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丁秋林:长沙“雷锋嗲嗲”几十年如一日帮助他人不求回报

2019-12-10 10:50:34  来源:长沙市文明办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丁秋林,男,71岁,长沙市雨花区东塘街道浦沅社区老居民,社区义务巡防队队长。曾身患两种癌症,动过两次手术的丁嗲不仅用惊人的毅力战胜了病魔,还几十年如一日的帮助他人,主动参与社区事务,热心服居民,不求回报,是居民身边的活雷锋。大家都被他乐于助人的热心肠所感动,居民朋友都亲切地喊他“雷锋嗲嗲”。

2017年7月1日是一个特殊而值得纪念的日子。丁秋林同志身为一名共产党员,奔走在社区防汛的第一线,时刻以小区居民的安全为己任。7月1日下午,丁嗲在小区检查了积水情况,同时察看了芙蓉路小学建设工地、浦沅、六都与华银园的护坡,在返回小区的路上,丁嗲边走边叮嘱小区居民不要走有积水的地方,小心地滑。

而最让丁嗲担心的是浦沅小区护坡上的4栋楼、100多户居民群众的安全。傍晚时分,更换了被雨淋湿的衣服,丁嗲又和社区主任曾洁一起来到了护坡上,垃圾站旁,对任何一个存在安全隐患的地方都要仔细查看。

“我家里进水了!麻烦过来看一下”。正在执勤的“老口子”亲情服务队队长丁秋林接到10栋204居民心急如焚的电话,立即赶到居民家中。冒着倾盆大雨,丁秋林到顶楼查看房屋进水的原因,勘察后,发现顶楼那根下水道在一楼堵塞,水倒灌上了2楼。经过一个小时的疏通,水慢慢地退下来了,大家都长长地舒了一口气,而此时丁秋林己经全身湿透了。冒雨巡查勇担当,满腔热血保安全。丁秋林身为社区老口子亲情服务队队长,时刻不忘自己的职责,义务为小区的平安保驾护航。

丁嗲常说:“是新中国革命带来了现在的好生活。”怀着一颗感恩的心,丁嗲无偿帮助了湖南平江革命老区50多户困难村民,帮助来长沙看病的村民联系医院,垫付医药费,照看住院村民。村民们都敬他为活菩萨。90年代,平江县周坊村有一个失足青年李春根因犯罪被判十年牢狱,因为家里穷承担不起看望的路费,没有亲人来探望他。没有亲人的照顾、安慰和教育,李春根变得自暴自弃。得知这件事后,丁嗲认为他本性不坏,如果好好教导肯定会重新做人。于是,丁嗲连续五年每月都去探望李春根,给他送吃、送穿、送生活费,还耐心地开导他。丁嗲累计给他送去6000多元生活费,还鼓励他学会帮助他人。在丁嗲亲人般的关心开导下,李春根在狱中表现非常好,原本10年的牢狱减刑为5年。改过自新的李春根,现在成了家,有了小孩,经常带着一家给丁嗲拜年,感谢丁嗲是自己的再生父亲。

80年代,丁嗲就帮助了同栋的孤儿江娜。江娜母亲乳腺癌去世,父亲肺癌去世,亲人离得远不方便帮助照顾。看着无依无靠的江娜,丁嗲同老伴商量后,照顾她一年多的日常生活。为了长远考虑,丁嗲多次做江娜叔叔伯伯的思想工作,终于让江娜有了依靠,健康长大。现已结婚生子的江娜,每次提起丁嗲的关心照顾,总是泪流满面。现在接替生病老伴当上楼栋长的丁嗲更是不遗余力的帮助楼栋居民。得知社区姚娭姆和贺艳平两户,一个孤儿寡母,一个无依无靠,生活十分困难。丁嗲主动报告社区说明情况,社区及时掌握了情况给他们申请了低保补助。

丁嗲虽年纪大,曾身患肠癌、喉癌,但他却乐于参与社区事务,是抓小偷的能手,为社区平安做了不小贡献。2011年,小区里小偷十分猖獗,盗窃案频频发生,居民们人人自危。丁嗲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主动找到社区杨书记,要求成立义务巡逻队,并自愿担任巡逻队队长。成立后的三个月的时间里,丁嗲和其他巡逻员协助社区民警,抓获违法乱纪人员6起,偷盗嫌疑人员4起。2011年9月份,为抓到小区的一个惯偷,丁嗲制定了周密的布控方案,和队员一起盯了四个晚上,在最后一天的晚上11点多抓住了正欲作案的小偷,并把小偷送交给公安机关处理。2011年12月,丁嗲和巡逻队员在小区内巡逻时,看到两个形迹可疑分子在小区里游荡,便上前询问,发现两个人神色慌张,打算准备逃跑,丁嗲和队员快速堵在了小区门口,和派出所民警一起冲上前,把2个犯罪嫌疑人当场抓获。两个人是盗窃的“老手”,已经在别的小区做案多起。这次刚到浦沅小区,伺机下手,就被丁嗲带领的义务巡逻队抓住了。丁嗲说:为群众做事不图名、不图利,更没想过有什么回报,我只想为大家做点事。不管是认识的、还是不认识的居民,只要叫一声丁嗲,我马上随叫随到、有求必应。

曾在工厂一线工作多年,丁嗲对电工、木工等技术活也略懂一二。丁嗲多年免费为居民上门修理门窗、下水道管、疏通厕所、拉通电路等。2008年奥运会前夕,东塘街道举行了文明火炬接力活动。如何制作火炬成了一个大难题。丁嗲得知后,主动请缨。丁嗲利用在工厂里当学徒学的手艺,想尽各种办法,从设计到反复试验,熬了一星期通宵,终于在活动开始前制作出了两个精美的火炬。丁嗲的技术活没二话说,制作出的火炬比一般的火炬燃烧时间还多出15分钟。

这些年来,丁秋林荣获各类奖项大大小小共计三十多项,这些亮晶晶、金闪闪的奖杯、奖牌、奖状都述说着一名老者的拳拳志愿心。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