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张金东:红网记者10余年坚守采访一线 摩托车上载满扶贫好故事

2019-10-11 10:18:25  来源: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在邵阳县蜿蜒交错的乡村公路上,无论酷暑、雨天,人们总能看见一个骑着白色摩托车,头戴红色安全帽的熟悉身影,他正走村串户,耐心倾听着百姓的声音与诉求,用笔记下眼前的一幕幕动人场景,还原着一个个鲜活的扶贫故事……这就是当地村民口中亲切称呼的“张老师”,扶贫记者张金东。

今年4月,由湖南省委宣传部、省扶贫办、省新闻工作者协会联合开展的“记者在扶贫一线”活动启动,从省直新闻单位选派了20名编辑记者,分赴省扶贫开发办和湖南省尚未摘帽的19个贫困县参加实践锻炼,红网时刻记者张金东被派往邵阳县进行为期三个月的蹲点采访。

从起初听不懂方言的一知半解,到现在熟谙当地方言中扶贫的所有词汇,88天过去了,张金东的扶贫脚步遍布了全县14个乡镇,1600多公里。“扶贫蹲点日记”“一线直击”等一篇篇带着泥土芳香、传递民心温度,聚焦不同领域的生动扶贫报道如一股清流,进入大众视野。

张金东坦言,“能在湖南脱贫攻坚进入决战决胜的关键时期,以记者的身份在一线见证,并参与其中,用笔把这些故事记录下来,这是我的幸运,也是我作为新闻人的荣光”。

一辆暖心摩托 驶进百姓心坎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是张金东一直以来十分欣赏的一句话,他始终认为基层是新闻的富矿,而好新闻是跑出来的。

在扶贫一线,需要频繁下乡,县里的公车本不宽裕,每次下乡采访,一呆就是大半天,申请公车不免造成资源的浪费,为了不给邵阳县委宣传部添麻烦,思量再三,张金东于是在当地自己掏钱买了一辆二手摩托车。蹲点采访的近三个月的时间里,这辆摩托车平均每天行驶近20公里,从白天到黑夜,陪伴着张金东翻山越岭,奔波在不同的基层新闻现场。

为了更好地拉近与村民的距离,在日常的下乡采访中,张金东能开摩托车的绝不开车,能穿拖鞋的绝不穿皮鞋。他说,“因为这样才能真正走进群众家,走进百姓心坎里;才能打开百姓心扉,听到他们的心里话”。

一次耐心沟通 发掘一个动人故事

在一次次的下乡采访中,张金东称,他的内心无时无刻不被震撼与感动着。

有一次,他跟随县驻村办巡查组在社田村巡察,认识了邵阳县委宣传部派驻金称市镇社田村的扶贫工作队队长刘梅。当天给贫困户做完健康体检后,已经到了中午12点多,刘梅和巡查组的队员们热情地邀请了他到住处去做饭,刘梅蹲在那里负责削莴笋,队员们负责切肉,有说有笑的,就像一家人一样。就是这样简单真实的一幕,却深深地打动了张金东,也让他对这个扶贫工作队队长有了深刻的印象。

后来,在浏览刘梅的朋友圈时,看到了她在村里熬制中药的照片,于是,张金东有了深入了解这个基层干部的想法。

经过耐心地采访沟通,得知原来刘梅从2013年就开始驻村搞扶贫工作,是县委宣传部派驻干部。虽只有42岁,却可以说是全县驻村资历最老的女扶贫干部。她受腰椎间盘病痛的折磨已经有三年多,今年5月的一个周末,因为疼痛难忍,刘梅进了医院治疗。医生强烈建议她住院连续治疗,并警告她说,如果放任下去,会有瘫痪的风险。她却拒绝了医生的建议,开了一些药,回到了村里。

“当时我问刘梅,村里离开你,其他人可以补上,你的身体垮了,就什么都没了,你为什么还要如此执着?她笑着告诉张金东:再坚持半年多,就脱贫了,我做了6年扶贫工作,不想在最后临门一脚时当逃兵。”

也就是这一次采访,让张金东对扶贫干部这个角色有了更深入的思考。他在扶贫蹲点日记中写道:“脱贫攻坚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刘梅却负了伤。她轻伤不下火线,用行动诠释了责任与担当。”

一次细心观察 诠释记者使命担当

7月8日开始,邵阳县迎来连续强降雨,县城部分地段出现内涝。当天晚上,张金东在当地扶贫工作人员的照片里,看到邵阳县老城区汛情严重,县城旁的夫夷河水位上涨,老城区下水道无法排水,水从地下涌出,形成倒灌。于是立即联系工作人员,确认照片具体地点,准备前往防汛一线采访。

9日清晨,张金东跟着邵阳县救援官兵们坐着冲锋舟前往老城区。用镜头、文字记录下了防汛现场那一幕幕动人的瞬间。“看见战士们把一个个受灾群众救上船,我内心也被深深地触动着,我也更加理解了‘脚下有泥土,下笔有真情’这句话的意思,更加坚定了我作为新闻人的职责与使命。”

当记者问道,在扶贫蹲点采访期间,你主要的职责是做好扶贫报道,当时你为什么会那么急切地参与到防汛采访中去呢?张金东目光坚定地说道,“那时我没有想太多,抗洪是当时县城最大的事,我告诉自己,当新闻发生时,记者就应该第一时间出现在新闻现场,这是我作为职业新闻人应具备的最基本的素养”。

记者梳理发现,当天,张金东在前往防汛现场采访后,连续发布三条防汛“一线直击”稿件,最晚发布的一条稿件,时间是当天22点21分。

7月15日,在下沉蹲点采访结束后,记者在办公室见到了张金东,三个月不见,记者说他瘦了,也黑了一圈,他笑着回答说:“值!只有抵达了新闻现场,才能挖掘出鲜活的故事。这次蹲点采访,让我对扶贫有了不一样的理解,扶贫工作是一个系统的工程,需要每一个驻村工作队把一项项工作落实到位,把一个个琐碎的问题处理好,如果以后有类似深入一线的机会,我还是愿意再下去走一走,看一看。”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