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曾汉斌:益阳七旬老人办书屋 十几年如一日免费为群众借读书籍

2019-10-11 10:19:40  来源:益阳市文明办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湖南沅江市胭脂湖街道莲子塘村,78岁高龄的曾汉斌老人,每天按时打开自己农家书屋的大门,扫地抹桌子,烧几壶开水。他忙完后,来借书的人陆陆续续的来了,不管认识不认识,他都让座倒茶、热情招呼。十几年如一日,免费为人民群众借读各类书籍。他多次获得政府颁发的各类荣誉证书。他用自己的坚持和无私奉献的精神,执着于公益事业,很好地诠释了道德模范的真谛。

曾汉斌今年78岁,这家农家书屋是他这10几年来靠种地、打工攒下积蓄,自己筹建起的。如今,书屋内已积攒下6000多册图书,附近的村民、孩子、外来务工者,一有空闲就到他的书屋来看书学习。

今日的义举,源于自小心里埋下的种子。曾汉斌说,小时候家里很穷,读书不多,因此希望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书屋,把自己喜欢看的书与别人分享。在2005年7月,曾汉斌用自己十几年来种地、打工赚的积蓄,自购2400多本图书,将自己一楼的两间门面腾出来稍加装饰,再添三个简陋的书柜,两张阅览条桌。“农家书屋”便开张了。此后,曾老多次不辞辛劳到沅江市文旅广体局、市图书馆等单位寻求帮助。申请到几个大书柜和一些书籍,让书屋越来越上规模了。他还另僻途径,到处搜罗书籍:到城里书摊上“淘”;朋友搬家不要的书他都收集起来;甚至把自己各种荣誉得来的奖金全部购置图书。十年如一日,曾汉斌后投资了4万余元,积攒了6000多册图书。他把这些宝贝按“政经类”“农技类”“历史类”“文化生活类”“青少年类”等分为七大类,贴上标签,用工整的木楷字标注,以便查找。十多年来,已先后为村民办理借书证近300个,4000多人次来借阅过书籍,仅图书馆借阅登记册就有厚厚的五大本。面对他的默默坚守与辛勤付出,周边的人不仅调侃他道:“老曾呀,你办农家书屋十年没有工资,自己还投入4万多元,你图什么呀?”曾老笑着说道:“图的是大家有书看,提高文化水平和思想觉悟,学到技术知识,而且我每天忙忙碌碌,自己也觉得过得很充实。”多么温暖人心的话啊!这就是“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道理:力所能及地为社会、为他人做一些公益,在帮助别人的同时,也会成就自己。

在管理农家书屋期间,曾老经常在农家书屋开展活动。一方面带领人民群众加入到文艺创作和宣传工作的队伍中来。随着时代的变迁,老人的思维也与时俱进。曾老就开始带动那些热爱文艺、戏曲的群众参与创作,并经常时兴表演。随着文艺工作的逐渐展开,越来越多的老百姓的业余爱好从牌桌上转到了文艺表演上。这样不仅丰富了老百姓的业余生活,提高了大家的精神层面,还逐步带领大家消除了社会上的不良风气。另一方面,曾老特别关心孩子们,一到暑寒假,他就在农家书屋专门为孩子开展“亲子读书活动”、“阅读比赛”、“读后感征文”等活动,丰富多彩的活动,大大地提高了孩子们的阅读兴趣。同时,也为孩子们假期的安全问题起到保驾护航的作用。曾老的这一积极举动,也多次受到胭脂湖街道和沅江市市委相关领导的极力肯定。

曾老在教育子女方面,也是颇有心得。他的前妻因病在40多岁时便已去世,他自己独自一人把几个孩子拉扯大。在曾老的辛勤教导下,他的大儿子,现任一中学校长,二儿子毕业于河南大学,儿媳也是办事处的工作人员。他们深受父亲的影响,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都有着出色的表现。而对于父亲的公益事业,他们也一直都是很支持的。子女们不但帮忙捐书,还共同出资购买了一些书屋的设备。曾老的妻子更是不离不弃,十几年来一直默默地支持着丈夫的公益事业。

一个普通的村民、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坚持公益事业,服务社会,服务人民群众,使得广大的人民群众思想觉悟和文化水平都得到了提升。他所带领的文艺创新,为社会呈现了一个新的精神面貌。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