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周中华:益阳税务人坚守岗位21载 默默奉献几乎未休过年假

2019-10-11 10:19:31  来源:益阳市文明办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周中华,男,沅江市税务局征收管理股副股长。1975年3月出生,1998年7月毕业于湖南财经学院参加税务工作,2000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从税21年来,他在平凡的岗位上任劳任怨、默默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和热血。21年来,他因成绩突出多次被评为“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13次受到益阳市局嘉奖、4次荣立三等功还被评为益阳市国税系统2012年度“国税标兵”、湖南省国税系统2017年度先进工作者、沅江市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一、勇攀登,孜孜以求,勤业精业成就技术能手

参加工作以来,周中华勇于攀登、孜孜不倦,坚持以自觉之心加强学习,坚持将理论学习与税收实际相结合,牢固树立了“终身学习”的理论。刚来信息中心时,面对沅江国税信息工作的千斤重担,他迎难而上,利用休息时间加强学习,整理思路,总结经验。面对出现的问题,经常一个人独自一人冥思苦想,默默地坐在电脑前一次次尝试,通过不断地摸索,解决难题,成长为一名技术全面、业务过硬的复合型人才。现在,只要电脑出现问题,大家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找“周工”。 “快速”“准确”“高效”就是对周中华工作效率的最好诠释。

二、重奉献,默默无闻,任劳任怨彰显税务人本色

刚参加工作时,周中华被分配到沅江北部基层分局。三年里,他每天早出晚归,一天来回五、六十里一村村、一户户为国聚财收缴个体税收。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有时还要忍受纳税人的冷嘲热讽,但他从无怨言,出色地完成上级交办的各项税收任务。2001年10月他被调入信息中心,虽然他家离单位有七八里路,但无论刮风下雨还是天寒地冻,他都能坚持每天提早上班开服务器,以保证大家能及时签到和正常工作,同时把楼道、办公室拖得干干净净一尘不染,推迟下班,做好征管、出口退税、金税工程、公文处理等各项数据的备份工作,确保数据的万无一失。

2002年9月至12月,因市税务局局信息中心有两人参加了在中南大学为期四个月的计算机培训,信息中心只剩他一个人,所有事都由他一个人扛,经常是这件事还没处理完或者人还半路手机、电话就响不停。家人不理解,总是埋怨他:怎么你就那么忙?早上天不亮就走,晚上摸黑才回家。他向家人抱歉:“这是金税数据,必须雷打不动按时上报。”正是这份雷打不动的责任心,铸就了沅江国税21年来金税工程“零差错”的佳绩。

他工作的这21年,正是税收信息化建设飞速发展的时期。他经手了40多个税收软件的系统初始化和系统维护工作,从“金税一期”到“金税三期”的推广、公文处理系统、湖南征管4.30、CTAIS、税收管理员系统、税收执法系统和监察子系统、金税三期税收管理系统等一系列软件上线,对全局一百多台微机分科室一台一台地进行客户端安装、调试,并及时耐心地解决大家在运用过程中出现的各种各样问题。无论是白天还是黑夜,无论是份内还是份外,哪里有故障,哪里就有他的身影。2015年10月,金税三期税收管理系统的上线工作和2017年的“营改增”全面推广及国地税联合办税,虽然他不是该系统的管理员,但作为局的技术骨干他勇挑重担,毅然担起了此次征管系统的技术保障工作。他常常一坐就是好几个小时,在不断的尝试摸索中解决了一个个难题,确保了该系统的顺利上线。2017年11月,为加强征管力量,周中华被调入征收管理科,面对新岗位,他在加强税收征管业务知识的同时,迅速进入角色和科室同事一道加班加点下发清查金三征管系统基础数据一万多条确保了国、地税金三征管系统今年3月顺利并库上线。21年来,除了2010年5月为了照顾肺癌晚期的岳父休了四天年休外,他几乎从未休过年休,正是有他二十一年如一日兢兢业业、尽职尽责地坚守,沅江局金税网络畅通、税收信息化建设全面推进。

三、有爱心、热情服务、真情救助彰显党员风采

每次义务献血时,周中华积极主动。每当单位号召捐赠时,他又积极响应,遇到抗震救灾之时捐款捐物更是主动热情,特殊党费、爱心助学、慈善捐款、公交让座、想群众之所想,一个岗位一面旗帜,一个行动一份奉献”。办税服务厅是税务局对外的形象窗口,也是周中华服务的主要对象,大厅所有微机的运行情况不仅关系到国税的形象也关系到每个纳税人的切身利益,因此他总是时刻关注大厅设备、网络的运行情况力求防范于未来。大厅设备多、线路杂、税收应用软件繁多,每次更换都得花上一个星期,有人不理解认为他是自找麻烦。但他坚定地说:“五星级的办税大厅就得有五星级的设备和后勤保障。”

凭借着一个共产党员的信念和对税收事业的热爱,周中华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以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行为标准,忠诚不渝地履行了一名税务工作者的光荣使命和神圣职责。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