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何佩君:长沙69岁老人照顾渐冻丈夫30年 用“爱”托起向善力量

2019-10-11 10:06:54  来源:长沙市文明办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何佩君,湖南省天心区人。用柔弱双肩托起爱的向善力量,照顾确诊渐冻症的丈夫30年,带着丈夫参与助残活动百余次,用心用情帮助残疾人走出阴影,阳光面对生活。

何佩君,女,69岁,天心区新开铺街道桥头社区居民。何佩君的丈夫李建雄1989年被医院确诊为运动神经元疾病,生活完全不能自理,常年卧病在床,情绪低落,生活孤僻。儿女也不在身边,全靠她精心照顾丈夫。近30年时间,她一边尽可能调整丈夫的消极情绪,一边细心的照顾他丈夫,给他做饭穿衣,陪他聊天开心,推他散步放松,日复一日,不离不弃。为了丰富丈夫的精神生活,经常和社区残疾人专干商讨策略,经常用轮椅推着丈夫李建雄参加社区组织的社交康乐活动。在她的积极影响下,在社区邻里及志愿者的帮扶下,通过参加社区活动,丈夫努力在活动中体现自我,心态变得更加阳光,现在何佩君和她丈夫在扶残助残的路上相伴而行,已成为社区骨干志愿者,经常为社区残疾邻里组织各类活动,进行关怀和慰问,以回馈社会。

用“真爱”守护你我

1989年对何佩君、李建雄夫妻来说是非常特别的一年,李建雄被医院确诊为运动神经元疾病,就是常人所说的广泛性渐冻症患者,生活完全不能自理。那年何佩君的大女儿20岁,二女儿16岁,小儿子才12岁,因为读书的缘故和爷爷奶奶一起住在南门口,儿女不在身边,全靠何佩君一个人精心照顾,她一边尽可能调整丈夫的消极情绪,一边细心的照顾他,给他做饭穿衣。李建雄常年卧在床上,生活圈子逐渐缩小,生活孤僻,整个人变得阴郁,何佩君就陪他聊天逗乐,推他散步放松,不让他断开和外界的联系,并想法设法做各种各样的美食,“我和他是从小就认识的,后面街坊一线牵,看个电影吃个饭就在一起了,特别简单。”说起以前的事情,何佩君还是一脸幸福,“他年轻时候是生产骨干,后面去了食堂搞后勤,一搞就是300个人的饭,很厉害!所以他一不开心,我就做好吃的给他,他就开心了。”

日复一日,她为了患病的丈夫,不离不弃、患难与共、相依相伴,用那柔弱的双肩托起一片爱的天空。现在丈夫生活态度变得阳光,儿孙绕膝,对至亲的人更加珍惜,细细品味这些年经历的人生,让他体会到活在当下,知足常乐,才是人生的真谛。

用“大爱”快乐融合

为了丰富丈夫李建雄的精神生活,何佩君经常用轮椅推着丈夫李建雄参加社区组织的“天心青年的助残初心”、“老有所乐 歌声飘扬”、“编织守廉网 共建彩虹桥”等社交康乐活动,还注册了星城园丁,带着丈夫参加点亮星城万人行动。在妻子何佩君的积极影响下,在社区邻里及志愿者的帮扶下,李建雄从一开始的不愿意参加逐渐变得主动参加、乐意参加,一听说街道、社区有活动就喊着妻子带他去。

何佩君在社区担任电力线材厂生活片区残疾人志愿服务联络员,经常通知片区的残疾朋友参加社区活动,组织片区邻里志愿者常态志愿帮扶困难残疾朋友,累计为困难残疾朋友提供协助外出、整理衣物等日常服务203次。在妻子的影响下,李建雄当起了社区自强模范正能量传播员,并为社区突发病残的2名残疾人免费提供心理疏导服务,通过电话、入户的方式,常态化与社区突发病残的残疾人进行心理交流,帮助他们走出心理阴影,积极面对生活。截止目前,李建雄为社区青少年及居民开展志愿服务励志宣讲累计11次。通过参加社区活动,在活动中体现自我、实现价值,李建雄逐渐变得积极阳光。据不完全统计,何佩君、李建雄夫妻共参与“全国助残日”、“残疾人康复培训”、“残疾人优惠政策”及“残疾人外出游玩”等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累计118次。

用“爱心”感恩社会

如今,何佩君和李建雄的儿女已成家生子,但只要一有时间就会回家看望何佩君、李建雄两夫妻。“能帮父亲洗澡、协助父亲上厕所在我看来是很日常的小事,父母养育我长大成人,如今他们老了,是我回报他们养育之恩的时候了,我只希望他们能老的慢一点,我现在也经常参加社区的志愿活动,就是因为想和他们一样,能给别人带来一点力所能及的帮助,这其实是一件很开心的事情。”在线材厂上班的小儿子离家最近,一有休息时间就会回家照顾父母,这么多年,在父母潜移默化的影响下,他早就知道怎么帮助妈妈一起照顾父亲、帮助他人能获得怎样的一种满足感和充实感。

儿女因为工作不在身边的时候,身边的邻居也很热心的帮助何佩君。住在何佩君隔壁的何超明一家,经常帮何佩君买菜,协助李建雄外出参加活动或散步,“何姨他们人很好的,我有一次参加社区活动的时候,真的是被他们的故事感动了,回家我就跟我老婆说我们隔壁住了一对非常优秀的老人家,我们要向他们学习,我们在生活上能帮他们的就多帮!”何超明非常感慨,不是每个人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琐碎日常中还能保持着热爱生活、乐于助人的品质的,能够帮助这样的好人,他自己也觉得很开心。

在儿女和邻里的关心下,何佩君和丈夫李建雄的生活越过越好了,两人就更想着要回馈他人、回馈社会。何佩君经常说:“我们的生活能够如此美好,离不开所有人的关心帮助,非常感谢邻里及志愿者对我们家庭的关爱,感恩党和政府对我们家庭的帮扶,我们会从自身出发,带动家人、邻居共同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