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毛泽英:常德普通农民为素不相识老人养老送终

2019-10-11 10:06:56  来源:常德市文明办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毛泽英,盐井镇豹子岭村村民。1993年遇到一位流浪老人,将其接回家中赡养,直到2002年老人离世,为其送终。

有人说,爱如果只停留在一家人之间,那么这种爱是小爱,可这个家庭却把这种爱、这份情延伸到收养孤寡老人、公益事业上,成就了一种大爱;孟子有句名言“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意思是在瞻仰自己的长辈时不要忘记其他与自己没有亲缘关系的老人,在照顾自己的孩子时也要照顾到别人的孩子;他们家不仅时刻牢记这句名言,更是做到了大多数人都做不到的事。

在1993年6月,毛泽英途径雷公塔遇到一位在路边捡垃圾的矜寡老人,看那老人衣不遮体,身上又脏又乱,于是心生怜悯,就上前问那老人的具体情况,得知老人名叫田友云,是个孤寡老人,无生活来源,靠捡垃圾为生,就问那老人是否愿意跟她去,老人一听有人带他走就非常爽快的答应跟她走,由于当时交通不怎么方便,毛泽英和老公商量联系了一台手扶拖拉机将田友云载回家中,到家之后毛泽英给他穿上干净的衣服,吃上干净可口的饭菜,感受到家庭的温暖,当天毛泽英和老公和儿女们商量决定收养这老人,他们都非常支持毛泽英的做法,都表态要像自己家人一样照顾着这个矜寡老人;当时,乡亲们都非常不理解,甚至对他们有很多的非议,为什么要带一位素不相识的老人回家?难道是有什么不可告人的隐情?他们终日饱受着这些非议,默默地承受,却并不改初衷依然好好照顾着这位老人,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各种困难,毛泽英观察田友云时不时咳嗽好厉害的,就带他到医院做了身体全面检查,检查结果患有严重哮喘病及肠道不通疾病,毛泽英找到是医生的弟弟,给老人开药方,哮喘病基本治愈,由于老人年老体弱在2000年1月卧病在床,是毛泽英一日三餐给老人喂、是她每天给老人擦身、是她每隔两天邀老公给老人洗澡,特别是老人大便不通每次都是毛泽英用手给他抠的,老人见人就说“好多自己亲身的女人都没我这女人好”。

十年如一日,细心照顾和关心着这位老人,让老人感觉不到孤单、寂寞和困苦,脸上时常挂着幸福的笑容;在2002年下半年,老人带着笑容离开人世,他们一家又自掏腰包并像亲生儿女一样将老人妥善安葬,每年扫墓时毛泽英带上儿女给老人坟山周围的杂草铲除干净!我想,在这老人的一生中,这段时光应该是他生命中最美好的时光,像柔和的光,将温暖一丝丝渗入;像一盏长明灯,照亮了他的心;像太阳,让他在生命最后的时光活在阳光下。这件事感动了很多人,毛泽英因此受到了市县的表彰。

他们夫妻俩一直给儿女灌输“帮助别人,快乐自己”的生活方式;他们说,我们要心中有爱,爱心其实就是一盏灯,可以照亮身边所有的人。他们不仅是这样说,更是这样做。

1999年12月,豹子岭村宝塔的一座桥没有护栏,那年特别冷,冰冻三尺,整个桥面非常光滑,尽管乡亲们非常小心地前行,却还是出现了好几起伤亡事故;毛泽英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回家跟老公一起商量过后,决定从家中拿出一万块给桥装上护栏,并再三叮嘱施工人员千万不要告诉大家是他们家出的资;毛泽英说,他们家庭只是为了让乡亲们的生命安全得到一点保障,并不是为了让别人知道,更不是为了得到别人的赞扬;若不是后来一次又一次的出资维修护栏,也许豹子岭的乡亲们永远都不会知道,在他们身边,居然有这样一个好心的家庭在默默的用自己的力量来帮助着大家,既不求名,也不求利!

2012年年底,一双儿女回家过年,毛泽英提到村集中区晚上黑灯瞎火,年前年后,返乡人员大多开车回家,非常不安全,若是有路灯就好了,她儿子不假思索,当即就和她一道给电工送去5000元,再三叮嘱一定要在年前将路灯装好,让大家返乡旅程变得更加安全、更加温馨……

像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很多,他们家庭心里每时每刻都想着怎样能够更好地去帮助大家,比如当毛泽英和老公看到村水泥路硬化已到原村部,组里的乡亲们却还是只能走泥泞的小路,心怀大爱的他们便想要给大家硬化一条公路到组,让大家出行更加方便;说干就干,他们主动去咨询村主任硬化一条路需要多少资金,回来商量后,家人表示不管花多少钱都要去做这样一件有利于大家的事情,在2015年,他们一共凑了三万多元交给施工队去硬化公路,在硬化公路期间,一家人每天都在施工队帮助他们去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希望早一天将公路硬化完,就能早一天方便他人,完全没有想过要任何回报,更没有想到过自己已是年过半百的老人,应该在家享享清福!

他们整个家庭就是这样无怨无悔为大家做着这样那样的事,他们说要与众多的爱的星光融会在一起!构筑起一个明亮的爱的天空!

他们这样默默付出精力、财力和时间,有人说他们一家子很傻,有人不理解,有人说她们有目的,面对这些言语,她们一家子总是淡淡一笑,毛泽英经常这样说:“公益事业就是我们常想到要做的事,不是等到将来有机会再做,我们一家人的快乐来自于帮助他人奉献社会,能从这些微不足道的的小事中发现我们的人生价值!”

“家和万事兴”,一个家庭为什么能够如此和睦,如此愿意热心帮助他人,并在帮助他人的过程中感受到快乐,毛泽英、雷必祥一家总结出一条经验,就是“真诚待人、和睦相处、互敬互爱、乐于助人、热心公益!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