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太原巾帼志愿者:“爱心储蓄”满足社区百姓需求

2019-12-28 16:16:44 中国妇女报 

“快过年了,‘爱心储蓄’可真是解了我们社区的燃眉之急!关键是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现在社区好多妇女都加入爱心储蓄的队伍中了。”提起“爱心储蓄”,山西太原尖草坪区槐园社区主任吕芳连连点赞。

吕芳提到的“爱心储蓄”,是太原市妇联家政服务的一大创新。“巾帼家政·爱心储蓄”行动通过组建专业的巾帼家政志愿者队伍,重点服务困难家庭、困难妇女,以储蓄志愿服务方式,满足了社区居民的家政服务需求,激发了妇女从事家政服务的热情。

家住槐园社区的郭莉和老伴、老母亲生活在一起。“我们这个社区就是老人多,好多人家情况都差不多,我母亲快90岁了,平时一直由我来照顾,所以一直没有考虑长期雇保姆。但有时候还是需要有人搭把手,这时候就没辙了。”

“巾帼家政·爱心储蓄”志愿者的到来,让郭莉不再为此而发愁。但她心里还是担心这些志愿者照顾不好老人,几次服务下来,志愿者专业的服务、热情的态度,让郭莉彻底放了心。“‘爱心储蓄’让我有了喘口气的机会。”

“巾帼家政·爱心储蓄”通过志愿服务、邻里互助的方式,参加服务的志愿者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在闲暇时间为他人提供家政服务,并将相应的志愿服务时间“储存”在自己的账户,当自己需要时,可以联系社区志愿者服务中心,“提取”服务,享受相应的服务时长。

如今的郭莉,不仅是“爱心储蓄”的服务对象,在志愿者的感染下,她也加入了志愿者服务队,成了一名爱心“储蓄者”,为社区其他居民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

“今天储蓄爱心,明天提取服务”,这也正是“巾帼家政·爱心储蓄”行动的初衷。互助性、专业性、储蓄性则是“巾帼家政·爱心储蓄”有别于传统家政志愿服务的特色。“‘爱心储蓄’就是为了满足家庭日益增长的家政服务需求,推动全市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为目标的一种家政服务形式创新。”太原市妇联主席李颖说,“巾帼家政·爱心储蓄”启动半年来,已服务200多户家庭,储蓄爱心600多个小时。

为了提高服务的专业性,“巾帼家政·爱心储蓄”还依托知名家政服务机构,并邀请专家提供培训指导和服务。“巾帼家政·爱心储蓄”提取爱心的形式也是多样的。太原市妇联还与知名老字号企业六味斋建立长效“巾帼家政·爱心储蓄”回馈机制。除此之外,市妇联还将与家政服务企业进行对接,不断丰富提取爱心的方式。“对于志愿者的服务,因地制宜提供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回馈方式,能够更大力度调动妇女加入储蓄行列的积极性,推动该项行动创新化、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下去。”李颖告诉记者,“通过探索这种邻里互助的家政服务新模式,希望进一步在全市范围内倡扬尊重家政、热爱家政的社会风气,鼓励更多的妇女加入家政服务业中,推动家政服务走进千家万户。下一步,我们将以点带面,总结经验,完善机制,扩大服务面,充分激活‘巾帼家政·爱心储蓄’这一池春水。”

(责任编辑:刘旺 )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望城区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