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背后的故事⑬】雷锋帮战友缝补被子

2022-01-18 10:44:13 中国雷锋网 

编者按:小小的个子、圆圆的脸、额前梳着倒三角刘海,透过一张张老照片看到的雷锋,每一张照片都充满笑容,洋溢着乐观自信。

雷锋爱整洁,喜欢白衬衣和背带裤,白色的衣领永远露在外面;也赶时髦,骑过摩托车、穿过皮鞋皮夹克;还是个爱照相的帅小伙,入团入党、参加党代会后等重要时刻,只要有机会他都要拍照留念。

“每一张照片背后,都是一个故事。”湖南雷锋纪念馆联合中国雷锋网推出【照片背后的故事】专栏,通过一张张记载历史的老照片,挖掘讲述照片背后与雷锋有关的故事,感悟他热爱工作、热爱生活的真挚情感,学习弘扬雷锋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

中国雷锋网 通讯员 颜帅婕 记者 黄藤

微信图片_20220118103641.jpg

雷锋帮战友缝补被子。

雷锋关爱集体,关心同志,经常热心帮助身边的战友学习,在生活上也主动照顾战友的点点滴滴。这张是雷锋帮战友李英田缝补被子的照片,拍摄于1961年1月,摄影师是张峻。1960年张峻任职沈阳军区工程兵宣传助理员,他9次为雷锋拍照,与雷锋相处79天,雷锋现存于世的300多张照片中,他拍摄的有223张,记录了雷锋在军旅中的主要活动和重大事件。

1961年,解放军画报社要集中宣传雷锋的先进事迹,需要补拍一些照片。据张峻回忆,有一次张峻来到运输连,想补拍一张雷锋帮助李英田缝补被子的照片,没想到,李英田说什么也不干。张峻问他为什么,他理直气壮地说:“你们照相,是宣传雷锋的先进事迹,我来凑热闹,这多不好意思呀!”张峻说:“学先进不分哪个班的,没有界限。雷锋平时帮助过你,你学习他不?”

战友们争先恐后地说,他跟着雷锋学理发,雷锋也帮助其他班的战友补被子、洗衣服。张峻严肃地说,这些都是真实的,你这个小战士要服从命令。李英田听了这话配合拍下这张照片。而这张照片也展示了雷锋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

正如雷锋在日记中写到的,“我是人民的勤务员,自己辛苦点,多帮人民做点好事,这是我最大的快乐和幸福。”他在生活中积极主动,多为群众做好事,为身边的人带去了春天般的温暖。

(责任编辑:黄藤-文明网 )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望城区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