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伍忠生:衡阳工务段郴州线路车间职工刀下救人于生死关头

2019-10-11 11:24:33  来源:衡阳市文明办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伍忠生,男,1966年8月出生,苏仙区苏仙岭街道人,衡阳工务段郴州线路车间职工。2018年7月21日晚伍忠生路过职工小区时,遇见歹徒行凶粉店老板,他挺身而出,奋力将行凶者手中的水果刀打落,大拇指却不慎受伤,他忍着痛,死死按住凶犯,避免了命案的发生。随后,在闻讯赶来的周边铁路职工的协助下,伍忠生和大家一齐将凶犯制服。2018年,伍忠生被评为郴州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2019年获评郴州好人。

危难时刻 挺身而出

2018年7月21日晚20:30时,伍忠生骑电动车路过郴州市潘家湾铁路职工小区时,突然听到“抢劫啊!杀人了!救命啊!”的急促呼喊声。伍忠生顺声望去,只见一人手捂鲜血直流的脖子,一边呼喊着,一边踉跄地追赶着正在逃窜的行凶者。见此情景,伍忠生二话没说,急忙丢下电动车,迅速朝着凶犯逃跑的方向急追。歹徒见有人追赶,更是加快了步伐,一直向郴州车站北头的跨线人行天桥上狂奔。伍忠生紧追不舍,并在人行天桥的中部追上凶犯,他一把拽住凶犯的后衣领,并与凶犯展开了激烈的搏斗。在搏斗中,伍忠生奋力将凶犯手中的凶器(一把锋利的折叠式水果刀)打落,并与随后赶来的陈家湾社区巡逻队员和居民群众一同将凶犯控制住。在扭打过程中,伍忠生的右手被歹徒撞伤在桥梁栏杆上。凶犯被控制后,在场群众迅速拨打了110电话报警和120急救电话,并将伤者送往郴州市第四人民医院抢救。民警赶来后,在人行天桥下方的机务运用车间检车棚棚顶找到了歹徒行凶的凶器,并对现场进行了拍照取证,对歹徒依法进行了拘留。

素未相识 为正义救人

伤者是郴州线路工区大门口米粉店店主胡名祝,衡阳人,在此经营米粉店已有十余年。经伤者胡名祝介绍:“7月21日晚饭后,我坐在自家店门口看手机,大约20时30分左右,一名身高约1.65m,体胖的不明身份的人突然走到我面前,不由分说地抓住我的头,将头向后仰,我还以为是熟人开玩笑,没有介意,突然凶手将早已准备好的水果刀剌向我的脖子,我当即感到一阵剌痛,随即鲜血喷恋情涌而出。凶犯将我剌伤后,疯狂地逃串。我一手捂住鲜血直流的脖子,一边呼叫‘抢劫啊!杀人了!救命啊!’一边向凶犯猛追过去。正好路过此地的郴州线路工区职工伍忠生同志听到我呼叫后,丢下电动车,奋不顾身地迅速向歹徒追过去……”“我非常感谢伍忠生同志和其他热心同志奋不顾身的英勇气概,将歹徒治服抓获,不然,还不知道歹徒要伤害多少人,我衷心地感谢他们。”

见义勇为 弘扬时代精神

伍忠生在发现凶犯行凶逃逸时,不顾凶犯手上还有凶器,奋不顾身地追上去,与凶犯展开激烈搏斗,最后将凶犯制服,并移交公安机关,这是见义勇为的行为,是英雄的壮举,这种精神值得我们学习。伍忠生说:“遇到这种事,一定不能放过他,一定要抓住他,下定决心要抓住他,不能让他在社会上再危害其他人”。当问及当时有什么想法时,他说:“什么也没想,也没有害怕,就是冲过去抓人”。

见义勇为历来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当今时代更是呼唤这种精神。伍忠生冲在最前,随后陈家湾社区巡逻队员和很多居民同志都参与到抓捕凶犯的行动中,大家的英雄模范行为,正是我们这个社会人心所向。我们当以实际行动向见义勇为的英雄学习,学习他们危难时刻豁得出去的无私无畏精神;学习他们不计较个人得失的责任担当。只要我们争相参与到见义勇为行列中,坏人坏事就没有立足的空间,危险危害就会渐渐“销声若迹”,进而形成良好的社会新风尚,我们的家园定会变得更加美丽,社会定会更加祥和安宁。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