身份证、银行卡、大量现金等。失主一定很着急,肯定回回来寻找,袁军迅速将这一情况报告给公司,并在微信群发布了招领消息,方便失主联系,果然没过多久乘客连夜赶过来,通过其他出租车联系到了袁军,找回了失物。

“要是您不给我们送来,我们真的找不到您,这可是我全家在外辛苦打工一年的血汗钱啊!这驾驶员的素质真高!我们一辈子也忘不了您啊!……”待失主清理行李袋发现一样物品都未遗失后,一家四口都非常感动。

像这样的拾金不昧、好人好事还有很多。自袁军进入出租车行业以来,袁军累计做好人好事和拾金不昧不计其数,为乘客换回经济损失数万余元。

仗义的哥群里的热心人

袁军的的士是自己一个人开,每天早出晚归。开的士开久了难免枯燥,袁军有一套自己的解压方法,在工作中寻找开心、寻找乐趣。

如果有外地的游客来溆浦,他会很热心的介绍溆浦的人文特色和旅游景点,告诉其最佳乘车路线;每一个细小的动作、每一句真诚的话语,让乘客身感驾驶员的高尚情操和优良品德。看到有老、弱、病、残、孕的乘客上车,他总是走上前去搀扶一把,帮他们安顿好座位。

袁军说,开出租车来来往往的人,你载一程就是一程的缘分,平时多一点热情、多一点眼力、多帮一把、多走一步,把最好的一面展现给别人,别人也会受到感染,这样快乐的磁场就会相互传递。

由于袁军开车技术好、人又耐心,身边的同事有什么小麻烦第一个想到的就是他。有段时间公司换了计价器,有几个同事不知道用,有的是计价器的灯坏了,袁军主动帮他们安装、修理。

还有一次,一个司机的出租车电瓶没有电了,在群里发消息谁来帮我拉一下车,袁军二话没说跑过去帮忙。

很多时候,只要看到群里同事由需要帮忙的事情,只要条件允许,他都伸出援助之手。

自从2014年县里组织开展“爱心车辆”义务送考活动,袁军每年都报名参加,一次不落。

2016年夏季,吉安公司湘NY5102驾驶员杨昌友患严重疾病,在公司得知情况后,袁军马上与公司一道动员广大的哥的姐献爱心,将募捐得到的善心款全部送到杨昌友家里。

正是因为袁军为人仗义乐观、技术业务过硬、道德品质高尚,他也逐渐成为驾驶员队伍中的爱心领头人。

溆浦有了雷锋的士车队

“我承诺,文明驾驶,模范遵守各项交通规则;讲究诚信,计价打表不宰客绕远路;规范服务,语言文明车内卫生良好;助人为乐,尽己所能提供旅客帮助……”

2019年6月6日,由县文明办和县运管所共同指导,“雷锋的士”车队正式成立。车队以“优质服务,文明驾驶,热心公益”为理念,树立出租车行业良好形象,为广大乘客提供良好的乘车环境,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雷锋车队秉着自愿的原则,由车主自行加入,但也有一定的门槛要求,比如一年内没有乘客投诉、车内卫生整洁等。还要求车主从五大方面模范遵守各项规定,如模范遵守交通法规,提供更优质的坐乘服务,发扬志愿服务精神等。这也是的士车队自我提标,自我优化的手段之一。

袁军听到消息后,立马就报了名。他说,成立雷锋车队是一件好事,以后我们这些热心的的哥就有个家了。不仅如此,他还号召身边的人一起加入,做他们的思想工作。

投身公益是一件值得骄傲的事情,将爱传递是每一位的士司机应尽的社会义务,将爱心接力,将文明传递,充分展示溆浦形象,打造特色服务品牌和靓丽名片。溆浦好了,大家都好!

“袁军是我公司驾驶员队伍中具备技术、诚信、品德于一身的好‘的哥’,大家都很信服他,也为溆浦县出租车汽车驾驶员队伍树立了一个榜样。”吉安公司办公室负责人刘冰评价道。

由于车技过硬、服务意识强、每年零投诉,袁军已连续五年被评为吉安出租车公司优秀驾驶员。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