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王湘莲:长沙退休医务工作者自愿为居民提供义诊十余年

2019-10-11 10:05:51  来源:长沙市文明办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王湘莲,女,71岁,中共党员,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退休医务工作者,现任南元宫社区小区楼栋长。从工作岗位上坚守数十载光荣退休后,依然秉持着无私奉献的精神、接受延续生命的责任,续写精彩的生命篇章,用最美的微笑、最贴心的服务给处于困境中的人带来温暖的光和热。

爱是精彩生命的延续,更是真诚的付出

四十余年前,荣幸加入“白衣天使”队列的王湘莲,带着一颗炽热的心,穿梭在生命旦夕的瞬间,担负起救死扶伤的重任,抚慰着无助呻吟与满脸痛楚的病人。每当旭日唤醒黎明,上班的号角吹响生命的晨歌,一袭白战衣又开始了一天与死神病魔的战斗,开始了伟大而神圣的使命。即使光荣退休后,不能再坚守一线与恶魔斗智斗勇,即使将胸前的工作者换成了“志愿者”胸牌,只要能够为病人做些什么,王湘莲也是乐意至极。

“对人来说,最大的欢乐,最大的幸福是把自己的精神力量奉献给他人。”这一人生信条,无时无刻在提醒着王湘莲要无私奉献、乐于助人。导诊服务在他人眼里看起来是那么的简单,但要真正体验了才知其中的繁琐复杂之处。病人来自五湖四海,并不是人人都能讲出一口流利的普通话,各地方言,更是难以听得明白,遇到这种情况,不得不拿着病人的化验单,带着一个一个科室的去跑,一天下来,两条腿已经肿得连站立都艰难。回到家,正打好水准备泡脚时,接到病人家属着急地求助电话,来不及换鞋也顾不上腿肿得有多厉害,一瘸一拐地急忙赶到病人面前,带着他们挂号、看病就诊,陪着做检查,直到病人看好病离开医院,她才能放心的再次回到家中,这时她早已忘了现在是晚上几点,饥饿感才逐渐加强,是时候回家吃饭了。因工作性质的特殊性,膝关节性关节炎等职业病也随之而来,尽管退休后没有太多与家人共享美好时光的机会,反而是常常不能准点吃上一口热饭,操心劳累,但她也并不觉得可惜,并坚信赠人玫瑰,手有余香。

爱是不顾个人安危的给予,更是责任担当的升华

当穿上象征天使的白大褂那一刻,王湘莲就知道救死扶伤是她的义务。一次义诊轮值时,门诊楼前有四五个汉子与一个年轻小伙子纠缠在一起,小伙子嘴上讲得唾沫横飞,手脚一顿拳打脚踢,四五个汉子拢不了边,眼见小伙子就要摆脱束缚,挣脱出去,那四五个汉子急得惊叫连连。王湘莲连忙跑去,问过才知道,这个小伙子是一名大二的学生,家属发现他有些精神异常就想带他来看看精神科,却不想小伙子极不合作,根本没办法去诊室看病,无奈之下才在此一番纠缠。凭借几十年的医护工作经验,王湘莲立马意识到这是一位有一定危险性的病人,她的第一反应就是要小伙子冷静下来,冒着会遭受拳打脚踢的危险,走上前和颜悦色地对小伙子说:“小伙子,你想要证明自己没病,更要找个专家教授看看,让别人相信你呀。你看,我陪你去找教授看看好不好?”小伙子对家属的话全然不信,却对眼前穿着白大褂,慈眉善目的老人产生了深深地信赖。他点点头,在王湘莲的陪伴下,安静地坐到了医生的诊室。当医生诊断出“狂躁型精神病”,病人随时可以发生毁物伤人事件,需要马上办理住院时,家属对王湘莲的热心帮助连声道谢,“这是我该做的,能为病人及其家属解决疑难杂症是我的职责。”王湘莲说。

身于四十年代末的独身子女,王湘莲并没有养成娇生惯养的习惯,更是懂得何为仁爱善良,何为责任担当。作为社区的一名楼栋长,她知道她的职责不仅仅是发发宣传资料、传达相关文件精神,亦或是发放老鼠药、灭蝇药之类的,楼栋长的职责更多的是架起居委会与居民沟通的桥梁,对创建和谐文明的社区氛围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2017年11月16日,王湘莲作为社区居民代表参加长沙市“四保十看四查”专题座谈会,她结合自己多年医务工作经验和楼栋长工作经验,为长沙市创建文明城市建言献策,可谁会知道在参加座谈会之前,她刚从医院病房出来。就在昨晚,她将与病魔抗争的老伴从生死边缘线拉回,她倾心照顾老伴,一夜未眠,为不耽误座谈会,她仅是回家简单整理一下。谁又知道在座谈会上看似精神饱满的她,背后是多么的疲惫不已;谁又知道即使老伴病重,她也要坚持参加这次座谈会。尽管照顾患重病的老伴多年已经很辛苦,但她依然热心参加各种公益活动,是什么让她坚守至今?这是一份责任,一份被命名为爱的责任。不知道这世间的爱是否真的可以衡量的,但我们始终都相信有些爱真的是伟大的、无私的。

爱是一种传承与弘扬,我愿与之同行

2006年,南元宫成立“义诊队”、“志愿者服务队”,每年都有一或两次下到“敬老院”、友邻社区进行义诊;2011年4月,作为一群年逾花甲或年近古稀的老人中的一员,王湘莲重新穿上了白大褂,胸前佩戴着“志愿者”的胸牌,来到了医院再次上岗,退休了但是岗位依然在,她踊跃加入湘雅二医院退休职工志愿者导诊队,这个导诊队95%以上都是共产党员,并且,这成为门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志愿服务队认真贯彻“以人为本,责任先行”的服务宗旨,贴近临床,秉承“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宗旨,贴近病人,夯实基础工作,扎实推进义诊服务,用美好的心灵和精湛的技术呵护每一天的每一位病人,让生命延续,让健康重现,向着创建“患者满意、社会满意、政府满意”的和谐医患目标不断前进。

因为“义诊”活动的推动和一位位其他优秀专业医生的合作,亲眼目睹着和亲身经历着每一位退休医生在平凡的岗位上体现的不平凡的人生价值,王湘莲更加坚定了要在这个平凡岗位上做得更好的信心,她说,“我要努力地要让我的工作、我的繁忙、我的幸福、我的骄傲,成为我永恒地追求,奉献着退休之后的年华,迎来笑声与掌声。我希望我继续承接着医生的火炬,踏着白求恩救死扶伤的足迹,用爱向人们展示医生的圣洁美丽,愿爱成为你我心中不变的尺度,点亮星星燎原的生命之光,让爱传递,让生命延续!”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