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单罢安:衡阳社区民警心系群众 十年调处各类矛盾纠纷400余起

2019-10-11 10:12:01  来源:衡阳市文明办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单罢安,湖南衡阳南华大学警务民警,敬。在派驻到南华大学的10年间,共调处矛盾纠纷400余起,协助破获涉校案件100余起,为南华师生及辖区群众服务万余次。不仅连续多年被评为南华大学的优秀教育工作者,还是大家口口称赞的“活雷锋”。

耐心细致 学生眼中热情暖心的“老大哥”

每天早上七点半,在南华大学的校园里都能看见单罢安的身影。师生们每天上课时间是八点,为了能让师生们安心进入课堂,单罢安都会提前半个小时到岗,以便将师生们的事情办好,防止突发情况耽误他们的工作学习。

暖心的笑容,热情的态度,单罢安在学生眼中就是一个“老大哥”。有些学生平时下课经过警务室,都会找单罢安倾诉自己的烦恼,单罢安对于这些学生的吐槽也都耐心倾听,并相应给出自己的建议。

有一次,南华大学医学院的一名女生前来报警,她的一台价值900余元的手机被盗。这种看起来很小的案件,单罢安却没有简单对待。经过单罢安多方了解,这位女生家境十分贫寒,900元对她来说是一笔“巨款”。虽破案毫无线索,但单罢安却密切关注这位女生的心理状态。当晚十点多,单罢安突然接到那名女生发来的一条信息,上面显示:单警官,我已经到某教学楼的楼顶了。

看完信息的单罢安立即给院领导打电话,让他们安排人员迅速赶到现场,自己也立即赶往现场做那名女生的思想工作,经过单罢安和一众人员的劝说,女生放弃了轻生的念头,走下了楼顶。为了确保女生情绪的稳定,单罢安连续几天都打电话去慰问劝解,直到女生重拾笑容。

乐于助人 居民随叫随到的“活雷锋”

自衡阳市推行电动车上牌工作以后,南华大学和南华社区共有500多台电动车需要上牌。为了方便居民们快速上牌,单罢安购买了相关工具,搞起了无偿代办服务。由自己帮大家跑腿,再帮师生居民安装。

南华大学保卫处秩序科科长谭伟健告诉记者:“单警官为师生居民上这么多车牌,毫无怨言,从来都是笑脸迎人,热心助人。”

南华大学师生及南华社区居民共计5万余人。学校周边出租屋、私家旅社、餐饮业比比皆是,流动人口多,社情极其复杂。但哪里有矛盾纠纷的苗头,单罢安通常都能提前发现,并及时调解矛盾纠纷。为了工作,他一直坚守岗位,有时甚至几天不能回家。

蒸湘区南华社区党总支书记刘芳说:“单罢安的手机基本上24小时都保持开机状态,只要群众有困难,他都主动地为群众排忧解难。社区有些老人腿脚不便,需要帮忙的时候直接打他的电话,他随叫随到。”

单罢安说,“我的工作就是为人民服务,我热爱这份工作,我愿意为他们付出,只要他们需要我的帮助,我尽量马上赶到。”

为了提升社区老人的社会参与感,也为了社区安全着想,单罢安还组织成立了社区老年巡逻队,该巡逻队自2014年开始运转以来,南华社区发案率同比大幅下降,尤其是家属区,从每年几十起降到几起。2017年,单罢安荣获“湖南省百佳社区民警”称号,荣立衡阳市公安局“三等功”。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