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刘焕林:长沙“技术控”热爱钻研 助力公司研发产品并申请专利

2019-10-11 10:15:00  来源:长沙市文明办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刘焕林,男,汉族,1982年1月出生,高中文化,现就职于亚欣环境科技(湖南)有限公司工程部,高级技工、维修组长,湖南省环境卫生清洁行业协会中央空调清洗专业委员会专家,长沙市田亚劳模创新工作室核心成员。

勤学习肯钻研,传承完美服务理念

2009年刘焕林来到亚欣,对业务不熟悉、技术也有限。但他对自身严格要求,积极上进,利用休息间隙在网站上面查找了解国内外中央空调厂家关于各种类型中央空调的产品信息及维修手册等各类资料,将自己的满腔热情完全投入到了忘我的工作之中。艰辛的努力,务实的工作,强烈的求知欲使他很快成为了单位技术骨干,能及时迅速为客户处理问题。刘焕林十分注重知识的积累,常带一本工作手册,记录工作中遇到的难题、解决方案,并通过“传”“帮”“带”,毫无保留地跟大家分享他宝贵经验。

此外,刘焕林还热衷于与公司研发部门一起讨论公司设备在施工过程中的优劣势,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为产品的改进升级献计献策。2014年11月,刘焕林带队去北京为一家公司清洗中央空调。由于空调的风管里沙尘多,设备不适应,洗不干净。刘焕林临时改装设备,解决了技术难题。回到长沙后,刘焕林及时将自己对产品的改进意见反馈给研发部门。最终,研发部根据刘焕林的改进意见,成功研发出了擦拭机器人并申请了专利。这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而且降低了人工成本,节约了时间,“以前清洗风管需要操作两次才能清洗干净,现在经过改良后的设备,清洗工作一步到位”。

技能竞赛场上绽放光芒

刘焕林的努力和坚持,让他终于迎来了绽放的时刻。在2016年6月举办的“首届湖南省清洁清洗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中,刘焕林参加了中央空调清洗工项目的比赛。这也是“中央空调清洗工”的工种身份被“国家确定职业分类”正式确认后,在国内首次举办的中央空调清洗工职业技能竞赛。其中的实操技能比拼,不仅考验选手们操作流程的完整度、熟悉度、规范度,还对施工前的穿戴以及整个施工时间的把控进行全面考验。经过激烈比拼,刘焕林以理论第一名和实操第一名的成绩,夺得中央空调清洗工状元。也因为这一战,他一战成名,很多荣誉接踵而来。面对这些荣誉,刘焕林丝毫不敢松懈,他对自己的要求更高了。

精益求精,诠释工匠精神

2018年8月,公司接到汽车制造企业车间空调的清洗维护订单。车间气温高、油漆味重、清洗难度大,很多技术员不愿意接这样的任务,刘焕林主动带队接下订单。在半封闭状态的车间,温度接近40摄氏度,刘焕林穿着厚厚的防护服,戴着面罩全副武装工作,每天坚持工作8个多小时,整整两天时间才完成养护。由于汽车油漆里含有胶,脱漆剂并不能把空调风口里面的漆清理干净。刘焕林和两个工友就用脱漆剂先软化,再用竹片一个个缝去刮。刮完一遍后,把空调开启,等油漆吸进去,关了再刮。就这样,一共做了4遍,直到彻底清洗干净为止。

作为公司技术骨干,刘焕林多次带领团队完成公司重大项目施工,严格执行公司施工服务标准,不放过每个细节,力求做到尽善尽美,让客户百分之百满意。他所在的团队——亚欣工程部,曾被芙蓉区工会授予“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被市总工会授予“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今年4月,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他“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湖南省人民政府授予他“湖南省劳动模范”的光荣称号。

面对工作中的难题,他知难而进、积极进取、勇往直前。对于各项工作任务他从不挑三拣四,都是任劳任怨,兢兢业业,以完成工作任务为目标。不论寒冬腊月的半夜三、四点,还是烈日当头的酷暑季节,他总在第一时间接到任务之后就前往了施工现场。他用自己一贯的优异表现努力践行着自己的所思所想。事实胜于雄辩,行动胜于语言。他以劳动模范为榜样,发扬工匠精神,把轻松留给别人,把困难留给自己,没有豪言壮语,没有丰功伟业,有的只是一如既往,不计得失,有的只是冲锋在前,任劳任怨。朴实无华的他在平凡的岗位上尽自己最大的努力默默地为公司的事业发一份光,一份热,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