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黄翀:衡阳“折翼天使”15年如一日 诚信经营药店 致力帮助更多人

2019-10-11 11:25:43  来源:衡阳市文明办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黄翀,湖南省衡阳人。15年如一日诚信经营药店。

1978年5月,黄翀出生于衡阳,一岁半时被确诊为小儿麻痹症,腿部所有的神经坏死,下半身只能依靠轮椅度日。十余年间父母带着黄翀走遍了大江南北,求诊了各大名医,可是黄翀的病情并无好转。深受疾病折磨的黄翀暗下决心,一定要好好读书,成为一名医术高明的医生,为人们解除病魔的痛苦。在理想信念的支撑下,黄翀学习十分刻苦,于 2000年、2004年通过考试相继取得自学大专文凭和助理医师资格证。离理想越来越近,开办药店的念头在黄翀心中萌发。

性格倔强的黄翀,一旦认准了创业目标,就不达目的不罢休。没有资金,父母就卖掉了家中唯一的住房,一家人省吃俭用靠租房度日,把全部资金10万元投到药店;没有人手,黄翀就自己推轮椅一个一个贴药名,贴价格;白天,她让妈妈推着她到各个部门办手续,晚上,她就自己推着轮椅在药柜前一个个记药名,记摆放位置,记药品价格,直到对店里的药品情况了如指掌、倒背如流;她给药店取好了名字:“民信药号”,意思是为民服务,以诚待人。2004年的春天,是黄翀生命中的重要转折,她的民信药号开张了。

开药店,她有自己的坚持:一是坚持不进假冒伪劣药品;二是坚决不向病人乱兜售药品;三是坚持向病患普及医学常识。只要有人来店里买药,她都仔细询问病患情况,认真指导患者用药,设身处地为病人着想,不把顾客买药当成做生意,更当做需要帮助的病人,让顾客用最少的钱买最有效的药。遇到残疾人或者老年人买药,黄翀甚至免费送药。就这样,黄翀的诚信和医术,感动了一个人,两个人,三个人,一传十,十传百,逐渐有越来越多的人知道了南岳有个民信药号,“人好药真看病准”成为了病患对黄翀口口相传的评价。

在初尝创业成果的同时,黄翀认识了爱人谭建国,养育了一对可爱的双胞胎儿子。同为肢体残疾人的谭建国为了支持妻子创业,毅然辞去代课教师的工作,从一个连当归都不认识的门外汉成为了一个通过努力高级医药职业职称的专业能手。得益于夫妇俩的苦心经营,店面由原来的30平方米发展到了现在的70平方米,从开始的维持开支到现在年盈利15万余元,由不能医保刷卡被获批为南岳区医保定点单位。药店开张时,南岳区税务局按照相关规定给予了黄翀的免税照顾,可黄翀在药号盈利后,主动到税务局缴税,回馈社会的帮助。

在南岳,黄翀的事迹广为流传,成为“2005年湖南省自强模范”和衡阳市首届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光辉的头衔并没有让她停下努力的脚步。2013年她又考取了“全国执业药师资格证”,并成为南岳区残疾人就业指导员。经历了从不幸到幸福的自我蜕变,黄翀很懂得感恩,她说双胞胎儿子是上帝的馈赠,社会的帮助让她很幸福、希望去帮助更多的人。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