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蓝的雷锋车队”:沿着雷锋的足迹前行(就认这个理·学习新思想 长沙微宣讲)

2020-07-30 10:24:37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作为长沙市出租汽车有限公司“蓝的雷锋车队”的一名“的哥”,我明白,出租车是一座城市的流动服务窗口;的士司机,就是一座城市的形象大使。为了传承雷锋精神、打造长沙最美名片,我们在2009年自发成立了长沙市出租车行业第一支学雷锋车队。10余年来,车队从最开始的6人发展到现在的50人,服务内容从免费接送“老弱病残”乘客出行,到爱心送考、爱心助学、扶贫帮困、助残扶残、日行一善。我们沿着雷锋的足迹,在城市的大街小巷与雷锋同行!

2011年1月8日凌晨5许,我刚刚做完晚班准备交班,车开到河西麓谷沐春园小区门口,看到一位老人在泥路上艰难地走着,一边走一边左顾右盼,我把车窗摇下来问:“老人家,您想去哪里?”老人有点犹豫地说:“我,我想去前面的公交车站。”看得出来,老人家想坐车,也许又心疼钱。于是我对他说:“您上来吧,我送您去。”在路上,老人跟我说,他得了尿毒症,要定期做血透治疗,每个星期要去医院两次,每次要步行1公里多的路程,换乘两趟公交车到树木岭正圆医院。从长沙河西麓谷到河东树木岭,路上来回几个小时。看着老人疲惫的身影,我对他说:“大爷,您放心,以后我来送您去医院!”就这样,每逢周三和周六,早上5时40分,无论刮风下雨还是逢年过节,哪怕再累再困,我都会准时出现在老人家的门口。刚开始有人说我是“自己给自己找事做”,但我觉得,虽然自己每周多起了两次早床,多跑了一点路,但可以让老人家早一点到医院,我就蛮开心了。

2012年10月,老人家觉得自己没有多少日子了,一定要请我一家三口吃一顿饭。果然,不久后,我接到了老人家女儿打来的电话,说他刚刚去世了。在清理遗物的时候,发现了一封还没来得及寄出的信。女儿在电话里给我读了这封信:“请允许我向你道一声谢谢,你无私的爱,让我感受到了社会的温暖……你的这一举动感染了我们全家,也感染了小区每一位居民,你学雷锋做好事的事迹带动了小区居民互帮互助……”

雷锋同志曾经说过:“一朵鲜花打扮不出美丽的春天,一个人先进总是单枪匹马,众人先进才能移山填海。”在我们车队,从来不是我一个人在“战斗”,而是一个集体在战斗,我们是一个战斗的堡垒!10余年来,车队成员因为各种原因换了一批又一批,也有的和我一样,坚持了10余年。但是身为车队的“政委”,我始终坚持着,初心不改。在我们的坚持下,越来越多的人主动要求加入我们的行列……10余年来,雷锋车队结对帮扶15家福利机构,爱心送考500多人次,出动送考车辆500多台次,定期接送20多位尿毒症患者往返医院家里。我们共计开展各种志愿服务175次,免费接送有统计的老弱病残乘客3300多次、爱心捐款25万多元。

2015年11月18日晚上9时多,队友胡志萍突然接到车队帮扶对象袁家岭煤炭厅宿舍独居老人刘维生奶奶的电话:“胡师傅,你快来!我有点不舒服,突然喘不过气来,你快来救我!”胡志萍调转车头,一边迅速赶往袁家岭,一边通过微信群寻求队友的帮助。正在附近的张立新、宋辉、聂海跃听到求救声后,纷纷将车开到刘奶奶家楼下,狂奔到三楼,背起刘奶奶迅速赶到附近的医院。他们有的帮老人家挂号,有的垫付费用,有的一直守在她身边安慰她……直到老人家病情稳定,家属赶到医院后才离开。有人说,你们这不傻吗?这样的事也去帮,万一出了问题怎么办?是的,我们就是这么“傻”,身为雷锋家乡的建设者,我们愿意一直这么傻下去!用自己最大的努力传递“真善美”,帮助每一个需要帮助的人,在这座城市的大街小巷搭建永不断电的流动雷锋服务站!

习近平总书记说:“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作为雷锋家乡的一名普通出租车驾驶员,组织上已经给予了我很多荣誉,接收我入党,评为“雷锋传人”!今天,我作为代表来宣讲,就是希望影响更多的人加入我们的队伍,与雷锋同行,在平凡岗位上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彭友良)


相关链接:

湖南长沙市“好声音”志愿服务宣讲队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活动启动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