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宋波:侍奉3位亲人病榻十余年 用担当诠释孝老爱亲

2019-11-25 15:12:43  来源:长沙市文明办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今年43岁的宋波,长沙县黄花镇人,是长沙县水利局所属事业单位赤石河水闸管理所的一名职工。他身材瘦小,因患有严重的糖尿病、肝硬化,常年需要靠注射胰岛素和服用其它药物稳定病情。但他是积极乐观的,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更是十余年如一日的照顾着他病重的奶奶、爸爸和叔叔,为他们的晚年生活撑起了一片爱的天空,用行动告诉世间什么是久病床前,孝心永存;用担当诠释了尽心尽责,孝老爱亲。

在2008年,宋波的奶奶因脑溢血瘫痪在床,由于父亲也患有严重的糖尿病,无力照顾他人,宋波就开始了对奶奶无微不至的照顾,尽心竭力。屋漏偏逢连夜雨,没多久后,他的父亲因糖尿病及并发症卧床不起,面对如此不幸,宋波没有退却,没有怨天尤人,没有自暴自弃,毅然挑起了照顾两位老人的重担,用加倍的耐心侍奉亲人,用兢兢业业对待工作,用坚强乐观直面病魔。每天上班前,他总会安排好奶奶和爸爸一天的生活起居,吃的、用的全部准备妥当;每天下班后,他也是第一时间赶回家,伺候奶奶和爸爸吃饭、洗漱,陪他们聊天解闷儿,关心只增不减、从未缺席。只是从此,这个当时三十多的男人变的“很宅”,很少逛街串门,更不要说出去玩或者出远门了。他说他是家里的“顶梁柱”,必须照顾好家人。他总是面带笑容,想尽一切办法把老人哄开心。他每天会帮老人翻身、换尿垫多次,为了让他们保持清洁,一天要给老人擦好多次身,无论是白天还是晚上,换下的床单、尿垫、脏衣服,都及时清洗。为了照顾好老人身体,总是观察和询问老人爱吃什么,尽可能做出老人爱吃的饭菜,让他们多吃点,时刻关注着老人的身体健康情况,坚持帮助老人按时服用药物。自己在照顾老人时,尽管有时候也会遇到烦心事,有时候老人会性情暴躁,无缘无故地耍脾气。但他从不在老人面前表现出来,从来不给老人难看的脸色,他说,若在照顾老人时流露出半点不耐烦,就会让老人很不安心。

如此坚持数年,虽然家里的事情很多,但宋波同样坚持把自己分内的工作完成的很好,对老人的关爱也只多不少,只是严重的糖尿病和生活的压力让他原本瘦小的身躯越发单薄。2011年7月,宋波的奶奶病逝,当时正赶上他工作所在地白鹭湖水质问题,作为水厂生产一线的主要技术人员,宋波只是请了两天假,一切从简,没有宴请,办完丧事后又立即赶赴制水一线。每每提及宋波,身边的同事和乡里的邻居总是对他赞不绝口,钦佩有加。

2013年,刚消停了一年的宋波又开始“忙碌”起来了。他的叔叔宋三民因为中风瘫痪在床。宋三民1960年出生,没有妻子和子女,且没有稳定收入来源,中风瘫痪后无法自理。从法律角度来说,侄子对叔叔并没有赡养义务。宋波说,“自己上小学时曾在叔叔家寄宿过三年,那时候叔叔对我如亲生儿子一样好,经常是好吃的好穿的好用的都要优先给我。”他觉得觉得自己做为侄子,理应要要孝顺叔叔。自此,他又肩负起了照顾叔叔的重担。

宋波曾把叔叔接到自己家想让他住下来,但叔叔不愿意,“雇人全天照顾我负担不起,只能花点钱托附近邻居顺便帮忙有个照应,叔叔的饮食起居主要还是我负责。”宋波说。就这样,原本并不宽裕的宋波,节衣缩食,每个月拿出部分工资给叔叔就近请了个照应的保姆。每天,宋波在家、单位和叔叔家来回跑,“经常接到邻居电话,说叔叔又哪里不好了,就算是半夜我也得立即赶到。”宋波坦言,最怕的是上班接到电话,从单位赶到叔叔家有近20公里,骑摩托车往返得花近一小时。叔叔病重后情绪一直不甚稳定,经常吵闹,保姆也是换了一波又一波。当问到是否觉得叔叔拖累了自己时,他笑着摇摇头说:“几年如一日地伺候,要说烦,肯定有过,但他是自己家里的人,他现在就我一个亲人可以依靠,照顾他是我的责任,所以没啥好抱怨的。”每天下班后,他都要为叔叔送饭,刮胡子、擦洗等都亲力亲为,节假日就用轮椅推着叔叔出门散心。从叔叔病倒以后,他几乎没有休息过一天,可他从无怨言。在他的精心照料下,叔叔也逐步好转。

每天,宋波在家、单位和叔叔家来回跑。“别人家里有一个病重亲人已是不甚辛苦,而他们家里三个病重亲人,全靠他一个人忙前忙后、辛苦操劳,一坚持就是十多年”。“他真的很不容易,自己身体不好,还要负担奶奶、爸爸和叔叔三个病人,光医药费就不简单啊,这样的孝心,真的很难得!”

十几年如一日同时照顾三位瘫痪的老人,大好年华都用在了老人身上,宋波的孝心感染了周围的人们,成为同事和周边居民津津乐道的美谈。没有豪言壮语,只有默默付出。宋波就是这样一个生活在我们身边的,有着最朴实、最真诚美德的人,也为大众树立了学习的榜样。2019年第一季度“长沙好人 身边雷锋”推荐评选活动中,宋波入围孝老爱亲典型人物,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社会传递敬老爱老传统美德的正能量。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