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廖建斌:怀化教师勇救落水少年 勇闯火场的“逆行者”

2019-10-11 11:19:27  来源:怀化市文明办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廖建斌,男,汉族,1967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本科学历,一级教师,洪江市第二届道德模范。2018年8月交流于隆平学校成为一名普通教师。从教33年来,兼管综治安全18年。无论是在教育教学一线岗位上,还是综治安全岗他都默默奉献,校园里无论大事小事都能见到他热心的身影。

一、谨守本职

作为人民教师,该同志除上课外还兼任综治专干主管安保工作,每天,该同志第一个到学校保卫科,立马着装上岗:打扫卫生,开窗通风,巡视校园环境,排除安全隐患,开始一天的工作。每天都是这样周而复始的工作13小时,隆平学校虽然是一所新建成的学校,但综治安全保卫工作都急需完善和处理。为此,他总是做好充分预案,遇到紧急状况加班加点,尽最快的速度处理相关事宜,确保学校教育教学工作有条不紊开展。平时在工作中热情服务师生,遇到师生有困难时,对师生的帮助请求他总是热心帮助(如在学校主动帮助师生提东西、送饭卡、拿衣服等等)。每天的教学工作结束后,送走了师生,他总是巡视校园一周,确保玻璃门窗关好才最后一个离开学校。2006年被怀化市公安局授予“怀化市治安内保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17年被怀化市教育局评为综治维稳先进个人。

二、智慧育人

他一直把育人作为第一要务,把爱的种子播撒进每个学生心田。作为班主任,他认为“爱心”和“智慧”是唤醒学生奋发向上的根本。他对学生的爱从心底萌发,并渗透在每一个教书育人的细节中,哪怕是一个微不足道的言谈举止,都悄无声息地浸润每个学生的心灵。

为了让学生树立起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在义务教育阶段的教学中,他真诚对待每一次和学生的交流。在与学生的交流中,他立足于学生的身心特点,采取以诚相待和以理服人的方式方法,不断地从思想感情上贴近学生,关心学生;对待学生没有居高临下的势态,只有平等的以心换心的交融。因此,学生从思想感情上接受他,在教育管理上尊重他。33年来,他把爱心奉献给学生,将信心传递给学生,用诚心与学生交朋友,用耐心浇灌一株株幼苗长成参天大树。正是一次次“假如我是孩子”“假如是我的孩子”这样换位思考的情感体验使他对学生少了苛求,多了宽容;少了埋怨,多了理解;少了指责,多了尊重。他努力创设着宽松和谐、积极向上的氛围,教导学生“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困难分担,利益相让”的做人原则,引领同学一步步走向成功。他所带班级班风正,学风浓,学生纪律严明,阳光富有爱心,多次被评为优秀班主任。当同学们在毕业典礼上和他紧紧拥抱在一起,不停地说:“老师,我们爱您!”时,爱已经洒进了每个孩子的心田。这份爱在他们的心灵里生根发芽,开出了美丽的花朵!2004年被评为“洪江市优秀教育工作者”。

三、拾金不昧

2018年2月的一天下午,他拾到提袋一个,里面装有人民币18000元、金银首饰和银行卡,在没有任何线索的情况下,走访群众用短短的四个小时,打了50来个电话,在晚上九点多钟终于找到失主,失主当场拿出1000元现金表示酬谢而被谢绝了。

四、博学为师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廖建斌总说“老师的个人素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学生的高度”。秉持这一理念,近几年来,他不断地加强业务学习和政治学习,增强自身党性修养,努力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每年学习笔记达数万字。尤为突出的是,他在《红星云》平台学习积分达7057分,位列全省113名,已连续4个月成为湖南省《红星云》学习达人,是洪江市教育系统《红星云》学习排头兵,学校《红星云》学习的一面旗帜。同时,他在“学习强国”学习积分达3907分。他坚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党性修养、强化实践锻炼,切实做到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担责、为党尽责,为学校排忧解难。通过学习,坚定了“四个自信”,保持了党员先进本色,做到“平常时候能够看出来,关键时刻能够站出来,危急关头能够豁出来”。两次水中救人、两次火中救人、两次见义勇为受表彰、一次市道德模范标兵闪亮登场,都展现了模范的正能量。2004-2006年连续三年被评为“全国公民道德建设先进个人”。

