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黄义华:郴州米业老板坚持10年为老人送上爱心大米

2019-11-25 15:13:52  来源:郴州市文明办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黄义华,男,1977年3月生,现为汝城县土桥镇黄家村党支部书记、汝城县旺发米业公司董事长。10年前,旺发米业刚刚建立,在投资还未收到回报之时,黄义华就对黄家村村民许下承诺,每月为村里80岁以上的老人送20斤大米。10年过去了,无论企业效益如何,黄义华承诺的20斤大米,总会在每月中旬,风雨无阻地送到老人家中。2011年,黄义华当选为黄家村党支部书记,连续8年担任村支部书记的他,在发展产业致富的同时,承担起社会责任,竭力带动贫困户脱贫。10年来,黄义华和他的企业投入400多万元帮助周围7个村实施农田水利基础设施改造,带动万户农民种植优质水稻3万多亩,年均收购贫困户粮食300余万元。2019年,黄义华被评为郴州好人。

一袋大米 十年温情

“黄爷爷、何奶奶,给你们送米来咯!”7月中旬,年过八旬的黄昌光和何金娥夫妇,又收到了汝城县旺发米业的40斤金丝苗大米。爱心大米,如期送达,月月如此,次次不曾落下。

何金娥今年83岁,丈夫黄昌光今年86岁,老两口是汝城县土桥镇黄家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黄昌光因残疾病痛常年卧床,靠低保生活,家庭生活比较困难。

“每月有了这40斤免费大米,我们老两口的口粮就完全足够了,这可多亏了黄书记。”何金娥感激地说。

何金娥口中的“黄书记”就是汝城县土桥镇黄家村党支部书记、汝城县旺发米业公司董事长黄义华。每月中旬,他都会安排公司工作人员,挨家挨户将每人20斤优质大米,送到村里21位80岁以上高龄老人手中,这一暖心举动,不是一年半载,三年五年,而是坚持了整整十年。

“邻里相帮,做人不能忘本。”作为旺发米业的董事长,也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黄家村人、村党支部书记,黄义华常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

10年前,旺发米业刚刚建立,在投资还未收到回报之时,黄义华就对村民们许下了一个承诺。

“当时,看到村里有一些上了年纪的空巢老人,生活很艰难。我很难受,想着能为他们做点什么。”黄义华思量许久,想到自己是做大米加工的,至少村里老人家每个月的口粮自己还是可以提供帮助的。

“村里80岁以上的老人,每人每月20斤大米,我包了!”黄义华计算过,以老人每月的粮食消耗,20斤足足有余了。

春华秋实,10年过去了。无论企业效益如何,黄义华承诺的这20斤大米,总会在每月中旬,风雨无阻地送到老人家中。

现在村里有21位老人享受着黄义华的免费馈赠。用村里人的话说:一袋米,不足道;乡亲情,大过天。

富而思源,富而思进。除了这十年一直在坚持的暖心举动,黄义华还乐善好施,对乡邻重情重义。逢年过节,他都会力所能及地给村里的孤寡老人、五保户或贫寒学子送去棉被、油米、爱心款,重阳节还为村里的60岁以上老人送上米粉等爱心物资……

富而思源 回报桑梓

黄家村是土桥镇的干旱“死角”,资源贫乏,以前村民都是靠天吃饭,守着几亩薄田刨不出好日子,贫困户不少。

黄义华将党的事业放在个人事业之前,2011年,不负组织重托担任了土桥镇黄家村村党支部书记。

如何通过党建引领,企业带动,走出黄家村的致富之路,成了黄义华日思夜想的问题。

看着一些年轻人外出打工,许多田地抛荒,黄义华有点心痛:“缺水的问题必须解决!”

2010年以来,黄义华东奔西走,争取项目资金400万元,对黄家村等7个村进行农田水利基础设施改造,维修山塘水库30多口。

缺水的问题解决了,但种田要想有效益还得上规模。2011年,黄义华创办旺发米业公司,打造了一家集水稻生产、大米加工、包装销售于一体的农业龙头企业,先前抛荒的土地变成了绿油油的稻田。

黄义华流转农田进行规模种田,效益不错,乡亲们种田的胃口被吊了起来。“义华对我们种植的水稻实施保底价收购,现在种地再没有后顾之忧,收入也稳定了。”黄家村村民赵首庆说。

目前,旺发米业带动1万多农户种植优质水稻3万多亩,年增收300余万元。公司还承担53户贫困户小额信贷委托帮扶任务,今年一季度分红已全部发放到位。

树高千尺不忘根。黄义华先后安排13名贫困乡亲到公司上班,他们大都是留守妇女、老人、残疾人等弱势群体,很难寻到就业机会,黄义华为他们提供爱心岗位,人均年增收2.8万元,可实现就业脱贫。

村民何笃周妻子残疾,两个孩子一个读大学、一个读高中,家里生活困难。“义华安排我到公司上班,每月工资2000多元,年终还有奖金,今年一定能脱贫。”何笃周对自己在家门口就业,感到十分满意。

示范带头 引领文明

乡村振兴战略的嘹亮号角已经吹响,作为村里的“领头雁”,龙头企业“带头人”,黄义华深知百姓富起来了,便用文明乡风来提升农民素质,营造文明的社会风尚。

为制定切实可行的村规民约,黄义华带领黄家村村支“两委”提前入户走访,收集意见建议,把村民集中反映、普遍认可的规范建房、环境卫生、尊老爱幼、严禁赌博等提议作为主体框架制定村规民约,经过村民代表大会讨论会后正式颁发。

部分实施难度大的规定,黄义华率先垂范,由村干部、党员签署责任状带头落实。在党员干部影响下,村民的自觉意识明显增强,立新风、禁恶习、讲卫生、讲文明的生活习惯在黄家村逐渐形成,民风焕然一新。

在制定村规民约的同时,黄义华还指导黄家村成立了村民理事会。理事会成员由村民大会选举产生,大多数为退休老干部、老党员、老教师和致富带头人。

村里的水沟淤泥厚重,每逢雨季都有部分农户因积水难排受灾。为了给村里节省开支,黄义华带领理事会成员亲自干,以房前屋后河塘沟渠、排水沟等为重点,对乱填、乱挖、乱倒等现象进行集中整治,彻底改善沟渠水质恶化、淤堵等现象。

“父母应尽抚养教育未成年子女的义务,子女应尽赡养老人的义务……”这是黄家村村规民约的部分内容。黄义华将乡风文明建设作为黄家村发展的一项重要的工作内容,以村规民约为基础,禁止黄赌毒,倡导文明乡风,开展了重阳节60岁老人聚餐、关爱留守儿童、奖励优秀学子等一系列活动,激发村民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的内生动力,让乡风文明持久发力。

8年来,黄义华用自己的行动,引领着一方百姓提升文明素质,汝城县土桥镇黄家村入选全国“美丽乡村”创建试点村,打造了以农业产业化示范村、“六个一”示范建设样板村、村落文化旅游经典村为主的乡村振兴示范点。如今,村里的基础设施基本完善,产业项目不断新增和发展,村民的幸福指数也节节攀升。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