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宋定波:湘潭市残疾人大代表20年初心不改 持之以恒帮助困难群众

2019-11-25 15:13:56  来源:湘潭市文明办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宋定波,男,1963年3月2日出生,湖南省湘潭市昭山示范区昭山镇窑洲社区居民,曾获得中共湘潭市委、湘潭市人民政府授予的“自主创业先进个人”“优秀镇人大代表”等奖项。20多年来,宋定波不辞劳苦、不计报酬地为困难群体四处奔波,积极联络社会热心人士,倾其所有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从他出生的那天开始,命运就和他开了个大玩笑——天生二级肢残。这让他受了不少冷眼和嘲讽。正因为如此,他更能体会弱势群体最需要什么。尽管生活里尝尽辛酸,但他却用惊人的毅力与执着捂热了生活。在昭山示范区昭山镇,一提到宋定波,很多人都会翘起大拇指。他们有难处找他,有喜事想着他。在大家眼中,“宋定波”就是一个温暖的符号,一股正能量的象征。

“有困难,找宋定波“这是流传在窑洲社区居民中的一句话。一次偶然的机会,宋定波听说镇上智力残疾的青年汤春林连睡觉的地方都没有时,他心急如焚,立即将他接到了家中,给他买来换洗衣服,为他提供吃住,为了让他有个固定的居住场所,他四处奔走帮他搬进了廉租房。得知新民村肢残村民黄建军房屋面临征拆而他不懂相关政策规定时,宋定波主动为他跑前跑后联系热心人士和政府工作人员,上门为原本手足无措、求助无门的黄建军耐心细致地讲解政策,为他排忧解难,指引方向。镇上一残疾小伙无钱治病,心灰意冷之际找到了宋定波,本只是打算向老宋诉诉苦、解解闷,谁知大年夜刚过,宋定波就抱着募捐箱一瘸一拐地出现在了寒风中,为他四处募款,乡里乡亲都为宋定波的举动所感动,纷纷献出了爱心款项。

立新村残疾夫妻宋增树、戕桃李遇到了麻烦,早年残联为他们建起的房子因为各种原因,一直未办理相关手续证件,如今拆迁在即,两人不知如何是好。“老好人”宋定波听说后,第二天就上户“揽事”去了。连夜帮宋增树、戕桃李夫妇写好汇报材料后,宋定波又马不停蹄地赶往下一个困难群众家中办事,谁知车行至南天公司(原湖南农药厂)附近的人行道时,他的电动车与迎面而来的一辆小轿车发生了强烈碰撞,宋定波当即从车上重重地摔下来,不能动弹。手术做了四个小时,造成了宋定波左肱骨髁间粉碎性骨折。

“他是为了帮助我们残疾人才受伤的,不看看他我心里过意不去。”姚端满话虽不多,也没有任何经济能力,他只身前来就为表达对“恩人”的感激与崇敬。“要是我能为宋哥承担点伤痛,就算再疼我也愿意。”

宋定波同时还担任朗通网络公司的党支部书记,平日里都要为支部的各项事务忙碌着,但是不论是谁,遇到什么困难,他都会尽自己的最大能力去帮助和安慰。他也常说:“同事邻里相聚一起工作,一起居住生活都是一种缘分,多做一些好事情,善事情,大家的关系就肯定会和谐,邻里关系肯定会和睦,不仅工作起来有劲,而且自己心里也很舒坦。“

2017年7月1日,十多年没有遭遇洪水袭击的窑洲社区,被突如其来的洪水包围,整个窑洲社区三分之二的地方都被水淹没。宋定波在得知灾情后,心急如焚,不顾身体的不适,冒着酷暑,以最快的速度赶到受灾地点。看着这不断上升的洪水,宋定波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知道社区工作人员都是女性,面对洪水没有任何经验,突如其来的天灾肯定会让他们手足无措,于是他第一时间赶到社区。“我们不能等,受灾的不只我们一个地方,我们一定要快速把干部群众组织起来,实施自查自救!决不能出现人员伤亡!”到达社区后,宋定波如此说道。接着,他立马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组织辖区内党员和懂水性的居民寻找船只进行自救。得知居民谭建军一家不想给社区添麻烦,一直不想转移出来时,宋定波立即上门劝说,“这不行,天气太热这样全家都挤在楼上怕出意外”。谭建军夫妻俩年过六旬,女儿没有任何自理能力,不能行走;儿子智力又有问题,在楼上呆得越久越危险。经过长达两个多小时的劝说,谭建军才同意将其一家四口转移,宋定波找来几位年轻力壮的青年前来帮忙,上岸后宋定波又找来车辆将他们一家四口安置在自己家里。刚从家里出来就听说张尊如老人情况不好必须马上转移出来,宋定波二话不说,又组织人员展开救援,把张尊如老人送上救护车。五天五夜,宋定波带领着社区工作人员、党员和居民代表组成的抗灾急救队,在酷暑中帮助200多名居民安全转移,全社区没有发生一起人员伤亡事故。洪水退后他又积极参与到灾后的清理卫生工作,使整个街道急速的恢复成了原来的样貌。

在平日里,宋定波同志还努力做一个“好儿子,好丈夫,好父亲”,协调好家庭事务,使整个家庭和谐融洽,和睦相处。兄弟成家后,一直没有分家,全家7口人一直生活在一起。身为一家之主,他以宽容和理解善待每一位家庭成员,做到“多一点理解,多一点关怀”。作为儿子,他尊敬老人,关心老人,孝顺老人。在忙碌的工作过程中他仍然坚持抽空陪伴他人,是出了名的孝子;作为丈夫,他爱护妻子,与妻子相互关心,互相扶持,夫妻感情融洽,从不为小事争吵;作为父亲,他以身作则,注重对女儿进行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教育,培养孩子节俭、谦逊、自强的良好品质,教育他们独立自主、学会做事、学会做人,做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