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唐秋芳:永州最美军嫂用人间大爱呵护中风丈夫26年

2019-10-11 10:06:59  来源:永州市文明办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唐秋芳,女,汉族,1960年9月生,湖南永州市道县统计局的退休干部,是一位军嫂。1993年以来,唐秋芳不离不弃、悉心照顾身患重病生活不能自理的丈夫26年,被誉为“最美军嫂”。

1981年,唐秋芳结识了解放军驻广西梧州军官谭德优,经过四年的书信传情,1984年12月,两人步入了婚姻的殿堂,军婚虽然聚少离多,但他们的爱情生活幸福而甜蜜。然而天有不测风云,1993年丈夫突然发病,被确诊为“精神分裂症”,无数次的患病弄得家里老小不安宁,唐秋芳带着丈夫开始了漫长艰难的求医过程。2002年,不幸再次降临,丈夫又突发大面积脑梗塞疾病,瘫痪在床,甚至失去了语言能力,为了照顾丈夫,唐秋芳此后的生活完全“固化”,单调枯燥而艰辛:一日三餐为丈夫煮饭喂水,早中晚挤出时间为丈夫按摩肌肉萎缩的双腿,每天晚上数次起床为丈夫接尿翻身。期间亲戚朋友多次劝说唐秋芳改嫁,唐秋芳毅然道:“我要照顾他一辈子!”。26年来,唐秋芳面对生活的磨难,没有选择退缩,而是勇于直面苦难人生,无微不至照顾患病丈夫,用柔弱的肩膀撑起了整个家庭。她的事迹,被《解放军报》《湖南日报》《今日女报》等多家媒体采访报道。

苦难临头时,她拒绝当“逃兵”

“我从小就对绿色军营充满向往。”唐秋芳介绍,10岁那年,看着邻居姐姐穿上军装,那英姿飒爽的模样深深地印在了她的脑海里。高中毕业后,她参加了女兵应征,但由于种种原因,最终与军营擦肩而过,在青春里留下遗憾。

1981年,经朋友介绍,唐秋芳认识了比他大五岁的解放军驻广西梧州军官谭德优。第一次见面,唐秋芳就认定了这个话不多,但踏实稳重的男人。很快两人确立了爱情关系,经过四年的书信传情,他们步入了婚姻的殿堂。结婚那天,母亲语重心长地叮嘱:“嫁给军人要做好吃苦的准备啊……”,唐秋芳也暗下决心,一定要当个好军嫂。

刚结婚那几年,唐秋芳觉得自己生活在蜜罐子里。虽然他们聚少离多,但感情非常好。每次唐秋芳要去部队探亲,谭德优因担心妻子安全,总会先坐车赶到道县,接上妻子,再一起回梧州。1985年,谭德优被调到广州军区通信部道县营,只要周末不值班,谭德优都会回家陪她,承担起所有家务。左邻右舍都夸谭德优,说唐秋芳找了一个特别好的老公,这让身为军嫂的她倍感幸福。1988年,两人的女儿出生了。

1993年,谭德优转业到郴州市工商局工作。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有一天,唐秋芳突然接到一个电话,要她立马赶到医院。原来,谭德优在工作时突发患病,晕倒在办公室。经医院检查为“精神分裂症”,从此,唐秋芳带着丈夫开始了漫长艰辛的治病过程。无数次的患病弄得家里老小不安宁。无数次的泪水洗涤了唐秋芳的坚强和执着。丈夫多次离家出走迷路,所有的亲戚朋友都劝唐秋芳乘这机会放弃丈夫不要寻找,有的说:“秋芳,你还年轻,改嫁还来得及。”而唐秋芳坚定地回答:“好不了,我就照顾他一辈子!”

