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童坤:常德志愿者四年志愿服务超800小时真情铺就“爱心路”

2019-12-10 11:01:33  来源:常德市文明办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我患尿毒症的儿子,如果没有好人——县国土资源局办公室干部童坤的帮助,真的活不到今天啊!”家住汉寿县城原航运公司宿舍年过古稀的邓国安,一提到儿子邓家学,总是忘不了说出帮助过自己的恩人,感激的泪水瞬间夺眶而出。

邓国安口中感激的人名叫童坤,是汉寿县国土资源局办公室副主任,男,今年44岁,共产党员,是一名从事文字工作的“笔杆子”。

2014年3月的一天,春寒料峭。

“同志,你好!请问你们局长在吗?”

正在办公室聚精会神撰写年初工作材料的童坤,突然被打断,抬头一望,一位满头银发、满脸忧伤的老人走了进来。

“老人家,请坐!请问您有什么事呢?”童坤热情地招呼着,并为其端上一杯热茶问候道。

稍后,老人声泪俱下的诉说出了自己心中的苦愁:自己叫邓国安,71岁,是汉寿县航运公司的原党支部书记、经理,已退休十余年。自己的儿子叫邓家学,现年38岁,是一名尿毒症患者。18岁患尿毒症以来,20年的透析治疗把他折磨得不成人样,双目基本失明。自己的老伴过世得早,为了让儿子的生命延续下去,不仅变卖了自己的全部家产,而且拖着年迈的身躯四处奔波,多方求援。目前,父子俩相依为命,仅靠自己的退休金艰难地维持现状,在常德市区内租房居住并长期做透析,每个月的开支近万元,生活举步维艰。

听了邓国安老人家里遭遇不幸的倾诉后,童坤顿时心生怜悯,当即从自己的口袋掏出300元钱塞到老人手中,并告诉说,局长出差在外,一定会给局里领导汇报的,让老人放心。

后来,童坤被邓国安老人克服各种困难救子的坚强决心和毅力所感动,自己也下定决心帮助他们。不仅自己先后为父子俩捐赠6000余元,并多次上门慰问,鼓励邓家学树立治病活命的信心。他还多次发动身边的亲人、同事和好友捐赠善款资助。同时,他利用自己掌握的互联网新知识,为老人的儿子开通了轻松筹。在他的爱心感召下,不少爱心人士纷纷伸出援手,一下子筹集17800元,尽量帮助邓家父子渡过难关。

有好几次,邓国安身边的人问他道:“经常来探望你儿子那个国土局的同志,是你们家亲戚吧?”“不是的。可他比我家的‘亲戚’还亲呢!”邓老总是乐呵呵地回答。

2017年3月5日学雷锋日,邓国安老人特意将一面绣有“如风雪中送碳,似寒冬里暖阳”的大红锦旗送到该局时,该局局长李文广当着局里的干部称赞道:“童坤所做的好人好事,不仅代表他个人,更重要的是体现了我们汉寿国土人助人为乐的精神,大家都要以他为榜样!”

事后,有个别人问起童坤,你是什么原因要帮助邓国安老人和他的儿子呢?

童坤毫不犹豫答道:“在我6岁不到时候,我的母亲因病离世,我的童年是在父亲既爹又当妈的艰难困苦抚养下和邻里乡亲们的爱心帮助下长大成才的。我也是从小吃过苦的人,也得到过别人的帮助。因此,从小以来,在我心里一直就有想帮助别人、感恩社会的想法。”

2015年3月,童坤在湖南志愿者网成功注册,成为一名中国青年志愿者。从此,他立下了永做一名乐于助人的志愿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人生奋斗目标,继续圆自己的“好人梦”,继续前行在公益路上。

尽管瘦弱,一捕捉到求助讯息,他就会义无反顾伸出援手

童坤从事办公室文字工作已八年,由于经常加班熬夜,工作、生活没有规律,从而导致他身体瘦弱,甚至贫血。但他从不会影响工作,更没有影响他成为作为一名青年志愿者的责任担当。

