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郭立强:益阳村干部勇救落水老人

2019-10-11 11:13:37  来源:益阳市文明办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他是一名基层干部,也是一名共产党员,生死关头,他只身跳入湍急的河流中,救上落水的老人。他就是沅江市胭脂湖街道永建村村干部郭立强,他用所谓的“本能”,诠释着基层干部不畏艰险、勇于担当、无私奉献的时代精神。

故事还得从19年3月17日下午5时许说起。这一天,临近饭点,郭立强正准备着一家人的晚饭,突然一阵急促的手机铃声打破了往常的宁静,只听到对方来电急促地说道:”快来救人啊!资阳河段有个老人落水了!闻讯,他立马放下手中的锅铲,一溜烟奔向电话中提及的河段。

“哎呀,这情况不好呀!”他暗自疾呼道,一到现场,只隐约可见老人半个头挣扎在河面,且有逐渐下沉之势,随时可能被湍急的水流给淹没,老人奄奄一息的揪着那不停翻转的木船。

来不及判断河段的艰险,顾不上水流的湍急,纵身一跃,跳进冰冷的河流,将岌岌可危的老人救上岸。仲春的河面,依旧寒气未消。

事后,周边的村民感慨地说:“如果不是郭立强及时赶到,跳入水中救人,这个老人怕是没命了。”

生在长在洞庭湖,悠悠洞庭水不仅滋养了湖乡人们,还磨砺了他们不屈的意志,更让他们打小就练就了一项善水性的好本事,郭立强就是这样一个典型的湖乡伢子。

当面对各方赞许,他腼腆的说:“当时也没想什么,只是一种本能的反应,一心想着自己有能力就得把人救上来!”就是这样一个个头不高,皮肤黝黑,笑起来有点憨憨地朴实基层干部,把救人性命说成是“本能的反应”,那一刻,觉得大爱就在身边。

“郭主任是个很不错的村干部,平常群众有什么大难小困的都会找他帮忙,他总是尽自己所能,忙前忙后的为大家张罗,是出了名的热心肠。”永建村的村支书徐登科如是说。

在同事杜亮看来,郭立强的救人行为很正常。“他救人我一点都不意外,遇到这种救人的紧急事他肯定是第一时间去做了,是我们小辈们的榜样呢!”

据了解,郭立强是一名老党员,是一名在基层干了6年的村干部,工作积极,踏实肯干,不怕吃苦,这是当地群众对他的一致评价。在此之前,他送生病的老人去益阳紧急就医、无偿搭送群众等等,这般善举也是时有发生。慈善就在伸手可及的地方,就在目及所处,存一丝善念,伸一双手。

生活因为有爱,美好总能不期而遇。人生因为有信仰,才能在危机时刻挺身而出。如今,当我们还在焦虑着人性冷漠,真爱不再,悲哀着当他人需要正义行动周遭人却冷眼旁观,无动于衷的麻木时。他却如这莽莽原野中的一束火把,集聚光热,将一股暖流直抵心灵,顷刻温暖了人们的内心。凡人善举,一个51岁的老党员,一个坚守基层的干部,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为责任与担当书写最好的注脚。“本能”使然,这大抵是质朴和善良的人性之原本能量。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