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王承志:湘潭党员义务为敬老院老人理发七年

2019-10-11 10:06:27  来源:湘潭市文明办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王承志,男,中共党员,湘乡市金石镇石坝村伏家组村民。七年来风雨无阻地为敬老院老人义务理发,从未收受过一分一毫。

漆匠师傅、村组队长、理发师傅,王承志所担任的角色是多样的,只是每个角色对他而言意义不同。漆匠师傅是他作为一名普通人的第一职业,粉刷油漆、装修墙面是他的主要经济来源。村组队长是他作为村组成员勇挑村组大梁的第二重身份,组里要修塘坝、通水泥路,少不了他的付出,发动村民参与公共事务、组织村民筹集资金,少不了他的操劳。理发师傅是他作为社会公民与中共党员树立榜样力量的第三重身份,无论酷暑寒冬,每隔一段时间,王承志便开着摩托车去金石镇、白田镇、育塅乡的敬老院,为敬老院老人免费理发。

2019年7月22日9时,我们在金石敬老院恰巧碰到王承志在为敬老院老人理发,而此时他已经为老人理发两个小时了。夏天的过道最是阴凉舒爽,老人们分坐在过道两侧,排队等候理发,格外神清气爽。一个木质理发箱静静地躺在凳子上,里面排列着简单的理发工具。王承志麻利地将围布上的碎发抖落干净,等下一位老人坐好时为老人围上围布,手中的理发刀便顺着梳子的方向轻快地律动起来。仔细打量这位中年男子,皮肤晒得黄黑,着一件蓝色的上衣,硕大的裤脚罩着沾满灰尘的皮鞋,朴素之至。

其实王承志在镇区也开了一家属于自己的理发店。因为是自家店面,所以营业比较自由。再加上王承志本身拥有漆匠手艺,不必靠理发维持生计,因此偶尔为上门的客人理发,便成为一种生活常态。现在镇区的理发收费情况并不低于城市,20多元的洗剪吹也是正常收费水平。王承志对每个上门的顾客收取8元费用,可以说没多少利润。除了为别家装修墙面,他大部分的时间和心思,是放在了村组的工作和为敬老院老人理发上面。间隔40天左右,王承志就腾出时间去敬老院,探望那些在敬老院翘首以盼的老人家。王承志的妻子也会在一旁提醒:“该去理发了,别超过时间了,老人会盼望的。”有时候,敬老院负责人也会主动打电话过来,请王承志过去一趟。金石镇比较近,他可以花半天时间帮老人理好头发,白田和育塅两地较远,一过去就是一整天。

一开始,大家并不看好王承志的义务理发举动。有老人就说:“哪有义务理发这等好事,肯定是政府给了补贴的。”也有人私底下议论:“这个人真是傻子,义务帮人理发,还不如自己去赚几个钱实在。”王承志并未因为他人的质疑而有任何辩解,也未因他人的议论而打退堂鼓。这一方面来源于王承志坚定的决心,另一方面也离不开家人的全力支持和不断鼓励。七年了,一年365天,间隔40天一次,平均每次25人,有3家敬老院,粗略算下来,王承志至少义务理发4790人次。细想一个人的一生,有多少事情可以坚持4790次的呢?时间慢慢过去,非议也逐渐趋无。感谢声与赞美声不绝于耳,王承志的事迹也远近闻名。现在敬老院老人定时便等候大门外的摩托车声音,远远地见一个中年男子提着理发箱下车,那准是他们的亲人王承志来了。不乏有老人强硬塞钱给王承志,以表示内心的那份感谢,但王承志都一一婉拒了。“收了费,性质就变了,坚决不能收费。”王承志说道,而这也是他的妻子千叮咛万嘱咐的话语。敬老院的许多老人都是五保老人,他们本应和家人在温暖的家庭里安享晚福,却不得不在敬老院度过晚年,王承志只想尽一己之力给予老人“玫瑰”,让他们的余生过得温暖些、快乐些。至于回报,是不在他考量范围内的。王承志用行动在证明,当代真正有像雷锋一样的“傻子”,他也甘愿当这样的“傻子”。

被问及当初为何会产生义务理发的想法时,王承志表示是受到了榜样人物的感染,同时也希望通过自己的行为带动更多人奉献爱心。如果说2014年前他还是作为一名热心村民出现在老人面前,将助人为乐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发扬光大,那么2014年之后的他肩上责任又多了一项:继承共产党员优秀传统,树立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因为,2014年的王承志,光荣地成为了一名共产党员。“作为一名党员,就应树立榜样,如果每个人都能献出一点爱,那我们这个世界就会变得更加美好。”王承志如此说道。2016年和2017年,王承志相继收到了育塅乡敬老院和白田镇敬老院送来的锦旗。“义务理发 无私奉献”“美发美心灵 服务老人;为民为实事 奉献爱心”,金黄的大字赫然嵌于锦旗中,浸满了敬老院老人的感激之情。

王承志的义举,足以成为敬老院老人心目中的蜂飞蝶舞、水绿山蓝,敬老院的老人有了一些改变,开始变得有所期待,开始变得有所牵挂,开始变得有所托付。其他村民也纷纷表示要向王承志看齐,学习他热心助人、无私奉献的精神品质。看似微小的举动,实则会像石子扔进水里,产生一圈一圈波纹向远处扩散。这不正是一名党员同志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我们树立起标杆和榜样吗?既然选择了奉献,便只顾风雨兼程,王承志笑着说:“今后的愿望就是继续把手中的这份工作做下去,老人们需要我。”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