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黄建华:永州公路人身患绝症任系工作 不忘初心不负党员使命

2019-10-11 10:13:32  来源:永州市文明办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我要对得起我的党、对得起我的岗位,对得起领导和同事们对我的关爱”。经常说这句话的是永州市冷水滩区公路局在职党员黄建华,这简简单单的一句话饱含了一位普通共产党员最朴素的感情和信念。

与病魔抗争,遇见涅槃重生的自己

2006年27岁的黄建华系永州至连州二级公路新建工程项目部的一名施工员,白天经常加班加点抢抓进度、晚上熬夜整理各类决算资料。慢慢地,他经常感到头晕目眩、身体乏力,那时他总以为是工作过度劳累所致,休息一会就好。可后来情况越来越糟,持续高烧不退,直到2006年4月的某天他实在支撑不住去了医院,医生的诊断犹如晴天霹雳:“尿毒症”。这个噩耗对于当时踌躇满志还未成家的年轻人来说无异于致命的摧毁。

医生告诉他,必须马上治疗否则会有生命危险,犹如五雷轰顶的他当场两眼发黑、浑身瘫软、半天都缓不过神来,他觉得自己完了、世界跨了……万般痛苦之后,经历了百转千回的心路历程,黄建华很快开始了与病魔的不懈抗争。

直到2007年1月终于得到命运的眷顾,苦苦等待之后的他有幸获得了匹配肾源、远赴广西进行了人生中第一次肾移植手术,可“鬼门关走一遭”后的他在家仅仅休养两个月,三月份便又带着隐隐作痛的术后伤口投入到公路工程工作当中。

时间飞逝,转眼到了2014年,身患绝症八年的他以自强不息的精神、斗志昂扬的生命力、阔步前行的步伐感动着一位80后好姑娘,她不计较他家徒四壁、不担心他负债累累、不奢望跟他白头到老,只求涅槃路上一起努力同行,安心陪伴他每个日日夜夜。这一年他有幸成家了,妻子是一名长沙高校的教师;2015年喜讯频传,儿子的降生也给全家人带来了无限的希望,让他们抑重已久的心情终于得到片刻释放。

虽经历苦难 却仍然不忘自己作为一名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十多年来,各种治疗、手术住院、服用抗排异等各种医药费累积下来已愈百万元,早已让本不富裕的家庭更一贫如洗,可即便身处困境之时,他依然从未向组织开口要求任何帮助,也拒绝同事给予的任何帮助。病魔再三来袭,并没有让他失去斗志和希望,也不会据此得到各种特殊对待,他始终觉得自己就跟平常人一样,该做的事他一点都没少做,该交的钱一分都没少交。

“天清江月白,心静海鸥知。”苦难赋予了黄建华许多难能可贵的高尚品质和坚韧精神。在他身上,我们深刻的体会到一名党员对信念的坚守、对名利的淡泊。坚强如斯,他的坚强自立、生生不息,对党二十年如一日的忠诚和初心依然感动得许多人黯然落泪。

黄建华是单位的技术骨干,精通公路桥梁隧道工程技术,在多个项目中担任技术负责人,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和行业的认同。二十年的工作生涯中,黄建华共参与了数十个工程建设项目。仅2017年至今就分别在S217线灾毁恢复重建工程、X011及X012线中修工程、牛角坝镇镇政府路面白改黑工程、2018年G322线及S340线大修工程中担任业主项目部成员,负责跑项争资、项目筹备、造价核算、招标、现场质量管理、项目结算评审等系列工作,他因地制宜结合资源地域实际特点,有针对性地对工作方案进行了改进,使得工作效率大幅提高,产生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受到领导和外界一致好评。

对于技术施工,黄建华自始自终都有一套属于自己的严格的执行标准,只要他管理的工程项目,他都能将众多项目分门别类,按照轻重缓急排序,最后都优质高效、出色完成,各级领导每每提及他均对他赞不绝口,而他最后都只淡淡回应一句:“这是我应该做的!”为了防止病情恶化,他必须每天服用大量药物来维持身体,但这些都未让他改变自己一丝不苟对待工作的态度和对工程技术的钻研。多年来,他始终顽强地工作、生活着,从不因自己是个病人而要求减免工作任务、降低工作标准。公路交通事业的各项工作早已溶入到了他的血液和生命中。

为了不让自己因病造成政治落伍,导致“本领恐慌”,患病期间他照常通过电视、网络、报纸、书籍和《学习强国》等平台,始终要求自己不拖后腿、不掉队,积极参加党组织的主题党日活动,不落下每一堂党课,积极投身到丰盈党知识的大热潮中。更为了提升专业知识,患病期间他还无师自学了3ds MAX、SQL、FOXPRO 等等,遇上不懂的他就拼命上网查找资料,直到建出目标模型,且在C/C++、网络原理、数据结构、计算机等方面造诣不浅,此外还广泛阅读天文、地理、历史、人文方面的书籍,可谓是“上知天文下知地理”,身受桎梏却从容淡定,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

2017年12月,换肾十余年后的他,肾功能逐渐开始衰退,由于长期服药,也导致肝脏等器官受损:精神衰弱、浑身无力、脸部水肿、胃口急剧下降……身体屡屡告急。他实在无力支撑了,不得不再次去医院进行血透。从2018年3月至今,每隔两天他都要去医院透析一次。2019年7月7日,他将再次暂离自己的工作岗位去和死神交锋,二次换肾已然迫在眉睫。入院之前,他依依不舍地将工作桩桩件件地对每个同事交代了个遍……

好人一生平安,惟愿归来时的他健康、快乐!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