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张程:益阳爱心人士捐献造血干细胞 让5岁白血病患儿重获新生

2019-11-25 15:14:08  来源:益阳市文明办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9月17日,益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张程在长沙湘雅三医院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这份“生命种子”将送给一名5岁的白血病患者,为他的生命接力。这是益阳市首例市直机关工作人员参与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案例。张程,男,中共党员,1982年2月出生,益阳市赫山区人,2001年8月参加工作,先后在益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益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单位工作,现任益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主任科员。

儿时玩耍遇险,陌生男子救助,“爱”的种子就此扎根。

张程出生于一个普通的干部家庭。一次偶然的事件,让“爱”的种子在他的心里深深地扎下了根。那是在1993年,当时11岁的小张程和3名同学一起去会龙山玩耍,不小心从水塔上掉下来,七窍流血,失去了知觉。附近的村民把他背下山的时候,遇到了一位好心的陌生人。

看到满身是血的小张程,陌生人当即请附近的“慢慢游”司机协助送他们去医院(那个没有出租车的年代,人们习惯搭乘一种叫“慢慢游”的交通工具出行),可没有一位“慢慢游”司机愿意载他。陌生人拿出500元钱,方才说动了司机。小张程被送到一家医院,医生检查后,直摇头:“回去吧,这个小孩已经救不活了。”陌生人没有放弃,带着小张程赶往另一家医院,又被拒绝……最后,陌生人把小张程送到当时的益阳地区人民医院,在确定医院收治后,他垫付了4000多元医疗费用后就悄悄离开了。张程康复以后,几经辗转才打听到救命恩人的名字叫王正辉。

这件事对张程的感触很大,他暗暗下定决心,长大以后,一定要做一个像“救命恩人”王正辉一样的人,也要尽自己的能力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帮扶流浪汉,助救助者回家,他用爱心传递温暖。

从此,“爱”的种子在小张程的心里深深地扎下了根。遇到坏人坏事,他会不顾一切挺身而出;看到有人遇到困难,他会毫不犹豫地伸出援手……

有一次,一名流浪人员来到小张程所住的小区,捡拾垃圾桶里的食物吃。看到流浪汉衣衫破烂,面黄肌瘦的样子,小张程心生怜悯。他立马上组织小伙伴们帮助流浪汉。张程把家里的面盆、毛巾拿出给流浪者洗脸,还偷偷把家里的食物拿出来送给流浪汉。有小张程的救助,这位流浪汉在这里生活了好长一段时间。

张程参加工作的第一个月,在益阳火车站偶遇一名求助者。求助者告诉张程,他的钱包被偷了,希望张程能借点钱给他,等他回家以后会马上把钱还回来。当时,张程的裤兜里正揣着刚刚发的700元工资,他没有犹豫,700元钱一分没留的全给了求助者。

尽管求助者并未按照当时的约定把钱还回来,张程却说:“虽然对我来说损失了700元钱,但却说明当时没有人发生需要帮助的事,这样更好。”朴实无华的话语,恰恰体现了张程有豁达的胸襟和一颗善良的心。

配型成功视“中奖”,儿献爱心父担忧,真情劝慰感动家人。

6月20日,张程接到红十字会的通知,他的造血干细胞与外省一位患者配型成功。

“配型成功了,好的,我愿意去捐献骨髓造血干细胞。举手之劳的事,即能救一条生命,又能挽救一个家庭,何乐而不为?”张程得知配型成功后,感到非常高兴,他说,得知有人与自己的造血干细胞配型成功,自己感觉跟中了大奖一样,因为这个几率是非常小的。

捐献过程时间跨度有点长。6月22日完成高分辨检验后,7月26日,在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陪同下,完成了体检,8月26日,张程收到了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湖南管理中心的采集函,时间确定为9月12日-17日。

捐献干细胞的时间恰好包括中秋节。为了避免父母担心,张程想先瞒着。于是,他给父亲打电话说,要到外地开会,中秋节就不能在家里过了。也许是父亲太了解张程了,他善意的谎言一下就被揭穿了。面对父亲的质问,张程只得实话实说,他要去捐献干细胞。

父亲一时接受不了。他还那么年轻,甚至还没有做爸爸,万一身体出现什么问题怎么办?面对父亲的不理解,张程耐心劝说:“想想当年,我摔伤后,如果不是一个素不相识的人伸出援助之手,我早就没命了。现在,我有机会挽救另外一个素不相识的人的生命,为什么不行呢?再说,这个骨髓造血干细胞的捐献不是你们想像的那样,并不需要直接抽骨髓,只需要皮下注射动员剂,动员造血干细胞进入外周血管,再从血液中分离出来,这对捐献人的身体没有影响……”在张程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劝说下,父亲表示了理解。

来到医院,见到了正在采集造血干细胞的张程。他躺在病床上,双手插着管子,却满脸笑意。看到前来看望慰问他的领导,他忙说:“大家都这么忙,就不要为我的事操心了!”红十字会工作人员问及注射动员剂后的身体反应,他也是轻描淡写,一语带过。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当收到受助小朋友的来信,张程尽力把头抬高,坚持自己举手拿着信件,认真阅读那一行行稚嫩的文字。这时的张程,眼框红了。“男儿有泪不轻弹”,这是他为小朋友能有机会重获新生而感到由衷的高兴。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