2016年1月,童坤由于过度劳累,下办公室楼梯时,突然出现眩晕,摔了一跤造成骨折。住院期间,童坤在病房里认识了家住沧浪街道赤岗社区71岁的张四老这位老病友。通过询问,他了解到了张四老一家人的具体情况。老人身患肺部肿瘤、高血压等多种慢性疾病,67岁的老伴施青莲患胃癌近20年,长期靠药物维持生命。45岁的儿子张先权,因患肺结核引发骨结核,肢体四级残疾,根本无法从事体力劳动,妻子多年前就已改嫁。唯一的孙子也是自幼患上肌肉萎缩症,22岁了都无法正常行走。一家人都没有劳动能力且要常年治病吃药,家里因此特别困难。童坤十分同情他们一家人。出院后,他立即与县老龄办负责人联系,并联系到县内一家公司老板、县地税局一名爱心干部,来到了张四老家中,送上1100元爱心捐款和过年物质,让其一家高高兴兴过春节。后来,通过他的努力,张四老家庭还享受国家民政部门的最低生活保障外,还得到了社会爱心人士的广泛关注。近三年来,童坤组织爱心人士连续帮扶该家庭,不仅逢年过节为其送去爱心款物和药品,平日里还经常专程看望、嘘寒问暖,鼓励他们树立生活的勇气和战胜病魔的信心,让这个灾难深重的特困家庭,充分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爱以及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2017年5月,在局里响应县委、县政府脱贫攻坚号召,开展对丰家铺镇结对帮扶工作时,童坤了解到燕窝村重病特困家庭姜得林一家,一儿一女正在念初中。妻子患有先天性心脏病,五年前做了心脏支架手术,丧失劳动能力。姜德林当年检查出尿毒症,已开始做透析,这对于本来债台高筑的家庭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于是,他积极主动和镇村干部联系,帮这一家人成功申办了低保,还为2个学生向常德市微善风申请了助学资金。姜德林的女儿姜翠初三毕业考上了师范学校,四处筹集学费,他自掏1000元资助她上学。

贫困学生一直是他心中的牵挂。2014年8月,崔家桥镇宝塔铺村孤儿女孩杨金辉,上高中时无钱上学,面临失学。童坤获知这一情况后,自己上门结对资助,并发动社会爱心人士长期资助她,帮她实现读书梦。在童坤和社会爱心们的关心与资助下,去年,杨金辉考上了娄底职业技术学院会计学院。童坤和爱心人士们决心一直帮她完成大学学业,让她成为一名对社会有用的人才。

童坤助人为乐的例子举不胜举。近4年来,他关心帮扶和慰问的重病特困群众、孤儿学子有110余人。

工作再忙,他总是挤时间,冲锋在助人的爱心路上

只要从事过办公室工作的人都知道,因事多工作忙,几乎没有时间去干别的事情。但是,作为志愿者的童坤,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总是挤时间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当好助人为乐的“急先锋”。

2015年5月16日,局领导在创建市级文明单位工作动员会上要求,局里要经常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要选派多位优秀志愿者去敬老院开展尊老、爱老的慰问活动。会后,童坤第一个跑到创建办公室报名。“你有时间?”局领导问道。他十分爽快地说:“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挤,就会有。把爱心献给大家和社会,再苦再累,我也很愿意。”

童坤说,他第一次和局里的志愿者们到株木山街道敬老院开展慰问服务活动时,一位老奶奶拉着他的手说的那句:“你们要常来呦! ”正是这一句很朴实的“你们要常来”,让他心里十分难过,令他终生难忘,也让他更清楚地懂得,敬老院里的老人除了物质的保障外,需要的是更多陪伴和精神上的慰藉。后来,他经常利用节假日,和局里的志愿者及县义工联的义工们一起,到县内各乡镇、街道的敬老院慰问孤寡老人,陪他(她)们拉家常,给其洗被子、包饺子、演节目,让他(她)们感受人间的真情和家的温暖,让他们晚年幸福。

近四年来,他积极践行和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每年都积极组织和认真参与“3.12义务植树活动”、“义务献血志愿者行动”、“全县慈善助学大型公益活动”、“保护母亲河清洁环保行动”、“文明交通劝导”、“走进社区慰问重病特困群众”、“慰问劳模及抗战老兵”等各类公益活动,不仅展示了中国青年志愿者良好的形象,也带给了人们更多的温暖。同时,他还经常深入乡村,向基层干部群众宣讲平安创建知识,并走进课堂,向青少年讲授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防溺水等知识。累计参加各类志愿服务活动200余次,参与义工培训8次,服务时间超过800小时。因长期坚持助人为乐,同事、朋友和受助群众都亲切地称他为“汉寿好人”。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2016年1月,童坤被县文明办评为“汉寿县优秀志愿者”。2015年来,连续3年被评为“汉寿县国土资源局优秀志愿者”,连续3年被评为“汉寿县国土资源局文明创建工作先进个人”。2018年7月,分别被评为“汉寿县国土资源局优秀共产党员”和“汉寿义工联优秀党员志愿者”,2017年6月当选为汉寿义工联党支部宣传委员。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