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吴长望:湘西州小学教师 积极营救高空坠落女孩

2019-10-11 11:23:16  来源:湘西州文明办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湖南省湘西自治州吉首市第五小学教师吴长望,男,苗族,生于1977年9月 ,现年42岁,大专学历,中共党员,中小学一级教师,家住吉首市新城花园。从教22年来,吴长望同志一直默默无闻的奉献在教学第一线,政治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坚定不移地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守工作岗位,乐于奉献,全心全意为学生为学校服务。他业务能力强,工作兢兢业业,深受各级领导和家长好评。曾获得过“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教育教学先进个人”、“十佳师德标兵”和“吉首市教体系统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吴老师不仅业务能力强,而且思想素质高,以校为家,爱生如子。他危急时刻,挺身而出组织并参与一场高空坠落小女孩接力救援的事迹,更是被整个吉首市教体系统传为佳话。

现在回想起这件事,吴长望老师的心里还心有余悸:真心希望每一个家庭都能照顾好自己的孩子!2019年6月18日下午3点,吴长望老师临时开车回新城花园小区的家里取文件时,发现不少业主挤在小区院落的空地上朝楼上张望。他们在看什么呢?他心里嘀咕着,也顺势从车头往承泰阁这栋楼上张望。天哪!居然有一名小女孩挂在三楼住户阳台的防盗窗外,背后有名妇女模样的人从防盗窗里抱住孩子。

什么情况?!什么情况?!大概是长期从事学校综治管理的缘故,吴老师的心里迅速闪电般地闪过各种可能……但不管怎样,救人要紧!绝对不能让孩子摔下来!这时,这栋单元楼入口上方的平台上,已经有3人想空手爬上去救孩子了。但平台隔三楼还有一段距离,谁也够不着。

时间就是生命,情况万分紧急!身为人民教师的吴长望同志,没有任何犹豫,迅速停住车,冲了过去。他原以为进了三楼住户的家里,把孩子抱过来就行了。但是,三楼的女业主是独自带着一个一岁多的孩子在家。她要抱住挂在窗外的女孩,根本抽不开身给大家开门。问题是:老让她抱着,万一抱不起失手……后果将不堪设想。

时间在一分一秒地过去,女住户的力气也在一点点被耗掉。怎么办?怎么办?就在大家束手无策之时,吴长望老师立刻找到物业公司彭主任,让他手下的物管人员和205房的邻居迅速找来了一个短梯子,告知他已想好了的施救方案。首先,让个子不大的彭主任先借助梯子从平台爬上了三楼的防盗网,从外面护住孩子,给抱孩子的女主人腾出手开门。然后,吴长望老师进屋后再从里面接替彭主任,死死地抱住孩子。最后,再想办法把孩子抱下来。

由于这三楼住户防盗网是没留门窗的全封闭设计,吴长望老师无法从内部将孩子抱入屋内,于是就想方设法用绳子把孩子绑住放下去。为避免意外失手,吴老师马上叫女住户先用结实的布带把他和孩子绑在一起固定住。同时,吴老师开始不断和孩子说话,分散她的注意力,缓解她的恐惧,安抚她的情绪。这时,孩子告诉吴老师腿疼,而且有点发麻了。此时,吴老师意外地却发现孩子的右脚还打着石膏,分明是以前受了伤的。他马上腾出左手,旁边小伙子也用右手垫在了小女孩屁股下面,以保证她双脚的血脉畅通,同时让下面的邻居赶紧报警求助。

大约二十分钟后,消防队员赶到了救援现场。很快,一架长达6米的拉梯迅速挂到至防盗网上,一名携带安全绳的消防员爬上防盗网窗台从我手中接过了小女孩。一会儿,孩子成功脱险,安全落地,身体经检查也并无大碍。 焦急万分的家长赶到后,泣不成声,看到自己的孩子安然无恙,悬着的心这才落下。小女孩的家长正要感谢参与组织救援的吴老师时,此时却不见吴老师的身影。这一壮举,短时间内完成得如此迅捷、流畅、完美,使围观的邻居深受感动。

事后,湘西生活网的记者找到吴长望老师了解其组织参与救援高空坠楼小女孩的事情经过。当记者要求吴长望老师留下姓名和工作单位时,他说:“这是一件小事,出自本能,相信任何一个人碰到这种情况,都会出手相救的!不需要留名,孩子平安就好!”这普普通通的一句话体现出了吴长望老师伟大的人格魅力!

“吉首市新城花园高空坠楼小女孩安全获救”这一先进事迹被湘西生活网、新华网、中华网、人民日报和湖南都市频道等各大媒体相继宣传报道。通过同学和同事的确认,才获知媒体报道中积极组织并参与救援高空坠楼小女孩的不愿留名的吴先生就是吉首市第五小学的吴长望老师,为此,在2019年6月26日被吉首市教体局评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

吴长望老师在家是位好老公,好父亲,在外是位热心肠的好人,遇到邻居有危险,不迟疑、不回避,主动上前,伸出援手,表现出良好的道德修养,体现了一名人民教师的伟大师德。他的事迹是最鲜活的品德教育的教材,他见义勇为的精神也将深深地刻在广大市民的心中,被发扬光大!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