2012年8月,丈夫突发大面积脑梗塞疾病,失去了语言功能,瘫痪生活不能治理,智力只有三岁小孩。家里的亲戚朋友劝她放弃不治,告诫说将来漫长的护理照顾是特别艰难的。在决定丈夫生命去留的时候,唐秋芳没有任何犹豫,不论自己有多艰难多辛苦,始终坚定不放弃丈夫生命的念头。

丈夫卧床7年多,经常大小便拉在床上,唐秋芳坚持每天至少帮他洗两次澡,最多的时候尿湿了洗了6次澡。无论春夏秋冬,天天如此,丈夫身体干干净净,唐秋芳的双手却经常洗得起泡溃烂。

痴情相守,把苦难的日子过成诗

“好不了,我就照顾他一辈子!”,为了一句承诺,26年来,唐秋芳一直坚守,她用柔弱的肩膀撑起了整个家庭。

这些年来,她的生活状态完全被“固化”:一日三餐为丈夫煮饭喂水,早中晚挤出时间为丈夫按摩肌肉萎缩的双腿,每天晚上数次起床为丈夫接尿翻身。此外,作为家中长女,她还要照料整个家族的生活。

“唐姐非常低调,家里出了这么大事情,为了不给单位添麻烦,很长一段时间她都没向领导汇报。”据唐秋芳共事多年的同事介绍,多年来,唐秋芳从来不搞特殊化,工作上踏实敬业,常常是单位家里两头跑,得到同事们的一致好评。

2004年,谭德优病情恶化,被紧急送进专科医院治疗。与此同时,唐秋芳也因身体长期超负荷工作,诱发脑溢血,被送往另一家医院抢救。做完手术的第二天,她还没有脱离危险期,就瞒着家人,扶着临街的房子一步步挪到两公里以外的专科医院,看望谭德优。

照顾丈夫多年,唐秋芳还自学了不少护理知识,如打针、按摩等。一有空就读新闻给他听,教他吞咽、坐直、行走。天气好的时候,唐秋芳常会推着轮椅,带丈夫去附近的公园晒太阳。在唐秋芳的精心照顾下,谭德优的身体和精神状态大有好转。

心系军营,成为士兵们亲切的“唐大姐”

丈夫谭德优发病后,他曾经的战友们一直很关心他的病情。多年来,大家一直通过电话、网络等方式与这个家庭保持着联系。每年建军节前后,都会有许多谭德优曾经的战友,特地赶到道县看望他。据唐秋芳回忆,谭德优很多战友仍在武汉、广州、辽宁等地的部队,有些战友则已经退役,每次来看谭德优的时候,看着曾经的七尺热血男儿,被困在轮椅上,都抱着他哭。

“前几年,老谭身体状况好的时候,我还带他回过部队。”唐秋芳介绍,她曾让朋友开车,带谭德优去过武汉等地的部队,看看亲切的战友,去看看最爱的绿色军营,去给年轻的战士分享他们的爱情故事。

2017年,唐秋芳的亲外甥大学毕业,虽然有参军意向,但是担心体检指标不达标。唐秋芳了解情况后,便买来健身器材,每天督促外甥锻炼身体,增强体质,提高体能。几个月后,外甥顺利通过体检,走进军营,成为一名海军。除了外甥,家族里还有5名年轻人,在唐秋芳的影响下,走进了深圳、四川、南宁等地的部队。他们个个在部队都很争气,严格要求扎实训练,考核成绩名列前茅。

此外,唐秋芳还乐当“军队红娘”。近几年,她介绍了15名军人和相亲对象见面,成功已有5对,还有2对正在交往过程中。

“我对军营一直很有感情,在我心中军人是崇高的,作为军人妻子是自豪的。”唐秋芳说,在这些年,有苦也有累,但她从来没有后悔过。

26年的付出,她的苦与累远比外人看到的还要多的多。

26年的坚守,她是谭家人眼里的好儿媳;她是战友尊重的“唐大姐”,她是左邻右舍嘴里的傻女人、好女人……

军嫂,她当的不容易,但当之无愧。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