五、见义勇为

(一)义无反顾勇救落水女

2010年5月7日下午,廖建斌骑摩托车经过严家团村李坳背桥头时,隐隐约约听到了有人在喊:救命呀!救命呀!有人落水了……作为学校保卫科科长的他,专业性极强的、敏感非常高的听随声音望看过去——只见200米外的溪边站着几个小孩子焦急而呆呆地望着水里,平时训练有素的预备役战士、保卫科长,脑海里一下子闪现了罗盛教救人的一幕……,肯定了有人溺水,动作非常敏捷的他迅速把车往右边一靠,一边跑一边甩脱衣服,箭一般从水田里冲过去,顾不上脱鞋脱裤了——时间就是生命,短短的30秒就闪过了200多米的水田,一口气冲到了到了溪落坪,此时他顾不上什么了,迅猛扎入水中救人……时间在一秒一秒地过去,还是找不到人,不到20秒,由于200多米的田埂路冲刺,他踹气地不得不浮出头来换一换气,几秒钟后又扎人水中,左摸右摸、东摸西摸、横摸竖摸,时间在一秒一秒地过去,5秒……10秒……15秒……20秒……最后,焦急的他终于摸到了落水者的头发,反应快捷的将落水者背背式背出水面,快速地拖上了溪落坪,并立马进行救护,廖建斌很熟练地将溺水者背朝天腹部顶附在他的膝盖上,只听哇哇…哇、哇哇…哇、哇哇…哇。溺水者呛入的水全部吐了出来,隔隔几声,小孩子的手脚搐缩了,有动静了,接着,小孩子慢慢的有了呼吸;这时,才听到有个人说:金鱼妈活了、活了,慌乱的几个小伙子马上拿来了衣裤给金鱼妈穿上。此时,廖建斌顾不及什么,头也不回地走了,拾起奔跑甩脱的衣衫和掉在水田里的皮鞋,跨上摩托车,只听到马达声一响,一溜烟地就看不见了。2011年被洪江市人民政府评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

(二)勇闯火场的“逆行者”

2015年2月14日下午六点半,廖建斌吃过晚饭后与妻子在双溪村机耕道散步,大约七时左右,廖建斌突然看到铁坑方向的枫木柪冒起了浓烟,接着天上冲出许多火星,最为敏感的廖建斌心想:腊月二十七了,谁家烧这么大的火,肯定是失火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人民教师,又是怀化预备预高炮营指挥排的预备役战士,他来不及与妻子说什么,职业般地朝浓烟火星处奔跑,在熟悉的田埂道上箭一般地一口气跑到枫木柪着火点,闪身窜入冒着大火的房子,拼命般地为住房抢救家俱、电器等,此时,听到旁边有人在喊,奶奶,你快出来,奶奶,快出来吧!廖建斌顺着喊声望去,发现了隔壁家的房子已是大火了,火海有一个人影在摇晃,他此时顾不了个人危险,军人气质的他,一个箭步跳进火海,在睁不开眼、踹不出气浓烟中他寻摸着,10秒、20秒、30秒、60秒……最后他终于摸到了老奶奶,随急一甩手把老人背上了肩,三步两脚从火海里冲了出来,可是迟了,由于火大,老奶奶为了门角落的1700元钱,一直在找,老奶奶的右手被烧伤;棉衣着火了,廖建斌他自己的棉衣也烧坏了,皮鞋烧焦了,这时附近的青年村民也都相继闻迅赶来救火,不到一刻钟,市消防中队的救护车来了,喷枪一开,整个火势控制住了,廖建斌与村民们一起,协助消防队员将大火终于扑灭了,并将老奶奶交于了她的家人,她的两个儿子深深地给他鞠了一躬,流着眼泪哽咽地连声说:谢谢,谢谢救命恩人!此时,被救住户也走了过来鞠躬说:谢谢你挽救了我家的一切,你真是一个大救星、大英雄!这时,廖建斌随即用手机拨通了学校电话,校方的负责人来了。大火后的现场,没有电,只有消防队员的电灯在照耀,大家都看不清被大火改变了面貌的廖建斌,只留下了他渐渐远去的背影。2016年被洪江市人民政府评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2018年被评为洪江市第二届道德模范。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