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邵晶:娄底80后“熊猫血”姑娘义务献血12年

2019-12-10 10:55:17  来源:娄底市文明办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娄底80后“熊猫血”姑娘义务献血12年,她是两个孩子妈妈的80后,12年的公益之路,先后义务献血5次,累计1500毫升O型RH阴性血,接近一个青壮年全身的血量……这一组数字拼凑了一名“熊猫血”姑娘默默奉献的执着人生。她就是娄星区行政审批服务局12345市长热线、领导信箱运维技术员邵晶。邵晶早在几年前就已经加入了娄底“熊猫血”微信互助群,力所能及地帮助身边有需要的人,只要一条信息,她便愿意随时伸出胳膊应急。

初次献血 开启志愿服务之门

邵晶是一名88年出生的湖南娄底人,2006年读大一的她在学校第一次献血时,偶然得知自己是稀有的RH阴性O型血。听到这个消息,她既惊且喜,上网查阅了大量关于“熊猫血”的相关资料,迫不及待地想要了解更多自己血型的“秘密”。初次献血,她的目的很单纯,“自己的血能够挽救别人的生命,我觉得特别神圣、有意义。”她腼腆地说到。

“谁都会有一些值得自己奋不顾身去完成的事情,为公益事业作奉献,我倍感神圣。”有了第一次献血的经验,加上对“熊猫血”的逐渐了解,得知国内稀有血型库资源紧张,在日常生活当中出现的比例仅为万分之一后,她便萌生了当义务献血志愿者的想法,希望帮助更多“熊猫血”的人。

用心用情 温暖文明娄底之城

2019年10月9日,娄星区一条70多岁老人因腿部骨折紧急需求三袋O型RH阴性血的求助消息在微信群、朋友圈等网络平台上迅速蔓延,下午4点多娄底市稀有血型爱心协会群里号召紧急献血:“@所有人,现娄底有一位O型阴性血的病人需要3袋血等做手术!请O型血的稀友帮帮忙!”正在忙于工作的邵晶得知消息后,立刻放下手边的工作向分管领导请假,赶到娄底中心血站为一位生命垂危的老人无偿捐献300毫升O型RH阴性血。事后,淳朴善良的邵晶还很遗憾地说道:“可惜我体重才96斤,不达标,只能献300毫升,不然就可以多献一点。”目前,经过娄底本地医院的救治和及时的输血,老人已经转危为安。

无私奉献 诠释为民服务真谛

邵晶,作为娄底市娄星区行政审批服务局12345市长热线一名普通的工作人员,不仅利用空余时间积极参加各种公益活动,在平时的工作中,更是得到了同事与领导的一致好评。在一次记者采访时,大家纷纷为她竖起了大拇指,称赞她工作耐心细致、兢兢业业,待人热情善良,常常送行动不便的老人回家,还自掏腰包为赶不上饭点的老人买饭菜。面对大家的点赞,邵晶腼腆地说道:“这没什么,政务服务工作就是为民服务的,这个理念已植入我的精神和生活中,我认为这就是我应该做的。”

一滴血,万份情。她用自己的“熊猫血”诠释着生命的厚度,以无私的奉献践行着责任与担当。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人道主义精神,秉承“博爱,奉献”的传统,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做一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在她身上也展现了大爱无疆和勇于奉献的精神。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