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徐金娥:岳阳公益人坚持公益35年 志愿服务时长超10万小时

2019-10-11 10:06:49  来源:岳阳市文明办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过去的35年里,她行程数万公里,为贫困地区、残疾儿童、危急病人等送去爱心和温暖,个人累计捐资捐物达300万元。她注册善行志愿者服务中心、爱心之家,组建爱行天下扶贫助学志愿者协会,带领团队开展志愿活动,服务对象超20000人次,“一对一”结对帮扶贫困学生400余人,帮扶资金达380多万元。

她是汨罗的“爱心大使”徐金娥,先后被汨罗市委、市政府授予扶贫助学“爱心大使”、扶贫济困“爱心大使”。

从“穷窝窝”里走出,立志帮扶弱势群体

出生于汨罗乡村的徐金娥,从小生活贫困。为改变现状,她发奋图强、刻苦钻研,先后涉足文印、服饰等多个行业。

深知贫困家庭的艰辛,后来事业蒸蒸日上的徐金娥立志,要帮助弱势群体走出困境。?古培镇课功村的聋哑老人罗爹,孤苦伶仃、生活凄凉。徐金娥便帮老人打扫卫生、办身份证、残疾证;老人生病时,她又忙前忙后,送医院、买药,送衣物和食品;出院后,又帮老人添置新床新被和新衣裳。

火天乡特困老人周太阳,一家住在破烂的土砖房里,脏乱的小床上挂着唯一的电器——电灯炮。徐金娥为老人送上冰箱、电视机,床铺及床上用品,并帮老人把家里打扫整理后才离开。

从最开始帮助个别老人,再到敬老院帮助群体老人,陪老人过年过节过生日,帮他们整理房间、理发、梳头、洗脚,再到留守儿童、重病患者等,只要有需要,徐金娥都会伸出援手。

组建爱心志愿队,用脚步丈量爱心

参加志愿服务多年,徐金娥深感责任重大,也越来越感到个人力量的微不足道,为帮助更多的人,前些年开始,她注册善行志愿者服务中心、爱心之家,组建爱行天下扶贫助学志愿者协会,带领团队开展志愿活动。

住在汨罗镇汴塘村的彭欢容与弟弟彭红斌,是典型的“留守儿童”, 父亲失联多年,母亲在外打工,一年也难得回来一次。两姐弟从小和外公外婆相依为命,生活艰难。因一个要进大学,一个要进高中,学费的事让两姐弟十分苦恼。得知情况,徐金娥和她的团队深入汴塘村走访,探清虚实后,果断送上助学金。

桃林寺镇的黄佳怡母亲有精神疾病,存在智力残疾,失去劳动能力;父亲肢体残疾,一家人全靠父亲理发店微薄的收入勉强支撑。为解决正在读书的黄佳怡的生活费用,徐金娥和她的团队与黄佳怡结上帮扶对子,为其每年送上助学金。

为了解真实情况,徐金娥带领团队一次次深入大山深处,一次次走进湖区乡野,全面进行走访。全市15个乡镇100余个村几乎都有这些志愿者的身影和足迹。2017年、2018年,志愿者们利用节假日、寒暑假,对新增的助学对象进行逐户走访,并对之前的助学对象进行回访,走访贫困学生家庭600多户,目前已一对一结对资助贫困学生400多名。今年,志愿者们分组行动,再次启动助学大回访,逐户上门,调查鼓励,让每个贫困学生重拾信心、振作精神、努力学习,争取早日走出生活困境。

携手医院救助病患,主动对接为爱扩容

在汨罗,因病致贫的家庭不在少数,为帮助病患者,徐金娥主动对接医院,并率领团队和医护人员来到各个乡镇,为村民免费体检,3000余人接受了免费体检。针对其中300多个白内障等眼疾患者,志愿者将他们全部对接到泰康护理院进行免费手术。

白水镇群裕村炮竹组于菊林老人一生勤劳朴素,年纪大了干不了重活,却坚持把政府补贴他的五保金养了几百只鸭。然而老人不懂销售,每天望着积少成多的鸭蛋发愁。徐金娥知道后,立即在爱心微信群里发布消息,迅速得到了志愿者们的积极响应,仅两天时间,老人600多斤鸭蛋全部分售。志愿者们还为老人喂养的400只鸭子定好了买家,彻底解决其后顾之忧。得知于爹的生活状况,志愿者们还自掏腰包,为于嗲添置了日用设施、电器、家具、厨具等。今年又对接泰康医院为他免费做了白内障手术,让他的眼睛重新获得光明。

去年,四川籍4岁小朋友袁友明被父亲骑摩托车绞进车轮,情况非常危急。徐金娥带头发起募捐,短短两天筹集爱心款2万多元,后续联合各爱心团队募集12万多元,将孩子转送省级医院并一直跟踪孩子的治疗直到其康复。

不仅如此,这几年以来,徐金娥带领她的团队开展各类爱心公益活动200余次,走访全市各所敬老院,慰问孤寡、五保、空巢、残疾老人1500人次,对接解决150多个贫困户就业问题,帮助贫困户销售滞销农产品价值20多万元。

大爱至善,彰显普通人的责任担当;平凡至伟,点亮善与爱的生命荣光。35年公益路,徐金娥坚持不懈、不求回报,用自己点滴的“小爱”诠释着人间大爱,成为汨罗公益事业的一面旗帜。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