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伍孝政:常德七旬老人14年义务调解纠纷

2019-10-11 10:06:44  来源:常德市文明办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伍孝政,湖南省常德市鼎城区人。退休14年来,义务为群众调解各类纠纷、打官司。

今年75岁的伍孝政是一名有着41年党龄的老党员,无论是在职还是不在职,他都揣着一颗红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他热心公益,退休后自学法律,义务为群众调解纠纷、打官司,“扯麻沙、打官司找老伍”成为了当地老百姓的口头禅。

伍孝政退休前是一名国土资源局的干部,在职时,曾取得许多荣誉。他1977年被团中央授予全国新长征突击手标兵,1978年被中共湖南省委授予学习毛泽东思想积极份子光荣称号, 1992年被常德市人民政府授予市级劳动模范,2002年被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授予跨世纪优秀人才,其业绩被载入《当代中国人才库》,曾多次被鼎城区委、区政府授予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记二、三等功,被媒体以“包公书记”为题报导过,被老百姓称之为实干家。

2005年退休后,伍孝政本着“上为党组织分忧,下为老百姓解难”,自学法律,现已成为一名深受老百姓喜欢的法律工作者,先后被鼎城区司法局、区人民法院、区妇联聘请为人民解调员。14年来,义务调解各类矛盾248起,年平均18起,其中调处非正常死亡引起的群众性纠纷28起,法院民事调解24起,家庭婚姻纠纷88起,邻里纠纷、拆迁纠纷、土地纠纷等纠纷108起,调解成功率达88%,从未收过双方当事人一分钱。代理打官司280起,年平均20起,结案率100%,“扯麻纱、打官司找老伍”成为老百姓的口头禅。14年来伍孝政本着真诚与善良,抱着公平与正义,心里装着法律、装着老百姓,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一个草根调解员和代理人的定义,为维护社会稳定发挥着余热,在老百姓心中点起了一盏“灯”,在人民群众身边撑起了一把“伞”,在党群之间架起了一座“桥”。他常说:“人活着要有价值,年龄越大,越要抓紧为党为人民做点有意义的事,让晚年生活更扎实。”

“名人”伍孝政

一起土地承包经营权纠纷案,让伍孝政成为了“名人”。2017年6月20日,伍孝政同剧务组的14名演员赴长沙,为全国农村土地承包仲裁师资骨干人员培训班的580位学员、领导、专家现场表演,得到国家农业部领导的好评,而且还被拍成教学片,以“口头约定”引发的争执为题,被中央、省电视台播放了,全面展示了农村土地承包纠纷及依法仲裁的全过程。该剧真实还原了由伍孝政调解的一起土地承包经营权纠纷案,常德市鼎城区郭家铺街道办事处大禾场村6组的村民杨友寿和杨爱进原来是挺和睦的亲戚,但这两人从2012年开始因土地归属闹起了矛盾,1989年父辈之间的一个口头约定,杨友寿家将3.71亩土地无偿租赁给杨爱进家耕种,可当杨友寿打工回家后要收回自家承包土地时,却遭到杨爱进的拒绝,杨友寿有土地承包到户的原始记录,杨爱进声称自己承担了多年的税费和提留,并经组村干部同意,取得了土地经营权,双方多次发生损坏生产冲突和肢体斗殴,经各级调解无果,杨友寿无奈之下,找到伍孝政为他书写仲裁申请书,整理证据,到鼎城区土地仲裁庭立案,伍孝政作为杨友寿的特别授权代理人,全程参与仲裁庭调解、调查、辩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调解仲裁法》宣判杨爱进将有争议的3.71亩土地返还给杨友寿,这起长达5年之久的土地纠纷落幕告终。

“铁人”伍孝政

为了调解一起群体性事件,他连续三昼夜不眠不休。2017年5月,8岁的男孩吴泽民在桃花源机场路施工地玩耍时,不慎掉入施工工地未及时填满的水坑中,当场溺水死亡,当天下午吴泽民的父亲吴先强及家属亲友近60余人找施工方要一命抵一命,索赔现金120万元,否则就抬尸体到市、区游街,一场涉及全市重点工程建设的群体性事件一触即发。伍孝政接到区政法委通知,立即赶赴现场,由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彭勇任“3.9”事件专案组长,他担任书记员,协调会议记录起草调解协议,负责做吴泽民的奶奶的思想工作。经过专案24人连续三天三夜的工作,由建设单位湖南天鹰建设有限公司一次性赔偿死者家属人民币48万元,一场诱发群体性的事件化解了,伍孝政回到家后,连鞋未脱就倒在床睡到第二天9点。他老伴和子女说:“你都退休了,七十多了,该享福了,何必吃这苦,受这个气,真是划不来呀。”伍孝政就跟家人打趣说:“我天生就是闲不住的贱骨头。”

“热心人”伍孝政

一场免费官司,伍孝政用法律武器向群众诠释了“人间自有公道在”。鼎城区郭家铺街道办么堤村4组郭学章,被包工头姚天保雇请做副工,每天150元,为唐家铺乡胡玉桂修私房,在挖基脚时土塌方将郭学章压打成8级伤残,险些丢了生命,住院15天,医药4万多元。郭学章的家属多次找修房老板和包工头索赔,不予理睬。郭学章夫妻找到伍孝政,跪在他面前哭着陈述了上述情况。伍孝政将他俩夫妻扶起,说:“只要你们讲的是事实,我一定为你们讨回公道。”第二天他到现场进行勘查取证,多次找包头和房东协商,不予配合,万般无奈的情况下只好向法院起诉,诉讼历时两年多,终于打赢了官司,修房老板和包工头一共赔偿了郭学章8.8万元,这场官司见证了我免费为民请命的情怀。

“代言人”伍孝政

当选小区业委会主任,他费尽心血为业主们服务。在常德水榭花城中城小区,一提起伍孝政,业主们都竖起大拇指啧啧称赞。2019年4月20日该小区举办了业主大会,417名业主现场参与了投票选举该小区业主委员会,伍孝政以415票当选为业委会主任,走马上任以来,他带领8名业委会委员义务调解了五名业主补交了二年的物业费,同时经街道、社区、物业四年未解决的污水污染环境的老大难的问题也被他成功调解。现在他又没日没夜的调查取证,向常德市政府和武陵区政府及市、区有关职能部门举报开发商与运营商涉嫌恶意串通,合伙诈骗333户商铺业主,1300多人,诈骗金额1.3亿左右的大案。并为其中3位商铺业主打赢了官司,深受广大业主的好评和爱戴。

退休以来,伍孝政参加各类组织生活的热情依然高涨。2012年他书写了5千多字的《鼎城区国土资源局老干部工作的几点思考》的调查报告,全面论述了老干部现状、规律、价值、动态及对策,在全区一百四十多篇报告中被评委评为第一,全市第三名。他每年都给单位和老干支部提合理建议3至5条,积极参加单位和老干支部的政治学习和各项活动,写心得体会,每年的学习心得体会都得到领导的好评,每年都义务参与老干部整理档案工作3至5天。今年74岁了,依然老当益壮,只要组织需要,他都乐于参与;2018年被单位和老干支部评选为“最美老干部”和“优秀共产党员”。被市、区电视台以“不忘初心,余热辉煌”为题报导。

“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做一辈子好事。”伍孝政用一颗热心,一辈子都在一直为群众做好事,退休14年来,他一直都走在义务为群众调解纠纷这条路上,为法律的尊严和社会和谐稳定忙碌奔波。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