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岳卓群:岳阳八旬老人服务未成年人20载 被称社区“知心爷爷”

2019-12-10 11:20:31  来源:岳阳市文明办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岳卓群,男,1938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王家河街道枫树新村社区居民。教书育人三十载,桃李满天下,退休后不甘寂寞,俯首甘为孺子牛,投身服务群众、造福社会的公益事业,在秀丽的王家河畔引领了一股巨大的“正能量”。十多年来,岳老毅然放弃舒适安逸的晚年生活,用日夜的操劳将平凡的人生演绎出了别样的精彩。他是党群关系中的催化剂。作为一名社区党员志愿者,他热心公益,为缓解邻里矛盾,他自掏腰包维修下水管道,帮助群众化解邻里纠纷,真心实意成为融合党群干群关系的最佳催化剂。他是群众口中的活雷锋。一颗年轻态的心,一双乐于助人的手,当他遇到社区小孩升学有困难、老人生活不便时,岳老是既当爷爷,又当保姆。“大事小事烦心事,事事找岳老”。他是孩童心中的好伙伴,作为街道关工委主任,他自费 印发6千余本《弟子规》,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传递给每一个孩子,自编长达12万字的家庭教育资料助力孩子健康成长,自建家庭图书馆让酷爱读书的孩子有了阅读的小天地,社区小朋友们都亲切地叫他“知心爷爷”。

岳卓群,男,中共党员,1938年出生,现年81岁,枫树新村社区居民,助。教书育人三十载,桃李满天下,退休后不甘寂寞,俯首甘为孺子牛,投身服务群众、造福社会的事业,在秀丽的王家河畔引领了一股巨大的“正能量”。

一、关爱社会。在“八荣八耻”宣讲活动中,岳老师编写、主持、策划促和谐大型文艺演唱会;在枫树新村社区创建“四和”社区活动中,他编创10多个文艺节目,在社区宣传演唱;为了活跃社区文化生活,他抄写了二百多首歌曲,免费印发给歌咏爱好者,亲自教唱,并花500元自置了一套锣鼓供社区群众宣传娱乐使用。党的十八大召开后,他手抄18大修改后的党章,撰写《家长应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楷模》、《努力学习,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好学生》等心得体会,在社区党员中进行微宣讲。特别是19大的胜利召开,他做了三万多字的学习笔记。编写了《全民齐颂19大,永远紧跟共产党》(快板)、《祝福繁荣我中国(三句半)和《四个老党员学报告》(快板剧),指导枫树小学小学生宣传演出,受到岳阳市委、区委宣传部等领导的赞扬,省市电台均做了专题报道。

二、乐于助人。群众有困难找岳老师时,他总想方设法,甚至自己掏钱掏物帮助解决。比如他在楼栋双号楼层下水道水管坏了,首次凑钱没修好,群众对主管修缮者有意见,为缓解矛盾,岳老师自掏腰包150多元,另请管道工将其修好。505的小陈,安装防盗门不愿出钱,大家意见很大,他先出了300元,然后登门做工作,过了八个多月,小陈终于将钱如数归还。社区小王一家出了车祸,因为其小孩小学毕业升入初中学校有困难,他得知后,登门慰问,不顾年迈,奔走多所学校,最后帮其进入市十中,小王一家十分感谢,小孩能上如意的中学乐的合不拢嘴。9栋107的住户与其素不相识,但春节期间却将打给居委会值班室的电话,打到了岳老师家,说她的新邻居养了一条狼狗,常让狗拉屎在门外,臭气难闻,他接到电话后,并未推脱,而是立即找物业沟通解决了才放心。他与老伴还常将衣物等帮助身边困难的人。

三、关爱老人。岳老师自己虽年过八旬,而且还是一位癌症患者,但他却常去帮助身边的老年人,为他们排忧解难。十九栋吴娭毑,在五里牌的公交车上被带笼子骗走三千多元,而这是她的私房钱,老人伤心不已,找到岳老师,请岳老师带她去寻找。岳老师放下手中的工作,带她到五里牌派出所报警,带她到公交公司调出视频,从早上七点一直到十一点,才回家忙中餐。老人十分感动。他昔日的同事方爹夫妇,均年过或年近八旬,且女残(仅一只好脚)男聋(打雷都难听到),儿女又未住在一起。他便应邀当了该家的保健医生和内当家。男的便秘要洗肠,他不管天晴落雨带他去医院,女的生病去医院,他经常带她去医院找医生,家庭银行存款取钱,他也帮其代理,十年如一日,他们的儿女甚为感激。11栋的杨娭毑乘凉心脏病突发,大家束手无策,他跑步到社区医院请来医生,又来回奔跑拿药,病情好转,亲人赶来,方才离开。还有一些老人,或因病或因钱心理不畅快,他常主动为其做心里疏通,引导其做到“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即以“健康为中心,糊涂一点,潇洒一点”。健康就是福,健康就是快乐。健康既减轻国家负担,又不让儿女担心,自己也不痛苦。为达此目的,平时他坚持“助人为乐、知足常乐、自寻其乐;多吃素、勤走路、强制怒”的健康法则。多年来,岳老师志愿为多个老人做心里疏导,促其卸下包袱,投入到了群体活动之中。

四、关心青少年成长。岳老师对青少年的成长特别关心。他是岳阳楼区“五老报告团”家庭教育辅导员,编写了十二万多字的家庭教育讲座资料,免费为社区学校、幼儿园做讲座,帮助家长排解培育儿女的困扰。11栋的小朱,十岁女儿酷爱读书,苦于找书难,他便将自家藏书分类分期借给她阅读,并带她到社区图书馆借阅图书,指导她阅读方法,引导她树立崇高理想——为成为祖国栋梁之才而努力学习。青少年和小朋友称他为“知心爷爷”。2016年,他编写了“学党史、学国史、跟党走”知识竞赛题,组织东升、枫树小学学生参与竞赛,并购买了四千多元的课外读物作为奖品,赠送给学生。他自筹资金,免费发放《弟子规》六千五百册。去年中秋节,他拿一千元买月饼与枫树小学留守儿童欢度中秋。

五、关心集体。社区的公益活动,岳老师总积极主动参与,献计献策。他多次为社区筹办现场会出谋划策。比如岳阳市召开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枫树新村作为参与、提供展览资料现场,他主动布置阅览室。又如去年八月,中央电视台《歌声与微笑》栏目编导一行来岳阳考察赴京演出节目,团里苦于无好车去黄花机场迎接贵客,他作为合唱团员,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立即利用自己的人脉关系,找到一赞助单位,派新车负责去黄花机场接送中央电视台一行的任务,令82岁的老团长感激不尽。19大召开,应白羊田镇党委邀请,去做宣传演讲,他带领红枫中老年文化志愿服务队,一行22人,包车前往宣讲。他作了《坚定信念、勇往直前》演讲,受到包括镇党委书记、镇长等与会800余人的赞扬,镇政府免费为大家提供工作餐,他婉言拒绝,还向白羊田中学赠送价值一千多元的课外书籍,来回花费二千多元,全由一人承担,视为当然。王家河街道办事处主办“无职党员培训班”,他登台作辅导发言,社区缺资金,他主动四处游说,争取上级支持。近二年,他为党员、群众作学党章、学时事、学文献微讲座十余次,颇受欢迎。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