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谢庭忠:怀化“赤脚医生”行医三十年 逝后捐器官救三人

2019-10-11 10:06:46  来源:怀化市文明办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谢庭忠,是靖州县渠阳镇横江桥便民服务中心沙堆村唯一的一名乡村医生,乡亲们都喜欢叫他谢大夫。谢庭忠行医30余年,每天都沉心于自己行医救人的工作中,在当地是出了名的“赤脚医生”,每天24小时随叫随到。

据谢庭忠妻子马启连回忆,6月11日晚,谢庭忠刚忙完卫生室的工作9点多回到家中,跟妻子聊了会儿天,突然晕倒在地。送去医院检查,得知他是突发大脑前动脉瘤破裂、蛛网膜下腔出血并发肺部感染。经20余天的抢救,谢庭忠于7月1日5时不幸逝世。

谢庭忠去世后,遵照他生前意愿,经其直系亲属申请并同意,捐赠出一个肝脏和两个肾脏,以救治3名急需接受脏器移植治疗的重症患者。

250斤藠头 未能换回昔日“赤脚医生”

短短不到一个月,谢庭忠的治疗费用高达21万元,这无疑是给经济条件普通的谢庭忠一家出了一个大难题。乡亲们在得知谢庭忠病倒的事情后,通过微信转账、现金的方式捐款到谢庭忠家人手上,五十、一百、两百……希望自己的绵薄之力,能让谢庭忠早点康复回家。7月1日,谢庭忠不幸逝世。当日下午,谢庭忠的骨灰回到了他无私奉献了30年的土地。乡亲们望着归来的一尺黑盒,一想到那位身背药箱、不分昼夜雨晴、有病随喊随到的"赤脚医生"突然离去,无不泪眼婆娑,难舍难离。“他们都不让我捐,谢大夫平时对我们真的太好了!”今年八十多岁高龄的老人胡正桃抹着泪告诉记者。原来,胡正桃没有直接的经济来源,捐出的一百块,是她以4角/斤的价格捡了250斤藠头换来的辛苦钱。谢庭忠出丧当天,行动不便的胡正桃拄着拐杖含泪送完了谢庭忠最后一程。

方圆百里 无人不晓“谢大夫”

平日里,谢庭忠一有时间就上门挨家挨户给乡亲们做免费体检,遇到上了年纪的病人,谢庭忠就骑车上门给其看病。对于在卫生室输液到很晚的病人,谢庭忠每次都会主动骑车送病人回家。白天负责给病人看病,到了晚上,谢庭忠会用电脑帮助乡亲在医疗报销系统里报销医疗费用。好不容易结束一天的工作回到家中,谢庭忠也不忘加强专业知识的学习,提高自身的专业素养。一年365天下来,他从未给自己休一天假,并每天保持24小时随时待命状态。忙了起来,顾不上一日三餐是经常的事情。

30年行医,谢庭忠留下了几十本看诊记录,上面用蓝色墨水一字一句工工整整记录着病人们的情况。对于村里乡亲的身体情况,谢庭忠早已了然于胸。

细心负责、随叫随到、收费偏低,谢庭忠的名气早早就传遍了方圆几百里,很多其他乡镇的村民都会慕名前来找谢庭忠看病。

30年未外出 只因担心乡亲无人看病

常言道“医者父母心”,谢庭忠就是这样一名有着父母心的医者。20多年前的一天早上,一名老人带小孩到卫生室打针。听闻小孩还没吃早餐,谢庭忠直接把自己的早饭递给小孩,自己偷偷饿着肚子工作了一上午。从那之后,谢庭忠就吩咐妻子每天多煮些饭,方便给看病打针的病人吃,说不能让病人饿着肚子。

去年11月,新厂镇和平村村民何某半夜突然来看病,可谢庭忠发现何某必须马上去县城医院就诊。为了不耽误最佳治疗时间,情急之下,谢庭忠跑到邻居家敲门,自己掏钱让其帮忙开车送何某进城看病。到了医院,谢庭忠又掏钱主动帮他办理好住院手续。由于及时就医,一个月后,何某痊愈。

谢庭忠的儿子谢中行回忆,平日里父亲是个很低调的人。以前乡镇卫生院每年都会组织旅游或是外出学习,父亲从未参加。父亲每次都说:“我要是出去了,村里就一周没人看病了。”

一日为医 终生救人

今年77岁的老人杨秀海说谢大夫救过他两次命。原来,有天晚上十点多,杨秀海突然肚子剧痛,当时儿子儿媳都不在家,情急之下他打电话给谢庭忠。谢庭忠立即赶到他家中,给他看诊治疗、打针喂药。第二次是杨秀海贪吃了田里的蚂蚱,导致食物中毒,也都是谢庭忠给他治好。说起谢庭忠,杨秀海忍不住几次落泪。

这样的医者仁心,让谢庭忠路见陌生人,也热心相助。十几年前的一个中午,谢庭忠路过田边,见一名男子脑袋朝地倒在秧田里。谢庭忠立即上前将其救起,进行人工呼吸,并马上把他送至县城医院抢救。经医生检查发现,当时病人肺部被吸入大量泥浆,再晚送一会儿恐怕就没命了。

行医一生,救人无数;德医双馨,高山仰止。7月2日,谢庭忠病逝的消息很快传遍了靖州医疗界,众人为他的突然离世感到万分悲痛。会同县同仁得知消息,也无不落泪,作悼词沉痛缅怀:“噩耗传来泪两行,救死扶伤自身亡。殁捐器官为民用,村医精神蜡烛光。春蚕到死丝方尽,流芳千古美名扬!”7月3日谢庭忠出丧,二医院医生、村医们从四面八方赶来,含泪鞠躬送行。

7月5日晚,从湘雅红十字会负责人口中得知,谢庭忠捐赠出的3个脏器成功移植给了三位紧急患者,让三位病患的生命得以延续,这也预示着谢庭忠的生命将以一种特别的方式延续下去。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