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易文才:郴州“烈火英雄”11年出入火海1200多次勇救百余人

2019-11-25 15:12:57  来源:郴州市文明办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易文才,男,1991年5月出生,云南丽江人,现任永兴县消防中队中队长助理,入职消防队伍11年来,出入火海已超过1200次,他与危机争分夺秒,从火里、水里、高空、井下废墟中救出遇险群众100余人。2010年,在湖南总队打造消防铁军比武中,取得全省“消防铁人”项目第一名;2015年“12?3” 永兴县金龟镇水渠垮塌事故救援中,主动请缨,冒着危险多次深入现场,救出3名被困群众;2017年郴州富民市场大火,放弃原定陪妻子待产的假期,第一时间赶赴火灾现场,直到大火熄灭、群众安全,才回云南老家;2018年,永兴“1?26”液化石油气槽罐车侧翻事故处置表现突出……易文才从事消防救援以来工作,用自己的春春热血默默守护着一方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4次, 2019年被评为“郴州好人”。

训练场上的“拼命三郎”

火场就是战场,一分一秒都牵系着人民群众的安危。他深切感受到,要想顺利完成灭火救援任务,必须要有良好的身体素质和过硬的业务技能。刚下队时,看到老战友们训练矫健身影和娴熟动作,他羡慕的眼光中,充满着赶超的自信,他开始了比别人多下苦功的历程,训练中不断给自己加码加量;别人休息时,他依然加班加点,无论是炎炎烈日,汗水浸透了训练服,还是寒风凌冽,严寒刺痛了脸颊,训练场都有他坚持的身影,他总是说:“练就强健的好身体,才能有过硬的素质,在火场上才能更好地为人民挽回生命和财产损失”。在面对训练时,身体的伤痛,他顽强地挺着,从来没有因为受伤耽误了正常的训练。在汗水、血水陪伴下,他不负众望,2010年,在湖南总队打造消防铁军比武中,他一举夺得“消防铁人”项目第一名,并被荣记三等功;2011年,作为全省训练尖兵,被抽调到总队比武集训队,备战全国首届“打造现代化公安消防铁军比武竞赛”,在500多个日日夜夜的高强度训练中,时刻忍受腰伤不言痛,咬牙坚持坚持再坚持,做到拼搏拼搏再拼搏,抱定为荣誉奋战,为集体争光的决心,为湖南消防总队夺得全国团体总分第一名立下了汗马功劳。担任中队长助理后,他既是训练参与者更是组织者,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认真指导战友改进训练方法,讲解技术要领,提升战斗水平。

火海救援的“领头先锋”

在灭火救援战斗中,他凭借个人超强的战斗力,一次次经受了血与火的考验。

在2015年“12?3”永兴县金龟镇扥头坳涵洞塌方事故处置中,救援现场环境阴暗潮湿,氧气稀薄,泥水最深处没过膝盖,他丝毫没有畏惧的意思,用锯好的木头和木板进行嵌入式的固定,在进行长达5个小时的作业后才肯出来补充能量,之后又继续投入现场进行救援,过程中几次有战友都想把他替换下来休息,他都说:“没事还能坚持,我经验丰富”。他冒着随时再次坍塌的危险,连续战斗10个小时,最终成功将3名被困群众救出,防护手套被铁钉扎破,手掌划破了一个口子,他却全然不顾。

在2018年永兴“1?26”液化石油气槽罐车侧翻事故处置中,他主动请缨,身先士卒,带领4名攻坚组同志冒着随时可能发生爆炸的危险,架设移动水炮对罐体进行冷却,同时快速对泄漏部位实施堵漏,化解了险情,因表现突出,被支队荣记三等功一次。

今年7月,湖南普降大雨,衡阳告急,他作为业务骨干被总队紧急抽调赶赴衡东县紧急驰援,一到现场便投入紧张疏散和救援任务中,四天的紧急救援,合眼的时间加起来还没有8小时,身上的衣服从未干过,他带领队友们拖着疲惫的身躯,连续奋战,紧急疏散转移群众19人,营救被困人员26人。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他的身影。

乐于奉献的“柔情汉子”

“为国为民做奉献,纵然吃苦甘如饴”,一直以来,他将“视人民为父母、把驻地当故乡”牢记于心。他总是说太忙,把探亲休假的时间一改再改,一拖再拖。其实,他家中也有年迈的父母、年幼的儿子无时无刻不在盼着他回去。2017年7月老婆临产时,当时年休假已经批准,刚好碰上郴州市北湖区富民市场大火,中队接到支队紧急调度赶赴现场增援,他没有丝毫犹豫,作为云梯车驾驶员火速赶赴现场增援,直到第二天大火被彻底扑灭,才匆匆忙忙登上回云南的火车。在生活上,他克服了家庭的种种困难,他舍小家为大家,热心帮助身边的队友和群众;他每年为扶贫工作捐钱捐物,每到节日的时候便主动去看望孤寡老人;每到开学之际便主动筹款为贫困学子送爱心,已累计为结对帮扶的2名贫困学子捐款、捐物价值6000余元。当得知队友家中父母遇到困难,他慷慨相助,曾不惜将自己刚领的工资悄悄寄往贫困队友家中。多年来,他累计义务献血达2000毫升,参加社会公益活动40余次,先后参加数十次消防义务宣传,受教育人员达千余人。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