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毛万金易福元:岳阳一私家车冲进水库 两男子4分钟连救3人

2019-10-11 11:21:05  来源:岳阳市文明办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毛万金、易福元,湖南省岳阳县人。在一辆小车不慎冲入水库,车内母子3人命在旦夕。毛万金和易福元挺身而出,跳入水中展开营救,成功将3人救起。

2019年7月11日18时许,一辆小车不慎冲入岳阳县荣家湾镇东方水库,车子迅速下沉,车内母子3人命在旦夕。关键时候,开车路过此地的退伍军人毛万金“扑通”一声跳入水中展开施救。由于在水中,车门打不开,毛万金让女司机将两个孩子从车窗缝里先后递出。抱着两个孩子,他又帮助女司机从车内脱身。女司机逃出驾驶室后,毛万金示意其趴在引擎盖上,自己则抱着孩子向岸上游去。此时,闻讯赶来的易福元也跳入了水中。他不顾自己蹩脚的水性,拉着岸上群众扔下来的绳子奋力前行。毛万金将男孩递给了易福元,易福元便顺着绳子一点一点的将孩子送往岸边。毛万金抱着女孩回望,发现几米远的女司机在水中浮沉,车子即将没入水中,岸上群众发出了惊恐的叫声。时间来不及了!毛万金让易福元把绳子丢过来,抱着女孩折回车旁,将绳子绕在女司机的腰上,使出浑身力气蹬水回游。岸上的群众也在奋力拉绳,10米、9米……2米、1米,出水,上岸——在众人的合力营救之下,母子三人平安脱险。

毛万金,岳阳县新墙镇新华村村民;易福元,岳阳县新墙污水处理厂项目部水职工。

2019年7月11日18时许,一辆小车不慎冲入岳阳县荣家湾镇附近的付家垸东方水库,围观的人们惊慌失措。眼看车子迅速下沉,车内3条生命危在旦夕,关键时候,两名年轻的小伙子挺身而出,跳入水中展开营救。凭借着冷静的思维和果断的行动,4分钟后成功将3人救起。

危急时刻 挺身而出

当天下午,毛万金驾车从岳阳县城返家。刚出县城,发现付家垸一水库旁马路上围了一堆人,对着水面指指点点。透过玻璃,他远远的看到离堤岸20多米处,一辆白色越野车浸泡在水中。

“不好,有人落水!”毛万金紧急停车,迅速从车里跳了出来。

“有人会游泳吗?”“快打急救电话!”人群中焦急的声音此起彼伏。

“我会游泳,我下去!”没有半点犹豫,毛万金火速脱去上衣,“扑通”一声跳入水中,飞快地朝小车方向游去。

游到车边,发现后座上有一男一女两个小孩正哇哇大哭。驾驶室玻璃摇下来一半,女驾驶员脸色苍白,正双手颤抖着拨打着电话。见到毛万金,她绝望的双瞳顿时燃起了希望。“求你先救我的两个孩子。”“不要慌,我一定会救你们!”由于车辆落水,车门不不开,毛万金一边安抚女子,一边示意其尽力将孩子从窗户缝里递给他。就这样,女司机从车窗里往外推,毛万金在车窗外往外拉,很快从车里抢出了两个孩子。

“莫怕,抱紧叔叔!”毛万金不停地用脚蹬水保持自已身体的平衡,一只手搂住两个孩子,一只手奋力划动。

生死时速 合力营救

生死分秒之间,岸上群众越来越多,气氛越来越紧张。车子下沉速度不断加快,女司机还在车内,命悬一线。岳阳县新墙污水处理厂职工易福元不顾自己蹩脚的水性,勇敢地跳入水中,即使呛了几大口水也不退缩。“莫慌,抓紧绳子”,有人从岸上丢下了一根长绳,易福元抓着绳子,奋力前行。

毛万金一面抱着孩子,一面帮助女司机从车内脱身。惊魂未定的女司机被毛万金拉出来后趴在了引擎盖上。“你不要乱动,我先送孩子上岸。”毛万金抱着孩子往前划,这时,易福元及时赶到。毛万金将小男孩递给他,易福元便顺着绳子一点一点的将孩子送往岸边。有人接着下水,越过丛生的荆棘,站在水里面接过小男孩,一个鲜活的小生命得救了。

毛万金的手里还抱着一个小女孩。此刻,车子急速下沉。几米远的女司机在水中变成了一个小不点,岸上的人发出惊恐的叫声。来不及细想,毛万金抱着女孩迅速折回车旁。易福元把绳子丢了过来,毛万金用绳子缠住女司机的腰部,大声鼓劲:“跟着我往回游。”憋着一口气,毛万金一手抱着小女孩,一手抓住绳子,用力蹬水,他感觉自己的力气在一步步地丧失。

一个浪头推来,毛万金的脚一松,3人同时往下沉。“不好!”岸上的群众奋力拉绳,毛万金又冲出了水面。“10米、9米……2米、1米”,岸越来越近,毛万金尽全身的力气,咬着牙向前行。收绳,出水,上岸,得救!——人群中发出一阵欢呼声。围观群众用手机记录了营救全过程,看看时间,离毛万金跳入水中仅过去了4分钟。

上岸后的毛万金精疲力竭,他走到一边,稍微休息了一下,悄然开车离去。易福元擦了一把脸,也悄悄离开。

见义勇为 并非偶然

营救短短的4分钟对于女司机吴女士来说,犹如4个世纪,她只知道是两个陌生的男子跟时间赛跑,跟死神决战,才从鬼门关将她母子三人拉了回来,然而却连他们姓甚名谁,家住何方都不知道。

“救人英雄,你们在哪里?”于是7月11日晚,一条寻人信息刷爆了岳阳县微信朋友圈,人们都在寻找那两位舍生忘死、见义勇为的年轻小伙。经过全城搜索,最后才知晓两位英雄,一位是退伍军人毛万金,一位是新墙污水处理厂职工易福元。

今年28岁的毛万金,在青岛海军某潜艇部队服役6年。2010年,他从上万名海军中脱颖而出,获得了广州片区海军游泳竞赛个人第5名的好成绩,是一名了不起的游泳健将。这样的救人事件,毛万金不是第一次遇到了。2018年7月他与朋友经过高铁岳阳东站附近的梅溪水库,也曾救起过两位不慎滑入水中的小孩。

无独有偶,今年33岁的易福元跳水救人的义举也不是第一次。十多年前,就在事故发生的东风水库这片水域,他曾救起过一名初中生。

3天后,在当地爱心人士的组织下,落水得救者一家人手捧鲜花拿着锦旗前来向两位年轻人表示感谢,闻讯而至还有100多名深受感动的群众。当掌声和赞扬蜂拥而至时,毛万金和易福元都显得有点腼腆。“真的觉得没有什么,能帮到别人的一定要尽力帮助别人!他们一家三口平安无事,我才心安!”毛万金说道。一旁的易福元附和着点点头。

每一个普通人都有人生中的高光时刻,他们因为善良而无比勇敢,因为勇敢而成为他人心中的盖世英雄、救命恩人,毛万金、易福元便是如此。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