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唐文广:湘潭85后协警 奋不顾身勇救落水妇女

2019-10-11 11:22:15  来源:湘潭市文明办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唐文广,男,1989年10月出生,大专文化,2016年10月通过公开招考,成为湘潭市公安局九华分局交警大队的一名交通协警,现任交警大队协警秩序内勤。

唐文广从事协警工作以来,始终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注重加强对政治理论、业务知识的学习与钻研,不断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成了交管业务的“多面手”。是协警队伍中的佼佼者。他把职业当事业,爱岗敬业,文明执勤,对待群众,总是有求必应,有难必帮,用真情感动了许多群众,

勇救落水妇女

2017年3月3日下午4点多,一名中年妇女在湘潭经开区莲城大道与学府路交界处徘徊,突然跳入旁边的撇洪渠中。下半身已经泡在水中,过路市民发现急忙拉扯跳水妇女,并大声呼救,引起了新都汇路口执勤协警的注意。

“当时我正在执勤,有一个群众向我招手,然后就有一个四五十岁的人跑过来和我说有个人在水里,要救命。”交警大队辅警吴彬回忆当初的情景。在接到这个紧急情况,吴彬迅速通知其他值班同事赶往现场,唐文广一马当先,冲在救援第一线。

“我是看着他们的脚步越走越快,我就从马路对面马上跑了过来,看着有同事提着她的胳膊往上拉,根本提不动,我便跳下了水。”当时这位妇女意识恍惚,全身瘫软无力,双腿已经深陷淤泥中,命悬一线,刻不容缓,唐文广二话不说立马脱下外套,扔在河边,直接跳入水中。河渠内淤泥堆积,唐文广双脚踩在齐腰深的淤泥里,双手托起妇女的身体,与同事一道,合力将妇女救上岸,落水女子成功脱离险境。上岸后,唐文广和同事立马拨打了120,将该女子送往中心医院救治,看到落水女子没有生命危险,唐文广终于松了一口气。

随后,响水派出所民警赶到医院,从被救妇女语无伦次的谈话中得到一丝线索,通过公安人口信息系统查询,民警得知:被救妇女姓冯,响水乡石连村人,今年53岁。民警与其家人取得了联系,冯女士得以平安回家。

唐文广同志见义勇为,勇救落水妇女,体现了一名公安协警的勇气和担当。九华公安分局给予唐文广同志通报表彰。

解救抛锚车辆

2017年6月29日,正是湘江流域湘潭经开区地段抗洪救灾的关键时刻。20多个小时班未休息的唐文广主动请缨,参加大队组织的抗洪突击队。白天,他在积水较深的主要路口尽职尽责地执勤,疏导交通。晚上,他与同事一道在经开区各主干道上巡逻。晚上9时30分许,当巡逻车经过辖区湘台国际小区地段,他发现该小区路旁发生了山体滑坡。他立即停车,报告大队领导,并在滑坡地段前后设置警戒线。这时一辆小车缓缓驶过来,停在滑坡附近不走了。唐文广上前询问情况,原来是车辆发生故障无法启动了。考虑到车辆停在滑坡地段不安全,他让驾驶人在前面掌握方向,自己和同事一道在后面帮忙推车,终于将故障车辆推到了远离滑坡现场的安全处。他感到精疲力竭,一屁股坐在地上。

救助迷路老人

2016年11月10日15时许,唐文广和同事在莲城大道宝马路口执勤,发现一位精神恍惚、行动迟缓的老人踉踉跄跄的推着轮椅走在车流量较大的机动车车道上,存在很大的交通安全隐患。唐文广立即上前,迅速将老人扶到非机动车道上,并耐心询问情况。通过老人的只言片语,唐文广推测老人可能住在杉山社区,于是在请示大队领导后,开车将老人送至杉山社区。老人说不清家在哪栋哪单元,唐文广带老人走访了许多住户,没有结果。老人说肚子饿了,唐文广就赶紧去路边的小卖部买了水和一些食品给老人吃。就在一筹莫展的时候,一位居民称对老人有点印象,他家好像搬到了金侨城小区,但详细住址不清楚。于是唐文广和同事又带着老人来到了金侨城小区,经走访小区居民,最终将老人平安送回家中。

唐文广恪守助人为乐、见义勇为的传统美德,在协警这个平凡的岗位上演绎着不平凡的人生。上述3个故事,像一串晶莹剔透的珍珠,闪耀着他鲜活的人格魅力,展现出一名当代优秀协警的风采。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